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恐迟迟归
2017-09-20 11:03: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提到唐代诗人孟郊的《游子吟》,相信大家的心里一定会涌出百般思绪。这首六行古诗,语言平易朴素,诗韵自然流畅,感情真挚深沉。千百年来,这是一首最能拨动人之心弦的诗,也是一首最经典的、凝聚着人世间伟大母爱的诗。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且根据诗的情境,作一个大体的想象吧:秋寒渐起,游子将行,远路茫茫,前景难测。已是深夜时分,辛劳的母亲依然忙碌着,在昏暗的灯下为孩子赶制衣衫。千针万线中凝结着母爱,担忧牵挂在母亲的泪眼中闪现。望着灯光下母亲的身影,孩子的心久久难以平静。谁能够说,游子的“寸草心”,能够报答慈母的“三春晖”?

    生活在大千世界的为人子女者,谁的记忆没有这样一个慈亲影像?谁的心灵没有这样一个温馨画面?这是最纯粹最透明无瑕的亲情,这是最神圣最朴实真切的母爱。

    父母对子女的爱是那么无私、那么博大,为他们饱尝生活的艰辛,为他们遮挡路途的风雨,并把人生最大的希望寄托在他们身上。而子女们对父母的慈爱又该如何报答呢?他们能理解父母的一片苦心和为之付出的心血吗?他们会以人生路上稳健的脚步和丰硕的成果回报父母吗?千年以降,纷纭世事,每个游子都会有自己的人生解答。

    就《游子吟》诗艺而论,我们可以看到,这首诗不仅以情见长,更以细节动人。尤其是慈母在“临行密密缝”中“意恐迟迟归”,这一细微神态,可谓“堪动宋玉悲凉”。一个“意恐”,无限惆怅;只怕“迟迟”,怜子心切;还未出行,已盼归意;慈母之情,山高水长。

    为父母者为了子女成长、成才,他们可以吃尽天下苦、忍受万般难。子女们长大了、成人了,要走向广阔天地了,父母们千叮咛万嘱咐地送别他们后,便是“望尽天涯路”的翘首以盼。

    当然,对父母的情深殷殷,游子们大多是懂事的、感恩的。他们不忘嘱托,砥砺意志,奋力前行。或以自己的孜孜不倦,成就学业;或以自己的勤勉工作,开创事业。即使一些游子未能“遂大志”,但仍能踏实做人、干净干事。当他们回家看望父母时,父母是不会计较他们是否“衣锦还乡”的。“孩子们健健康康的,有出息了”,这是父母最大的心愿。

    然而,在父母的“意恐迟迟归”中,也有些人是留下遗憾的。他们或因“工作忙、学习忙”而难得回家;或因“有了小家,忘了老家”而不愿回家,以至于“常回家看看”成为父母对子女的一种奢望。还有一种人,成为高管或跻身官场后,自恃高人一等、“初心”渐远,贪欲逐渐膨胀,背离了人民群众,最终伤了慈母的心,最终在囹圄中痛哭流涕,悔之晚矣。请想想“临行密密缝”的慈母吧,请想想“意恐迟迟归”的父老吧,看看他们的苍颜白发与盼望的眼神,听听他们熟悉的乡音与殷切的叮咛。人生有正道,有歧路,需要擦亮眼睛辨方向;灵魂有高尚,有微小,需要洗涤心灵树信念。为人者立身,忠孝为本,要对得起天地良心;当官者立世,光明正大,更要以百姓之心为心。

    雨露滋润禾苗壮。不要忘记肩负的责任与担当,不要忘记家乡父老乡亲的厚望。同样,也不要忘记慈母倚在门前的等待与祈愿。虽是寸草心,当报三春晖!(高元兴)

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