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打两虎” 速度与力度的背后……
2017-11-24 15:25:5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又打一“虎”!11月23日14:00,“辽宁省副省长刘强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的消息,让还在热烈议论十九大后“首虎”鲁炜的舆论场,又一次见识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不仅在说,更是在做。

    “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言出必践、雷厉风行,不仅仅体现在“三天打两虎”的速度与力度带来的超强冲击波上。综观党的十九大闭幕后未足一月,即有一系列全面管党治党的新气象新作为: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外记者见面会讲话中承诺“我们将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到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再到国务院公布《机关团体建设楼堂馆所管理条例》,中央军委印发《军级以上领导干部有关待遇规定》,等等,无不印证党的十九大报告字字千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说到做到。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决心坚如磐石;“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初心一以贯之。十八大以来的5年,“打虎”“拍蝇”“猎狐”攻势如潮、火力全开,十九大后依然步履不停、紧锣密鼓,一方面,是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使然,必须坚定不移减存量、遏增量,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在“量”上巩固压倒性态势,正所谓“如果不除恶务尽,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不仅恶化政治生态,更会严重损害党心民心”。另一方面,“惩治,治是根本,惩是为了治”,正风肃纪反腐中的“惩”无不指向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这也是全面从严治党对“质”的追求。

    “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断,已从发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大案的地方、部门和巡视发现的问题中反复得到验证。全面净化政治生态,“惩”的利剑必须高悬,“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有腐必惩、有贪必肃是修复遭到破坏的政治生态的必由之路。只有坚持治标不松劲,猛药去疴、重典治乱,才能把影响政治生态的“最大污染源”清除掉,才能促进政治生态、从政环境不断改善,从而形成风清气正的“生态圈”和“大气候”。

    千仓万箱非一耕所得,干天之木非旬日所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要求,各级党委、纪委要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陈治治)

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