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政协委员点赞“亲清”关系
2018-03-12 14:34: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福建泉州,有15万余家民营企业,尤其是晋江,民营经济高度发达,长期位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前茅。盼盼集团就位于晋江的一个文化古镇安海。在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执行总裁蔡金钗看来,这几年,当地党委和政府在和企业打交道上有很大的变化,真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官商交往有道,既互相亲近又清白交往,“亲清”政商关系在泉州蔚然成风。

    镇里的干部会定期来企业走访,详细了解有哪些困难需要解决。蔡金钗说,我们反映的问题很快就会有反馈,现在和政府打交道简单清楚,企业家不再整天琢磨怎么多结交几个官员。泉州建立了政府官员挂钩、定期走访企业、解决困难的常态化机制,畅通了民营企业利益诉求表达渠道,有问题直接找挂钩责任人,不找熟人也能办成事。

    “亲清”的政商关系,二者密不可分、缺一不可。“亲”就是要讲感情,这种感情应该是父子之情、兄弟之情,没有任何的私心杂念、是是非非;“清”就是要讲规矩,不靠关系靠本领,不走歪门走正道。政商关系如果只讲感情不讲规矩,只讲“亲”忽略了“清”,就容易犯错误,唯利是图丧失底线。

    蔡金钗对“亲”和“清”的辩证关系有深刻认识。他介绍说,在企业内部,我们也要求员工守住廉洁底线,向商业贿赂等说不。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企业、一个家庭,每一名成员都牢牢树立干净做人、清白做事、廉洁从业的理念,整个社会发展才会健康有序。盼盼集团早在2011年便成立了党委,这几年一直致力于企业内部的党风廉政建设,比如定期组织员工到“晋江非公经济领域法治教育基地”学习,邀请晋江市纪委、检察院、公安局工作人员为企业员工进行党风廉政教育和预防职务犯罪教育,普及有关党纪国法,让企业积极投入到“亲清”关系构筑中去。

编辑:吴海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