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觉悟找到行为准星
2017-09-20 15:36:10    来源:人民日报

    觉悟通常有两种解释:一指由迷惑而明白,由模糊而认清;二指佛教中领悟教义的真谛。儒家、道家都讲“闻道”,觉悟即“闻道”,用现代语言讲就是达到对真理的认识。习近平同志指出:“党的领导干部必须讲觉悟、有觉悟。觉悟了,觉悟高了,就能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这是因为,只有觉悟高了,才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宗旨使命、履行责任担当。

    觉悟决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安身立命之本,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觉悟高者,理想信念坚定,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能够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觉悟低者,理想信念容易动摇,容易得“软骨病”。有人以为坚定理想信念不过是一句口号,这是一种错误认识,也是觉悟不高的一种表现。试想,我们党的执政环境错综复杂,如果没有“主心骨”,如何把准前进方向?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千头万绪,如果没有“定盘星”,如何把握时代的主线?纵观我们党的历史,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到在狱中写下《可爱的中国》的方志敏,再到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一代代优秀共产党员以高度的共产主义觉悟留下了铮铮誓言和激扬文字,并用行动和生命诠释了理想信念的价值和力量。“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出这样那样的问题,根子就在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党员、干部要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就要着力提高觉悟,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觉悟决定宗旨践行。《共产党宣言》向全世界宣告,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共产党人代代相传的精神基因。觉悟高者,为民务实清廉。例如,杨善洲退休后带领家人和群众义务植树造林20多年,最后将价值超过3亿元的林场无偿交给国家。我们党成立90多年来,千千万万优秀共产党员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用热血和生命在人民心中铸就了一座座巍峨丰碑。觉悟低者信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热衷于搞形式主义,沽名钓誉、华而不实;沉溺于追名逐利,以权谋私、贪污受贿。“公者千古,私者一时。”那些蝇营狗苟、汲汲于名利之徒,终将为历史和人民所抛弃。

    觉悟决定责任担当。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度。数千年来,责任担当已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从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到抗战时的“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无不彰显了中华儿女高度的责任感和敢于担当的精神品质。习近平同志指出:“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三十五年如一日,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领10万农民脱贫致富;“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黄大年,把对祖国最深沉的爱融入自己的生命,带领团队填补了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多项技术空白。他们之所以成为履行责任担当的典范,就是因为具有高度的觉悟。党员、干部唯有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觉悟,才能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创造出无愧于时代、人民和历史的业绩。(粟用湘)

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