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之光 信仰之光
2017-11-09 15:20:3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一百年前,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在近代以后中国社会的剧烈运动中,在中国人民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一九二一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十月革命是俄国工人阶级在布尔什维克党领导下联合贫农所完成的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1917年11月7日,列宁领导的布尔什维克武装力量向资产阶级临时政府所在地圣彼得堡冬宫发起总攻,推翻了临时政府,建立了苏维埃政权,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宣告诞生。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开创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为世界各国无产阶级革命、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民族解放运动开辟了胜利前进的道路。特别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随之传遍世界,也传到了中国,让苦难中挣扎的中国人民看到了希望和出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是毛泽东同志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提出的一个著名判断。它以形象化的说法揭示了一个基本事实,即中国共产党真正了解马克思列宁主义,并以它作为自己的理论基础和指导思想是从1917年十月革命后开始的。

中国先进知识分子首先找到并掌握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马克思列宁主义通过三个渠道传入中国

  日本渠道:辛亥革命前后,中国有大批留学生去往日本。他们中的有志之士希望借鉴日本学习西方的经验找到救国救民的途径。当时,已经在日本传播的社会主义学说给予他们很大启示。比如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先驱李大钊,就在1914年留学日本时研读了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经典之作《共产党宣言》。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的消息传到日本后,在中国留日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一批先进分子开始积极开展十月革命宣传和马克思主义的传播活动。20世纪初,一批留日的中国知识分子开始陆续把马克思、恩格斯的名字以及他们的一些思想传入中国。

  法国渠道:十月革命后,新生的苏维埃政权遭到帝国主义国家的联合武装干涉,中俄交通也因此断绝。为更多地了解和学习先进知识,中国先进分子决定到法国这一欧洲工人运动的中心去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五四运动前后,包括周恩来、邓小平、蔡和森等在内的一批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前往法国。在留法期间,他们认识到资本主义的腐朽本质,树立了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并通过各种途径把马克思主义介绍到国内。

  俄国渠道:十月革命发生在情况和中国近似的俄国。这一革命的胜利,让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看到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1918年7月至1919年1月,李大钊先后在《新青年》等刊物上发表的《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等文章,向国内民众介绍并传播了马克思主义。20世纪20年代,中俄交通打通后,中国先进分子开始直接到俄国去学习。五四运动后,中国先进分子直接接受共产国际的帮助,苏俄在理论上和实践上对中国先进分子和中国共产主义运动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马克思列宁主义给中国带来新希望

  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深重苦难,无数仁人志士为寻求救国救民真理而尝试各种主义和思潮,但都以失败告终。十月革命的胜利,使在黑暗中彷徨的中国先进分子受到极大震撼和激励,燃起了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新希望。作为民族复兴的先锋,近代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具有深厚的国学根基和文化底蕴,以及由此孕育出的强烈民族情感。面对积贫积弱的中国,他们上下求索,根据国情实际,比较各种救国方案。十月革命帮助中国的先进分子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考虑自己的问题,逐步认清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潮流,认清了帝国主义瓜分世界并压迫中国的现实,认清了中国社会的性质和中国革命的目标,最终找到挽救民族危亡的根本出路。在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过程中,中国先进分子创建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

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契合

  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并在中国发挥巨大的实践力量,是历史和文化选择的结果。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是一种文化现象。在这一过程中,马克思主义融入中国本土文化,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互融合、契合的过程。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契合,体现在:

  拯救意识。马克思有其自觉的担当意识和拯救情结,他说:“科学绝不是一种自私自利的享乐。有幸能够致力于科学研究的人,首先应该拿自己的学识为人类服务。”而中国儒家讲究“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体现着“家国天下”的意识和责任感。

  强调实践。马克思把自己建立的新哲学叫做“实践的唯物主义”,强调实践的本质地位和前提意义。中国传统文化也强调“践履”,比如孔子主张“讷于言而敏于行”“巧言令色,鲜矣仁”。

  人民本位。马克思主义有一个由人本学立场到人民群众主体性地位之确认的深化。中国传统文化也有一个由“人本”到“民本”的过渡。所谓“天道远,人道迩”(《左传》),意味着人本观念的兴起。

  道法自然。马克思主义不仅以承认并尊重历史的客观逻辑为其基本立场,而且以追求人与自然的矛盾的最后解决为终极目标。而中国传统文化也有显著的自然主义倾向。

  辩证思维。马克思批判地继承了黑格尔哲学,将其思辨的辩证法改造成为实践的辩证法。而中国隋代杨上善所作的《黄帝内经》注本中也提到“一分为二”的概念。宋明时期,“一分为二”的内涵又有了进一步的深化。

  知行合一。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理论联系实际。中国传统文化追求“知行合一”,讲求“实事求是”“经世致用”。

  真善融合。马克思主义承认人类社会的发展有其内在的客观逻辑,但历史过程本身又是由怀有各自目的的个人通过自己的自觉活动创造出来的,也就是真与善的统一。中国古代的历史观也是集“求真”与“求善”于一身的。

  大同理想。马克思所说的“共产主义”是“自由王国”“自由人的联合体”。而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对理想社会的向往和追求。《礼记·礼运》更是提出“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的“大同社会”模式。(中国纪检监察报 王雅婧 整理)

  参考资料:

  毛传清《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的三条渠道之比较》

  何中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契合》等

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