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办就办成铁案”
2018-03-05 15:25: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担任市纪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组组长后,他还是保持着那种执着和坚持,善于从蛛丝马迹中寻找案件突破口。”3月2日,福建省龙岩市纪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组干部小邓说。他就是龙岩市纪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组组长邱小洪。

    2017年6月,因工作需要,在龙岩市纪委工作16个年头的邱小洪被派到市委组织部任纪检组组长。半年时间里,他组织清退违规报销开支经费30万元,其中仅违规公务用车一项清退12万元,并对违规公务用车、私车公养的具体责任人——市红十字会驾驶员章某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邱小洪多次被评为市级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10月被评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他办案很有一套,尤其是在案情突破上,能够在众多材料中发现有价值的问题线索。”龙岩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石建新介绍说。

    2014年1月,因工作突出,邱小洪被任命为龙岩市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

    那年5月,龙岩市纪委连续查办几个市属国有企业高管违纪案件,第四纪检监察室承担市工贸发展集团副总经理曾某森和市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某育案件的调查。这是邱小洪担任纪检监察室主任以来第一次牵头查办的窝案串案。

    调查过程中,邱小洪带领专案组同志克服行业知识欠缺、涉案对象事先串供等多重困难。白天,外围调查取证;晚上,部署谈话、研判案情,经常工作至凌晨两三点。特别是在陈某育案件中,由于专案组掌握的涉案信息有限,被审查对象对抗审查,调查人员多日谈话毫无进展。当时正值端午节假期,邱小洪让专案组其他同志回家休息,把自己关在办公室,连续三天不出门,琢磨着“既然违纪就肯定会留下痕迹”。

    假期一结束,他就召集专案组成员开会:“这几天我把信息产业发展公司的所有账册都详细理了一遍。几天的阅卷,发现了很多‘猫腻’,比如为什么同一天接待客人好几拨?很明显就是虚开餐费。”专案组以邱小洪发现的蛛丝马迹,再次对被审查对象展开调查,陈某育对抗审查的心理瞬间土崩瓦解,不但向组织坦白已被掌握的违纪事实,同时还交代组织尚未掌握的其他涉案情况,使案件成功告破。“没想到小洪一到纪检监察室这么快就进入了角色,主办的第一个案件办得这么漂亮。”市纪委领导评价道。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邱小洪经常告诫同事们,“每一起违纪案件都要进行细致的调查、掌握充分的证据,要查就查个水落石出,要办就办成‘铁案’。”

    2015年12月,邱小洪接到一条举报乡镇干部在违规土地出租过程中存在失职渎职的问题线索后,并不单单查办这起追责案件,而是组织力量,细心摸排问题线索的背景以及涉案关系人情况。经过认真细致的初核,邱小洪判定这是一起有领导干部参与的窝案串案,他果断向委局领导汇报初核情况。听了初核情况和前期工作成效汇报后,领导觉得有深入调查的必要,迅速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对该案展开调查。专案组在邱小洪的带领下,抽丝剥茧,使隐藏在背后的问题浮出水面,现已查处涉嫌违法犯罪的干部7人,其中处级干部3人,另有其他涉案干部几十人,涉案金额达1500余万元。

    成果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谈话突破中,邱小洪经常搬上一床被子到监控指挥室,以沙发当床,一人蜗居在指挥中心,时刻关注谈话情况,及时调整谈话策略。

    邱小洪担任龙岩市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虽然只有3年多时间,但组织指挥、主办、参办、协办了一大批有影响的案件。提起成绩,邱小洪总是谦逊地说:“成绩只代表过去,我要加倍努力,为实现闽西‘海晏河清、朗朗乾坤’作出更大的贡献。”(赖志雄 罗佳玮)

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