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药
2017-12-08 11:04:3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古今中外,关于钱的说法五花八门,或神之、或惧之、或詈之。然而,却有一人以药喻之,并作文以为药方,令人叹为观止。

    这就是唐代张说的《钱本草》。

    全文不足200字,却把钱写活了,说透了。

    “味甘、大热、有毒。”寥寥几字,就给“钱”这味特殊草药的药性定了位,真可谓言简意赅,入木三分。它是盘中餐,它是身上衣,它是遮风挡雨的房子,它是随心所欲的生活,所以“味甘”,人人都喜欢它、亲近它、追求它。但是它的性子“大热”,容易让人上瘾、痴迷,一心只求钻营,更无世间其他。热的结果就是“中毒”,严重者还会被它带进坟墓。

    它的药效很神奇,用之有度,就能解人于倒悬,救人于水火,一如雨中伞、雪中炭。国家有了它,还能利民、强国,让外邦敬服。但若用之无度,它也能使聪明、干练的“贤达”受到玷污、拖累,甚至万劫不复。不过,它也有克星,那就是“清廉”之人对它是免疫的。

    张说谆谆告诫,拥有巨量钱财的富豪们,最好能将多余的部分舍出去,以之回馈给嗷嗷待哺的贫者、弱者,造福社会。否则,不仅不会有恒久的发展、真正的快乐,反而会祸患无穷。(“如不均平,则冷热相激,令人霍乱。”)另外,钱财要取之有道,不谋非分,不巧取豪夺,不然的话,一切都看得清清楚楚的神灵定会降罪惩罚的。攒钱是没有过失的,但也要在该花的时候花出去,钱本身职能就是流通,若都捂住不动,早晚必有水、火、盗贼等灾难发生,社会还怎么运转?另一方面,如果只花钱不挣钱,又会走向另一个极端,饥寒交迫必定找上门来。

    看来,要用好金钱这剂奇药,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而是要费些心神的。张说给了我们七件法宝,就是:一、道:用钱有度;二、德:不把钱当宝贝;三、义:付出与所得相应;四、礼:不贪非分之财;五、仁:乐善好施,有扶危济困之心;六、信:一诺千金,绝不违约;七、智:不让钱伤害自己。

    只要牢记这七件驭财法宝,钱这味特殊的草药就会成为人的忠实奴仆,大可放心使用,“久而服之,令人长寿”;反之,则会伤痕累累,身败名裂,一定要慎之再慎。

    张说,字道济,才华横溢,满腹经纶,自武则天时期登场,到唐玄宗时大放光彩,掌文学之任30多年,被称为朝廷“大手笔”,官至尚书左丞相、中书令,封燕国公。可以说,张说富贵一生,实在是不至于缺钱。可是他为官时,对钱却有一种令人费解的痴狂,后来,终于栽在了钱上,被贬出朝廷。痛定思痛,他翻然醒悟,以自己数十年人生阅历和为官体会,以拳拳警世之心,写下了这篇旷世奇文,并以“本草”名之,冀望世人,少污些“贤达”,少得些“霍乱”。

    《钱本草》不啻是一服济世良方,即便到了今天,仍不失其智慧的光芒。每一个“贤达”的现代人,是不能不知药方里的这味奇药的!(马军)

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