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永和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7-10-25 10:22:17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察局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753日至63日,市委巡察二组对永和镇开展了巡察,并于71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立行立改。镇党委充分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全面领会把握巡察组反馈意见,把落实整改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712日巡察反馈会后,立即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明确整改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先后8次召开书记办公会、党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要求并督促班子成员及下属党组织、各部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格按照市委巡察工作要求,坚决落实好巡察整改工作。

(二)压实主体责任,落实整改。镇党委切实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落实整改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措施,切实抓在手上、扛在肩上。镇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照巡察反馈问题,牵头制定整改工作方案,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并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专题部署、组织协调、听取汇报、督促落实。建立定期汇报、定期汇总、定期督查等制度,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坚决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三)强化建章立制,确保成效。坚持以巡察反馈问题为导向,深入自我查摆,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按照巡察工作要求,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及成员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剖析原因、深挖根源、提出措施。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把推进整改与建章立制有机结合,共修订、出台规章制度37项,坚持从源头封堵制度漏洞,推动落实整改与永和发展相互融合、互相促进,确保整改工作出成果、见实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政治意识不强,班子合力不足问题

1)针对“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够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沟通增合力。建立“周会商、月汇报、季谈心”制度,党政主要领导每周一进行重要工作会商,每月安排两名班子成员汇报分管领域内的履职履责情况,每季度班子成员间至少开展一轮谈心谈话,加强班子成员间的沟通衔接,达到解疙瘩、对思路、聚合力的效果。二是纵深统筹推工作。建立“周计划、月安排、月汇总”制度,结合全年工作计划及每阶段重点工作,逐月逐周细化重要工作安排,促使班子成员及各部门对照安排,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三是问题整改强班子。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整改班子及班子成员中存在问题并督促落实。根据要求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共提出整改措施218条,起到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作用,班子领导核心作用和凝聚力逐步增强。

2)针对“‘三重一大’议事决策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研究出台《永和镇党委议事规则》,明确党委会、党委扩大会及“三重一大”事项的议事范围、程序和纪律,将矿山整治工程承包、班子成员分工调整等重要事项纳入“三重一大”议事范围,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二是严格规范会议记录,将党委会议、党委扩大会议、“三重一大”会议分开单独记录,确保专人记录、要素齐全、内容完整,并形成会议纪要。

3)针对“有些班子成员大局意识、协作意识不足和担当精神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意识。制定《永和镇开展强化“四个意识”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以教育活动为抓手,开展专题学习、主题活动等累计7场次,常态化推进意识教育活动,全镇干部的主体意识、担当意识、规矩意识、服务意识逐步增强。二是分工合作。召开党委扩大会专题研究解决职责交叉问题,健全分工协作机制;班子成员按照“服从大局、分工明确、对口负责、条块结合、协同配合”原则,协同推进各项工作。三是严格考评。将班子成员的日常工作、重点项目等完成情况一并纳入全镇绩效考评范畴,强化重点项目实绩考评,引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在项目攻坚中的担当和带头作用。

2.关于政治站位不高,贯彻执行不力问题

1)针对“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服从全市工作大局,全力推进各项中心工作及重点项目建设。一是思想上统一。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任务,通过各个层面的会议和谈心谈话等措施,形成“对标找差、坚决落实,补短板、强基础、促提升”的总体思路,进一步统一班子成员和全镇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二是措施上完善。对照去年绩效考评存在问题,逐一细化工作措施和要求,健全任务分解、进度通报、问题会商等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工作水平。三是督促上到位。通过定期听汇报、对账单,公开工作进度,对工作滞后的进行约谈等,抓好工作督促,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和进步。2017年上半年工作考评中,“两违”综合治理、“三合一”场所整治均居全市第1,综治全市第3,安全生产全市第11、比去年上升5个位次;当前多项工作位居全市前列,黄标车淘汰全市第2,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全市第5,征迁攻坚拔钉清障专项行动全市第8

2)针对“落实精准扶贫政策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提高精准识别度。依托驻村干部、村干部开展精准识别工作,通过入户走访、村级公示、部门复核、镇级公示等程序,筛选确定符合条件的帮扶对象,实行一户一档、动态管理,严把精准识别关。针对20157户危房改造补助对象未发放帮扶资金问题,已根据省农业厅闽农扶函〔2016154号文件要求,重新确定符合条件对象并发放帮扶资金。②做实帮扶措施。制订结对帮扶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方案,落实一户一策帮扶计划,明确结对帮扶责任领导、驻村干部和企业,定期协调帮扶项目,实时跟踪帮扶、滚动销号,组织镇机关干部职工带头捐资为精准扶贫对象购买保险,目前已帮扶脱贫3户。③及时拨付帮扶资金。梳理上级各类帮扶政策,规范出台扶持老区村建设等资金使用管理监督制度,严格把关资金的使用、管理和监督三个重点环节,进一步规范建设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加强资金统筹,确保低保、五保资金按时按月发放到位。目前,已督促茂亭村将2015年村间道路建设项目和2016年小学广场砖铺设项目资金按程序拨付给施工单位。④严格跟踪督促。完善批后监管制度,坚持“属地管理、部门联动”原则,明确镇部门、工作点、村委会的批后监管责任,及时发现并制止帮扶项目违规建设行为,并设立专门举报电话,严格责任追究,跟踪督促到位。

3)针对“部分扶贫项目建设滞后,补助资金尚未拨付”的问题。

整改情况:目前已成立玉溪实验小学项目建设报批领导小组,待手续报批后将全面启动征迁工作。山前村菜市场项目经村集体研究并报市老区办审批通过后已变更为旧菜市场改造项目,现已按计划建设中。

4)针对“石材退转综合措施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综合治理。强化部门联动执法,组织对辖区内未退出石材生产企业综合治理,建立“一企一档”并严加管控,6月份至今共取缔小加工点4家、立案处罚1家。二是巡查打击。完善矿区全天候巡查制度,定期开展全面清查,及时清理存在盗采条件的石窟,配合上级部门做好盗采案件调查办理,7月份至今未新增盗采案件。三是引导退转。通过走访座谈、帮助对接物流企业等方式,积极引导石材企业转型发展、向外转移,目前已有3家石材企业达成转型意向。

5)针对“有些班子成员作风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下沉一线。实行一线工作机制,班子成员带头下沉村、企、校、户等一线推工作、抓项目、解难题、促实效,7月份以来镇党政主要领导先后10次带队现场检查文明创城、河长制、环卫保洁等中心工作,确保工作有推进、有落实。二是定期协调。健全定期汇报协调机制,班子成员每月与分管科室(工作点)负责人、所辖村主干谈心谈话,听取工作汇报,协调解决问题;每月向镇党政主要领导汇报工作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三是比学赶超。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永和镇2017年上半年“晒实绩、比亮点”活动,推动形成比学赶超氛围,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6)针对“督促落实机制缺失,党政联席会议定事项时常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并执行党委会议定事项定期汇报制度,通过集体研讨、现场办公等形式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和困难,做到有督促、有协调、有落实。二是实行滞后约谈表态制度,定期通报重点项目及黄标车淘汰、计生等中心工作进展,由镇效能分管领导对倒数三名的责任人和部门进行约谈,并责令在全镇干部会上表态检讨,督促工作有效落实。

3.关于政治警觉性不强,纪律意识不高问题

1)针对“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党性观念淡薄,党规党纪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抓教育入脑。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学习计划,镇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开展党规党纪专题学习并组织现场知识测验,优秀率达90.37%。二是抓活动入心。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组织参观东山廉政教育基地,及时通报上级违纪典型案例,通过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促使党员干部树牢党规党纪意识。三是抓制度落实。出台《永和镇机关保密制度(修订)》,组织学习并严格落实;完善并严格执行函询谈话制度,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做深做实谈话函询,对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7月份以来累计函询谈话7人次,提升党员干部党性观念。

2)针对“个别村党员干部纪律观念缺失,对市、镇两级一些中心工作不支持、不配合”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考评。提高市镇中心工作、重点项目在村干部绩效考评中的比重,完善并严格落实考评制度,在第二季度绩效考评中两名村干部因不配合工作被评定为不称职等次。二是严肃执纪。常态化运用“四种形态”,对参与食品园征迁、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永和段安征迁、溪流整治、循环经济产业园等项目推进中工作不力、效果不佳的人员及时谈话提醒,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共同推动各项中心工作。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党的组织生活不严肃问题

1)针对“多数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工作要求。出台《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梳理下发“三会一课”记录规范要求,明确“三会一课”召开的时间、人员、内容和工作要求及记录规范,并建立主题党日、计划报备、活动纪实、专人审核、档案保管等制度,确保“三会一课”规范开展。二是加强督促指导。建立党建督导员、指导员挂钩指导和支部组委月例会制度,做到每月培训业务、现场指导、跟踪督促,共选派19名党建督导员、38名党建指导员挂钩全镇68个支部,已召开支部组委月例会4次,各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化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三是强化检查问责。建立定期检查、季度督查机制,形成问题清单,责令限期整改,并定期组织“回头看”,形成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完善提升的闭合循环检查链。其中涉及“三会一课”记录简单、会议召开次数不完整等2个方面问题,经三轮检查后,各村支部已经完成整改工作。强化工作问责,在全镇通报检查情况,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支部及责任人进行处理,目前已开展3轮检查工作,已对4个支部7名责任人进行约谈、通报处理。

2)针对“民主生活会不够认真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梳理形成严肃民主生活会制度工作要求,规范落实会前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材料撰写、批评与自我批评等程序,建立整改清单“月跟踪、季汇报”制度。二是按要求开展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达到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效果。

3)针对“组织生活会落实不到位,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制度促规范。出台《关于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意见》,对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进行活动纪实和季度检查,已开展检查2次,督促8个未按规定时间召开半年组织生活会的支部进行“补课”。二是领导带头抓落实。实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发言的党内组织生活机制,发挥表率作用。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支部活动通报制度,目前已检查并通报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1次。三是精心组织保质量。充分发挥党建督导员、指导员督导作用,精心指导各支部制定组织生活会方案,选准主题、充分酝酿、强化指导、深入学习、交心谈心、逐一发言等环节,促使组织生活会开出效果。上半年组织生活会中,各支部采取对照式、交流式生活会形式,学先进、找差距、谈体会,全镇党员的党性观念进一步强化。

2.关于机关党建工作弱化问题

1)针对“党委聚焦党建主业不够突出,存在‘重政务、轻党建’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解决谁来抓问题。定期召开党委会、党建领导小组会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班子成员落实党建联系点制度,每名班子成员至少挂钩联系12个党支部。二是坚持抓项目、建台账,解决抓什么问题。推进党建工作项目化、目标化、台账式管理,今年来共确定镇级党建重点项目18个,已完成10个,其余8个均按时序进度开展,预计年底全部完成。三是坚持建制度、促落实,解决怎么抓问题。形成党建工作清单,建立定期汇报制度,每季度专题听取党建工作进度汇报,定期召开村主干例会述职述责;将党建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纳入效能督查范围,对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考评,以制度促责任传导、工作落实。

2)针对“党内学习教育抓得不紧、效果欠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学习计划。研究出台《永和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意见》《永和镇2017年下半年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目标任务。二是拓展学习内容。将党内学习纳入党员干部培训计划、支部学习计划及党课计划范围,明确每期学习主题,涵盖党建、党规党纪、综合治理等内容,已组织主题学习1次。三是丰富学习形式。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讨论、知识测验等多形式开展党内学习,并扩大党委中心组学习范围至镇机关中层干部。

3.关于村级党建基础薄弱问题

1)针对“村级组织建设薄弱,部分村级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整顿提升。召开镇党委会专题研究,选准配齐古厝村党支部班子。完善“奋蹄马”薄弱村治理转化工作推进机制,建立治理转化清单季度督促制度,分别召开上宅村、坂头村现场推进会,推动治理转化工作取得较大进展,两村共形成治理转化清单22项,已完成7项,基本完成5项,其余8项正按时序推进,另外2项因涉及规划调整按要求暂停。二是加强建设。加强村干部思想政治和业务能力建设,将村干部培训纳入镇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和镇党校培训课程,今年来已组织开展镇级培训15场,共1485人次,涉及时事政治、政策措施、能力素质、纪律作风等四个方面。树好导向,出台《永和镇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成员绩效考核办法(试行)》,严格考核,明确奖惩。深化试点,完善村干部选聘分离制度,引进法律服务,完成调查摸底和征求意见,拟定选聘分离实施细则等4份文件。三是全面排查。印发《中共永和镇委员会关于开展村干部在外务工经商办企业暨长期不在岗专项排查工作的通知》,组织工作点对村干部长期居住地、务工经商办企业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确保不漏一人,目前已排查不在岗村干部4人并停发其绩效工资,将根据晋江市村(社区)干部管理办法按程序作出相应处理。

2)针对“村级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部分党支部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党费收缴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程序。严格落实已出台的发展党员、党员档案、流动党员、党员转接管理四项制度,结合支部组委月例会,组织学习,加强指导,严格规范。明确发展党员会议记录和审核责任人,档案材料专人专柜规范保管、长期保存。二是加强督导。将加强党员管理作为党建督导员、指导员督导的重点内容和重要职责,做到会议必参加、材料必审核,全程跟踪,堵塞漏洞。三是自查自纠。结合组织工作季度检查,开展发展党员、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发现并纠正5个村发展党员材料不规范问题,对个别党员党费缴交基数偏低的情况,责令及时补缴,目前已累计补缴党费4751元。指定组织委员为党费收缴工作专员,每月定期督促提醒党员按时交纳党费。四是立行立改。个别党支部研究重大问题弄虚作假问题,立即约谈2个支部6个责任人,抓好整改;对2016年以来存在党员违纪情况的10个相关村进行全面排查,约谈相关工作人员,镇纪委确定专人做好党员违纪案件办理指导。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1)针对“党委贯彻省委‘五抓五看’要求不够扎实,管党治党不严不紧”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部署。对照省委“五抓五看”要求,镇党委书记亲自抓部署,落实定期专题研究、听取汇报、协调问题机制,今年来主持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2次,听取专题汇报2次,与班子成员、镇机关部门负责人及辖区各村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43份,做到层层部署、层层落实。二是严措施。对照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落实定期讲廉、下派督导、风险防控、定期检查、通报问责等机制,项目化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指导工作一并纳入党建指导员职责范围,今年来开展廉政教育9场次。三是严督查。坚持问题查处,加大案件查处和信访办理力度,定期开展督查检查,充分运用好“四种形态”,今年来完成自办案件1件,办理信访件5件,开展专项督查5次,通报批评9人次。

2)针对“党委主要负责人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抓下级‘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压实责任。镇党委书记主持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永和镇党委、镇纪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压实党委主体责任,推动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传导压力。建立定期汇报、定期谈心制度,镇党委书记每月专题听取班子成员汇报履职履责情况,点问题、解原因、提措施;镇党委书记先后主持召开集体廉政谈话3次,与村主干谈心谈话4人次,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

2.关于“一岗双责 ”推动乏力问题

1)针对“多数班子成员忽视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抓意识。注重从思想层面抓履责意识,通过专题学习、网络学习、知识测验、个别谈话等方式强化班子成员履责意识。二是抓履责。注重从制度层面抓履责落实,实行“季度谈心、半年汇报”制度,班子成员每季度与分管部门(工作点)、所辖村负责人谈心谈话,每半年听取部门负责人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并组织全镇工作人员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共排查风险点340个,制定防控措施345条,做到有方案、有记录、有成效。

2)针对“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没有早提醒、早教育”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由分管领导、纪委书记进行提醒谈话并形成记录,巡察反馈以来谈心谈话10人次。二是落实谈话函询制度。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并在全镇通报批评,7月份以来累计谈话函询7人次。

3.关于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较弱问题

1)针对“纪委‘三转’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全力支持纪委“三转”,重新调配纪委办人员,目前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及1名纪检干事共3名正式干部专职负责纪委办工作,镇纪检干部队伍稳定,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加强镇纪委班子建设,完善每周学习工作例会和工作日记制度,做到有学习、有部署、有记录;已梳理完善2017年以来已开展的集中学习和纪委工作例会记录,使用专门记录本统一规范记录。

2)针对“纪委‘探头’作用缺失,问题排查不主动,监督检查范围较窄”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业务能力。通过跟班学习、专人办案、规范程序,提高纪委业务能力,选派1名纪检干事到市纪委跟班学习,指定专人负责案件查办、信访办理,主动对接上级接受业务指导,梳理案件查办和信访办理要点并规范开展,目前已完成信访件初核6件,未有退件。二是延伸监督执纪。完善纪委监督执纪工作机制,将监督执纪触角向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和中心工作延伸,做到有方案、有检查、有整改、有结果。建立对镇财务每月一查、不定期抽查的常态监督机制;围绕部署宣传、实施推进、落实成效三方面,计划分三个阶段对教育事业、卫生与健康事业、养老服务、城乡民生基础设施四个方面工作进行专项督查。三是主动深挖细查。坚持问题导向,带着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加大问题线索排查力度,完成自办案件1件,立案1件,处理1人;设立村级纪检工作室,广泛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深入辖区酒店、镇财政所开展检查2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4起。

3)针对“对村级组织监督不到位,村集体议事和办事公开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永和镇工程项目管理实施方案(试行)》,根据分类管理原则,规范招投标流程、合同监督管理、项目评审、竣工交付等程序,加大对公开招投标工作的监督力度。二是召开村务监督委员会业务培训会,进一步明确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责,调动村务监督委员会积极性。三是落实各村每月15日报送村务公开情况制度,将村务公开工作纳入季度检查范畴,督促各村按期报送公开资料。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1.关于存在超标准接待问题

针对“超标准接待学习访问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分别召开党委会、干部职工大会组织学习中央、省、泉州市及晋江市关于公务接待标准和相关要求,做到学习全覆盖。二是严格规范执行公务接待规定,明确接待标准,严把费用报销,坚持“先审批、后接待”原则,通过层层审核签批,杜绝超标准接待现象。三是约谈涉及超标准接待人员2人次,责令其作出深刻书面检讨。

2.关于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

针对“长期为博览片区工作组租用车辆未按规定报市政府审批;个别领导干部公车私用;2014年至2015年,有些公车存在短时间内加油两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出台公务车辆管理使用规定,严格公车管理和使用,实行统一调度、定点停放、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定点洗车,严格按上级规定的7种情形进行派车,完善派车记录表,做到有迹可查。二是多次召开党委会要求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制度,先后三次召开镇机关司勤人员会议,强调公车管理制度和用车纪律,杜绝短时内重复加油等现象。三是先后约谈违反公车使用规定人员4人次,责令作出深刻书面检讨,追回加油款项共计2427.1元。

3.关于“四风 ”顽疾较深问题

1)针对“文山会海现象仍有存在,会议统筹整合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制度。修订会议制度,坚持“少开会、开短会”的原则,实行周一例会、周三无会日制度,每周三原则不安排会议和集体活动。二是注重统筹。严格会议审批,通过实行“月计划、周计划”, 提前制定会议活动计划,对确需临时安排的重要会议活动从严控制,并压缩会议时间,减少参加人数,镇机关文风会风得到改善。

2)针对“部分领导干部工作作风不深入,脱离群众;有些干部‘机关化’,深入一线少,工作浮于表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一线工作。督促班子成员落实挂钩联系、结对帮扶、包片下村、信访接待制度,定期组织现场办公、访贫问苦活动82场次,深入一线扎实推进河长制、文明创城、精准扶贫等中心工作,延伸提升一线工作法。二是健全信访制度。坚持班子成员定期接访群众、包案解决群众信访、部门联合接访等制度,不断拓宽和畅通信访渠道,今年来班子成员累计接访群众181358人,办理解决信访件35件。三是强化工作督查。研究出台《永和镇效能督查工作方案》,涵盖各项重点工作督查,督促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3)针对“服务群众不到位,便民服务中心布设不合理,功能虚化,服务效果不佳;公共服务事项代办协办落实不到位,工作点与业务部门协同联动不足,群众办事‘来回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改造提升场所。制定永和镇便民服务中心整改提升工作方案,根据上级标准化建设意见,规范场所选址、统一标志标识、细化窗口设置、配齐办公设备、完善便民设施,目前已完成场所改造提升,于111日正式对外服务。二是明确窗口布局。经多轮征求意见梳理形成38项审批服务事项,明确10个首批进驻便民服务中心的部门科室,设置5个综合性窗口和3个业务性窗口,深入推进“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工作。三是完善制度建设。梳理制定《永和镇便民服务中心日常管理制度》,其中8项制度上墙公开,持续完善协办代办制度,着力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4)针对“机关慵懒散等不良作风积习仍存在,有的干部缺乏攻坚克难精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纪律。通过抓制度、抓管理、抓督查整顿全镇干部纪律作风,完善机关工作管理制度,落实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的监管职责,发挥镇纪委办、效能办的督查作用,机关慵懒散作风得到改善。二是强担当。针对经济开发区永和片区、市食品产业园永和片区、玉溪实验小学征迁等征迁扫尾任务,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成立4个尖刀班,集中力量攻坚重点项目。通过完善绩效考评、正面激励、反向约束等手段,不断提升干部干事积极性,推动多个重点项目取得成效。

(五)选人用人不规范方面

1.关于干部调配不够规范合理问题

1)针对“股级干部选任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股级干部选任工作要求和程序,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晋委办[2015]56号)》操作执行。二是组织机关人员重新学习上级股级选任文件,严格按照股级干部选任程序调配干部,组织新调任人员到市级相关部门进行学习,做好岗前培训。

2)针对“干部调配不尽合理,有些岗位调整频繁、跨度较大”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梳理。征求部门意见,梳理镇机关各部门人岗情况,拟定部门编制及岗位名额计划,完善部门人员配置。二是充分酝酿。综合考虑干部专业、性格、特长、能力等方面,对人员岗位调整进行充分酝酿、征求意见,注重人岗匹配。三是合理调配。实时跟踪队伍动态,适时进行调整优化,并由班子成员主持交接。6月份以来共免去股级职务1人,劝退编外工作人员1人、村务工作者1人;对工作任务繁重的两个科室各充实人员1人,并由党委副书记进行任前谈话、主持工作交接。

3)针对“用人导向不够鲜明,‘能上庸下’‘优进劣汰’的措施不足,对状态不佳的中层干部调整不够坚决,个别后备干部示范作用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突出反向约束。强化“能上庸下”导向,坚决免去一名任务完成差、状态不佳且经约谈仍无改变的中层干部职务,确保能上能下、有进有出。二是突出正面激励。研究出台《关于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若干措施》,从严格执行党内规矩、建立健全考察体系、加大干部培养力度、支持干部一线锻炼、强化干部日常监管、建立容错纠错防错机制、打造家园机关文化、注重干部发展关怀等八个方面正面激励干部职工提振精神、攻坚克难、协同奋进。三是突出滚动管理。6月份做好后备干部滚动管理,将3名未能发挥示范作用的干部调整出后备干部队伍,充实3名表现突出的干部,后备干部及中层干部队伍更趋年轻、活力,将3名后备干部和3名优秀年轻干部放到重要岗位及安征迁等重点项目中压担培养、一线锻炼,带动干部队伍呈现新活力,用人导向更加鲜明。

2.关于管理机制不够健全问题

1)针对“干部监督管理较为松软,工作纪律较为松弛,机关考勤请销假制度审批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永和镇机关工作管理制度》,完善考勤和请销假制度规定,对请假审批严格把关,对不符合程序的一律退回。二是要求机关工作人员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对会议出勤、值班等情况进行检查并通报结果,6月份以来共有12人次受到全镇通报批评及减发绩效工资处理。

2)针对“部分干部因私出国(境)证照未按规定收缴,出国(境)审批不够严格,信息登记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修订《永和镇国家工作人员出国(境)管理制度》,组织全镇人员学习,严格执行登记备案、审核审批、证照管理制度,严肃纪律要求。二是完成镇国家工作人员证照持有情况排查工作,收齐证照88份。三是严肃监督问责,对未按时缴交证照、未履行出国(境)审批的干部及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并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3)针对“干部绩效考评制度不够完善,不重视对干部队伍的正向激励”的问题。

整改情况:研究出台《永和镇2017年度绩效考评办法(试行)》,细化考评细则,在充分体现工作任务和工作实效等因素的基础上,完善按岗定酬、按绩取酬、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绩效考评机制,将考评结果与奖惩、一票否决挂钩,充分运用考评结果,树立能上庸下、多劳多得、少劳少得的正确导向。

4)针对“编外聘用人员监督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把入口。研究出台《永和镇编外人员管理办法》,制定公开招聘、面试考试、政审体检等步骤规范聘用程序,对新聘人员统一登记备案。二是严格管理。执行至少1个月试用期考核制度,明确编外工作人员的管理职责和考核要求,强化管理监督,畅通退出机制。三是岗位排查。对全镇编外工作人员进行岗位梳理,形成各部门编外人员的编制员额,严格编外人员入口,及时调整不适岗人员;加强对编外工作人员的岗位排查和风险防控,防止编外工作人员担任重要或敏感岗位,督促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落实好“一岗双责”,及时发现问题、提醒谈话。

(六)其他问题方面

1.关于矿山整治监管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资质审查。对照上级和本镇工程管理有关规定,严格审查施工单位资质及施工合同内容,经资质审查及对比评估市场单价,目前确定矿山整治承包企业1家。二是严格费用报销。按市场价租用矿山整治机械设备,尽量减少机械使用,压缩支出总额;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大额资金(10万元以上)支出提交党委扩大会议集体研究,严格监管把关支出费用,5月份至今未新增矿山整治费用。

2.关于环卫保洁管理机制未落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队伍建设。加大对环卫保洁队伍的日常管理,明确岗位职责分工,执行每周部门例会制度,研究部署工作、协调解决问题、进行廉政谈话,加强队伍管理和建设。二是强化巡查监督。制定环卫保洁整改方案,参照市考评办法落实市考评、镇巡查、村监督三级共管机制,每月开展拉网式巡查至少2次,现场记录形成问题清单,督促保洁公司限期整改到位,并组织复查、督促落实,环卫保洁水平有所提升。三是严格兑现奖惩。将考评结果与资金奖励和绩效考评、效能问责相结合,依据考评结果优劣相应给予奖励或处理,对工作不到位或拒不整改的严格按照合同规定进行处罚直至解除合同。四是全面排查追缴。全面排查保洁公司发票,严格按照合同规定追缴需扣罚资金,目前已全部追回。

3.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1)针对“收支两条线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预算外收入全面核查,将涉及镇政府有关租金及上级各部门拨入的专款在内的镇政府各项收入,均纳入镇财政统一管理、统筹安排。二是对预算外资金执行“收支两条线”,实行“票款分离”管理制度,各项收费款项按期足额上缴,杜绝隐瞒、截留、坐支、挪用现象。

2)针对“现金支出占比过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现金管理相关规定,除零星小额开支、差旅费外,支出1000元以上的原则上使用正式发票,并采取银行转账支付。二是分析现金占比过高项目,对现金占比较高的编外工作人员工资发放、全镇人员绩效工资、电话费等项目逐一整改,组织对编外工作人员工资发放及代领现象进行全面排查整改,8月起机关电话费补贴采取银行转账支付,9月份起实行银行转账支付工资,现金占比降低。

3)针对“向非预算单位拨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预算支出管理,通过核对资金来源用途、层层审核签署意见、主要领导审批等手段,杜绝超预算范围拨付其他部门资金现象。

4)针对“固定资产购买处置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从固定资产购置、保管、报废等环节规范资产管理制度,明确责任部门和职责,每年开展一次全面清理,做到账物相符,及时发现问题、整改处理。二是已和交警中队办理摩托车移交手续,完成泉厦漳征迁项目永和工作组相关办公设备的验收和登记,要求明确保管责任人,严格按照制度规范处置固定资产。

5)针对“基建项目涉及资金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规范执行财务和项目资金管理制度,补充完善2015年镇政府修补工程预算及验收报告、竣工结算。二是严格按照《永和镇工程项目管理实施方案》,坚持统一管理、分类管理,规范项目招投标、项目资金管理,规范项目手续,加强跟踪管理。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移交的2条问题线索,镇纪委按照“领导督办、全程跟踪、限时办结”工作要求,认真开展调查核实。按照有关规定,已对2名相关人员进行谈话函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山前菜市场因征地问题至今未动工,相关补助共10万元未拨付事项。进一步整改措施:鉴于征迁问题和选址不适应目前村情,山前村于95日召开村两委会、村民代表大会研究,一致同意将原项目变更为旧菜市场改造项目,并报市老区办批准,现山前村已制定建设计划。计划11月上旬完成扩建主体工程钢结构搭建项目招投标;11月底前完成扩建主体工程钢结构搭建;12月底前全面完成。

(二)关于石材退转综合措施不够有力,辖区内仍有部分石材生产企业未退出事项。进一步整改措施及计划: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加大对石材生产企业转型转产的指导扶持力度,支持石材生产企业转型发展,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同时,加大监管执法力度,采取综合执法措施,采取一企一策方式,加大对回潮石材生产企业的打击取缔力度,逐步实现整体平稳退转。

(三)关于完善村官选聘分离制度,强化村级组织建设,大力推进试点建设的问题。

进一步整改措施:11月份再次修订并印发相关文件,组织开展试点村选聘分离工作,启动试点程序,落实选聘分离制度,对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功能进行整合,明确村级公共服务中心人员的职能,理顺村级公共服务中心人员与村干部的关系。12月份对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提升,全面推进铺开。

五、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永和镇党委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一定成果,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和镇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新起点,切实发挥党委核心作用,增强“四个意识”,坚持整改,彻底整改,同时注重巩固和转化整改成果,锐意进取,务实工作,为实现“永和崛起”作出应有贡献。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落实“两个责任”。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令畅通。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自觉接受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

(二)坚决贯彻上级决策,推进永和稳步发展。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泉州市委和晋江市各项决策部署,强化担当精神,克服畏难情绪,积极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破解工作中的难题。加强调查研究和督促检查,切实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党的惠民政策真正落实落地,把事关困难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办实办好。以更加坚决的态度和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强各项资金使用管理,提高使用效益。进一步提升为民便民服务效率,不断完善权力和责任清单,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保证和促进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三)坚挺党的纪律规矩,严查违纪违法行为。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开展纪律教育,养成纪律自觉。加大纪律督查力度,做到有案必查、有错必纠,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党员干部。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正确运用四种形态,完善制度,堵塞漏洞,防范腐败风险,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改革发展环境。

(四)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构建管党治党长效机制。始终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锲而不舍的精神,继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工作,注重巩固整改成果。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紧盯不放,善始善终,务求实效。对涉及长远的整改任务,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推进。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加大制度执行力度,为永和全面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 88082141

    通信地址: 晋江市永和镇锦石街27

    邮政编码: 362235

    电子邮箱: jjyhzdzb@163.com

 

中共永和镇委员会

20171025

编辑:陈锦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