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中共晋江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通报
2017-08-28 17:36:56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察局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7年2月28日至3月28日,市委巡察二组对中共晋江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组开展了巡察。4月28日,市委巡察组向中共晋江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6个方面46个问题,提出了10条整改意见,移交问题线索3条。针对巡察反馈的46个问题,局党组制定了98条整改措施,目前已经完成问题整改42个,继续整改4个。针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已对2名相关人员进行处理,涉及机关干部2人,其中,提醒谈话2人。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坚决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4月28日,市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后,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市委巡察二组的反馈意见,并提出整改落实贯彻意见。要求全体党组成员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整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和监察室牵头组织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全面梳理和责任分解,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5月10日,召开第一次专题党组(扩大)会,研究部署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明确各整改项目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工作要求;6月6日,按规定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民主生活会,各责任领导汇报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分析尚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和下阶段整改计划;6月26日,召开第二次专题党组(扩大)会,听取尚未整改落实到位的措施的完成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的整改工作。

    (三)层层落实责任。针对巡察二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制定出台了《关于印发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责任分解的通知》,围绕巡察反馈的6个方面46个问题以及10条整改意见,细化分解为98条具体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完成时限和工作要求。各责任领导会同相关责任科室认真对照存在问题,从即知即改和建章立制两个方面狠抓整改落实。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巡察整改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二、聚焦问题狠抓落实,确保整改任务全面完成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党组织站位不高

    (1)针对党组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不够坚决,主动作为、担当精神不够,班子成员责任意识弱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系统梳理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分类细化,责任到人,狠抓落实,强化担当意识,践行真抓实干,确保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和综治平安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制的通知》,把安全生产和综治平安责任分解到每位党组成员,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三是印发《卫计局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医疗卫生单位和镇(街道)卫生计生工作的通知》,指导和督促挂钩联系单位切实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要求。四是制定出台《晋江市“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和《晋江市“十三五”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谋划补齐医疗卫生事业短板。五是建立分片挂钩督导机制,挂钩领导每周至少两次到挂钩片区的备检点进行督导,全力配合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针对推进卫生建设项目、基层医改效果不明显,安海卫生院旧址转让问题被搁置近两年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卫生建设项目推进不明显,成立重点项目攻坚领导小组,实行领导挂钩负责制,明确年度目标任务,按季度、月份细化进度安排,定期召开项目汇报会,及时通报工程进展情况。目前,4个重点项目全面提速,其中,市医院主体综合楼于6月29日上网招标。二是针对基层医改效果不明显,党组书记每周听专题汇报,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抽调业务骨干,深入基层一线调研走访,并积极前往深圳、江苏、安徽和厦门等地考察学习改革经验。经多轮修订和征求意见,已形成基层医改“1+5”实施方案及配套文件,待提交市委、市政府研究通过。三是针对安海镇卫生院旧址转让搁置问题,已于1月19日召开局务(扩大)会研究审议,目前,已依法依规签订收储协议。

    (3)针对个别班子成员政治觉悟不高,大局观念、补台意识不强,存在本位主义思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及时传达学习和研究贯彻中央及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二是坚持每月一次的“卫计大讲堂”,通过加强业务学习和交流,减少本位主义思想,增强补台意识。三是5月3日,组织观看学习廖俊波、吴永发等先进典型事迹,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大局意识,在工作中做表率、当先锋。四是印发《晋江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突出卫计融合,对领导分工进行科学细化、优化,强化责任落实,提高领导班子战斗力。

    2.党组织统揽全局、协调各方面作用发挥不足

    (1)针对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党组议事规则》,规范议事职责、议事范围、议事原则、议事程序和议事要求,并严格执行。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卫计局“三重一大”决策的实施办法》,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确保决策合法合规、科学有序,提高党组的决策水平。

    (2)针对班子成员沟通交流不够顺畅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谈心谈话制度,5月31至6月2日,围绕党风廉政、工作、学习、生活等内容,党组书记对14位班子成员和5家市直医疗卫生单位主要领导开展谈心交心,进一步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坚持每季度党组书记听汇报制度,分管领导和各科室负责人汇报上季度工作完成情况、下季度工作安排,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增强班子成员之间以及班子与科室之间的交流。

    (3)针对示范表率作用不明显,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巡察以来,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组织学习《党章》、《准则》、《条例》等,党组成员带头认真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财经纪律。二是研究出台《卫计局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若干意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三是3月15日,组织前往公安系统学习管理经验,不断聚集正能量,保持与高标准对齐,提高战斗力。

    (4)针对调动队伍积极性、推动卫计融合不足,科室间苦乐不均,干部精气神不佳,“中梗阻”现象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业务科室的职责和人员进行优化和整合,重点突出卫计融合,确保权责一致。二是印发《卫计局重点业务科室跟班交流制度》,加强局机关与各医疗卫生单位的交流,改善重点业务科室人手不足问题。三是印发《卫计局局机关工作绩效考评方案》,突出多劳多得,落实奖惩措施,激发干部工作热情。四是5月11日,举办卫计系统“廉能杯”——“弘扬正能量,迈上新征程”文艺汇演活动,进一步凝聚正能量,提振干部精气神。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1)针对部分班子成员参加党内生活积极性不高,“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卫计局2017年“两学一做”工作计划书》,完善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安排党员领导干部轮流为系统党员上党课。8月2日,卫计局党组书记纪刚宏为各医疗卫生单位主要领导、党支部书记和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作了题为《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专题党课。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若干规定》,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三是创新双重组织生活的形式,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积极探索以“互联网+”的形式开展党小组会议。四是制定《晋江市卫计局党支部2017年度党建工作计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年度安排,坚持按期进行。

    (2)针对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干部职工谈心交心较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工作安排,6月1日至6月2日,班子成员分别与分管科室和挂钩联系单位开展谈心交心,及时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和对班子建设的意见建议。二是7月11日,局主要领导结合市管副科级后备干部推荐工作,对8名中层干部进行激励、勉励、提醒谈话,不断激发干部的进取心和责任心。

    2.机关党建工作弱化

    (1)针对领导班子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一把手”主动过问较少,“重业务、轻党建”现象明显,未能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要求、同部署、同落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6月26日,局党组(扩大)会传达了市委常扩会关于党建工作的精神,要求提高抓好党建工作的认识,把党建作为第一要务来抓,切实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落实。二是印发《2017年晋江市卫计系统党建工作要点》,指导各党(总)支部制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并跟踪督促工作落实情况。三是5月22日,召开卫计系统党委(扩大)会,部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全面推行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工作。

    (2)针对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够到位,党内学习教育形式单一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开展多形式的教育活动,如微信群互动交流、“我为卫计添书香”党员捐书活动等。二是5月23日,组织各医疗卫生单位工会负责人前往市供电公司工会交流学习,并就如何合理设置工会组织、组织基层工会活动、规范使用工会经费等方面进行业务培训,不断规范工会建设。三是充实党务工作队伍,在7个支委的基础上,新增5个小组长,2个有宣传特长的积极分子,让更多党员干部参与到机关党建工作中。四是创新党员义工服务活动,发出《争当创城先锋倡议书》,积极参与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五是开展“喜迎十九大党员在行动”系列活动,6月27日,组织前往金井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重温英烈浴血奋战的历史,追思缅怀英烈的丰功伟绩。

    (3)针对党费收缴规定执行不严,没有逐月收缴、逐月登记,《党员交纳党费登记簿》填写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卫计系统党费收缴专项整治工作,严格执行逐月收缴、逐月登记,至5月14日,所有党支部全部按照要求完成整改。二是积极开发“党费云”APP,探索实施个人按月网上交纳党费工作。

    3.基层党建工作不均衡

    (1)针对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党建工作普遍重视不够,主动开展党内活动较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3月14日,组织各党(总)支部书记就2016年度党建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述职,会后召开“凝聚正能量,塑造新形象”党建工作大讨论暨2017年系统党委党建工作会议,围绕“凝聚正能量,塑造新形象”研讨主题为卫计系统党建工作献言献策。二是根据卫计系统全年党建工作要点,提出24项具体工作,完善党建工作年度绩效评估制度。三是6月20日,举办卫计系统机关特色党建项目评比活动。四是以“卫生计生,情暖民生”为主题,开展精准医疗帮扶和推动“党员干部进村企宣讲”等系列党建活动,联系首批19村(社区)共79个病困户为重点帮扶对象。

    (2)针对党组织凝聚力较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做到领导干部带头谈、经常谈,进一步做好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二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激发广大党员不忘初心,履职尽责,扎实做好服务和保障民生各项工作。三是在全系统开展以“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比业绩、比作风、比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三亮三比”活动,引领广大党员增强看齐意识、服务意识,形成一批“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

    (3)针对疾控中心和妇幼保健院的党务工作者不是中共党员,连党的基本业务知识都不了解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责令疾控中心和妇幼保健院进行整改,目前两家单位已完成整改。二是组织全系统开展自纠自查,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三是6月9日,举办党务工作培训班,围绕党费交纳、党员发展流程及党员发展工作的规定、标准和条件进行培训,提高党务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会后,组织对所有参训人员进行现场党务知识闭卷测试,优秀率达98.6%。

    (4)针对镇街医疗卫生单位存在党费收缴不规范、材料随意放置、部分党员组织关系未随工作调动迁入等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关于加强卫计系统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的通知》,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指导,定期组织对基层党支部党费收缴、党务公开等党建工作情况进行检查。二是积极协调镇街党(工)委,对镇街医疗卫生单位党支部进行指导,规范基层党建工作。三是结合卫计系统人事归档整理工作,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主动与市委组织部、当地镇街党(工)委进行协调,及时将党员组织关系迁入所在单位党组织。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党组管党治党偏松偏软

    (1)针对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弱,督促下级“一把手”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到位,压力传导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省委“五抓五看”工作要求,印发《卫计局2017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任务分解表》,细化工作任务,压实“主体责任”。二是巡察以来,党组书记利用各种场合传达、部署、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0多次,进行集体廉政谈话6次,累计达1000多人次。三是巡察以来,每月定期给卫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推送廉洁短信,累计推送廉洁短信10万多条。四是持续开展“廉洁文化进医院”活动,树立“廉洁、自律、公正、诚信”的服务理念。五是利用晋江经济报、“健康晋江”微信公众号等新型媒体,宣传和报道卫计系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动态。

    (2)针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落实职责范围内的日常监督、廉政谈话等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5月31至6月2日党组书记与其他党组成员廉政谈话的要求,其他党组成员及时组织对分管科室和挂钩联系单位进行廉政谈话,并做好全程留痕,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二是6月25日-7月10日,组织局党组成员对挂钩联系的医疗卫生单位2017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半年情况进行督查。

    (3)针对堵塞漏洞、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制度缺失,部分基层一线人员廉洁自律意识薄弱,近年来卫计系统违法违纪案件频发,2016年6月泉州市纪委下达的问题整改清单在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方面仍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累计研究出台制度类文件16份,对32项制度进行了规范,一是出台《晋江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机关管理制度(试行)》等4份机关管理方面的文件,对考勤、请销假、食堂管理和公务用车管理等18项制度进行规范。二是出台《卫计系统内部审计工作暂行规定》等4份财经管理方面的文件,对专项资金、内部审计等6项制度进行规范。三是出台《进一步规范全市医疗卫生单位药械采购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等8份行业监管方面的文件,对医疗卫生单位采购、“三重一大”等8项制度进行规范,扎紧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

    (4)针对2016 年安海医院4名医护人员对群发廉政警示短信存在抵触行为的问题。

    整改情况:纪检组组织对4名当事人进行提醒谈话教育,并责成作出书面检讨。同时,要求安海医院加强医院内部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党风廉政意识。

    2.纪检组“探头”作用发挥不足

    (1)针对抓早抓小意识不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未能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监督责任,在全市卫计系统二级及以上医疗卫生单位设立纪检监察机构,健全卫计系统纪检监察网络。二是在全系统开展廉情信息收集工作,目前已收集廉情信息3000多份。三是印发《晋江市卫计系统重大事项决策报告备案制度(试行)》,及时掌握各医疗卫生单位工作动态。同时,监察室定期对各医疗卫生单位“三重一大”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2)针对监督检查力度不够,对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重点岗位、重点人员,还未形成常态化监管机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正在抓紧完善卫计系统廉情信息库的建设,强化信息化管理。二是巡察以来,纪检组和监察室每月针对一项廉政风险点对各医疗卫生单位进行专项检查,强化廉政风险点的管控。三是在劳动节等关键节点组织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并敦促各医疗卫生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四是强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巡察以来,开展廉政提醒谈话、信访核实谈话、教育提醒谈话等30多次,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纪检工作常态。

    (3)针对案件查处力度偏弱,目前仍没有自办案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选派业务骨干前往市纪委跟班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办案水平。二是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今年,实现自办案件“零”的突破。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1.公务接待、公车管理不规范

    (1)针对存在公务接待手续不完整、陪同人数超标、超标准接待、公款娱乐性消费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机关后勤总务组与监督组,定期召开后勤总务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不断规范机关后勤管理。二是4月5日,组织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严格遵守公用经费管理有关规定。三是完善局机关会议管理、发文管理、公务活动管理等制度,细化执行标准,规范审批程序,严格经费支出。四是推行精细化管理,引进物业公司对机关保洁、安保、水电等进行规范化管理。

    (2)针对内坑卫生院2013年多次到KTV娱乐场所公款消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约谈该单位主要领导,要求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限期整改完成,并在全系统内进行通报批评。二是严肃处理涉事当事人,已责令当事人清退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5068元,并给予党内警告。

    (3)针对未严格执行定点加油等公车管理规定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规定要求和时限完成车改工作。二是制定《卫计局公务出行用车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管理公务出行。

    2.部分报销凭证把关不严

    针对存在会议费报销凭证不完整、日用品报销没有附清单、食堂修缮有预算没结算、活动费用支出没有方案、加班餐费事由不具体、时间跨度过长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执行卫计局机关财务审批及报销制度的通知》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机关经费支出报销和审签流程,强化财务科二次审核把关,确保财务报销工作合法依规。二是针对巡察发现的具体问题,已按相关规定补齐所有报销凭证,并对具体经办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3.“四风”问题仍然存在

    (1)针对班子成员群众观念不牢,主动深入基层较少,服务群众和基层不够到位,未能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部分普遍性问题,如新农合社保卡办理慢问题多年未解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开展走访帮促活动,帮助英林中心卫生院、深沪镇卫生院和金井中心卫生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财务制度,提升单位运行效率。二是印发《卫计系统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实施方案》,坚持领导下访包案督查制度和信访接待制度,巡察以来,有效化解各类信访事件43起。三是针对社保卡办理慢问题,主动与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督促加快办卡进度,同时,根据工作职责,做好群众的反馈工作。

    (2)针对工作作风不扎实,有些工作安排浮在面上、脱离基层实际,打击计生“两非"等个别指标存在“加码”现象,给基层造成负担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卫计局会议会务制度》,压缩会议数量,提高会议质量和效率,改进机关作风,减轻基层负担。二是印发《晋江市打击“两非”跨区域协作工作机制》的通知,强化部门协同协作,提升打击“两非”工作力度。三是在今年的计生考核中严格按照泉州市下达的“两非”任务指标,合理分配到各个镇(街道)。

    (五)选人用人不规范方面

    1.干部选任机制不健全

    针对机关中层干部“断层”现象严重,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班子成员素质参差不齐,能上能下、优胜劣汰的干部选任机制未形成的问题。

    整改情况: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党章规定的干部条件和好干部标准,审慎启动机关中层干部和基层医疗卫生单位领导班子调整工作,目前,已经拟定两份调整方案,正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相关工作。

    2.干部队伍监管不到位

    (1)针对部分重要岗位多年未轮岗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出台《晋江市公立医疗卫生单位重点岗位轮岗制度的通知》,完善干部轮岗交流工作。二是组织对卫计系统重点岗位和敏感岗位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并登记造册,实行动态管理。三是开展卫计系统重要岗位、关键岗位人员轮岗情况专项督查,拟在局机关股级干部调配完成后,启动机关一般干部轮岗交流工作。

    (2)针对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存在漏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出台《卫计系统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暂行规定》,严格执行逐级审批制度,进一步规范因私出国(境)管理。二是开展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自查自纠,进一步核实卫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因私出国(境)证照,全部收缴到人事科统一管理。三是加强核查工作,每季度到我市出入境管理中心进行核对,做到证件信息定期更新,对违规违纪人员进行严肃追责。

    (3)针对抓队伍纪律作风不严格,上下班、请销假等纪律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调整充实机关效能督察小组,定期组织对机关效能建设情况进行暗访督查。二是强化督查结果的运用,对督查处理情况每月形成文件通报全局,并将督查结果与季度绩效和年度绩效挂钩。三是根据各科室工作落实效能督查的情况,印发了《督办与落实》,狠抓工作落实。

    (4)针对局机关借调人员程序不规范、随意性大,存在“两不管”问题,借调人员过多过久、素质参差不齐的问题。

    整改情况:印发《晋江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机关借调人员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跟班人员与调动人员的借调流程和借调时间,进一步规范人员借调工作。

    (六)其他方面

    1.机关财务管理混乱、隐患大

    针对存在多头管理现象,财务内审、内控制度不够健全,特别是对工会账务、后勤支出、办公耗材等财务审核监督把控不严,存在较大廉政风险隐患的问题,工会资金一两年记一次账以及食堂购买支出没有公开,现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3月23日,我局专门召开进一步规范机关资产财务管理工作专题会议,研究规范机关财务相关工作,堵塞漏洞。一是降低备用金,将局机关备用金降低至2万元,卫生监督执法大队备用金降低至1万元。二是统一财务管理,将卫协会的财务统一归到财务科进行管理;同时,加强对新农合管理中心财务的监督和指导。三是加强食堂财务管理,建立食堂支出公示制度,每月对食堂缴费和刷卡情况进行公示。专门设立一个独立的银行账户,定期将干部职工缴交的现金存入独立账户,并定期公示银行账户流水情况。四是针对工会资金一两年记账一次的问题,指定专人负责工会账目,及时核对记录每一笔支出。五是加强财务审核,减少收款收据的使用,原则上无特殊原因不得使用收款收据。

    2.镇街医疗单位财务管理不规范

    (1)针对存在收款收据较多、大额现金支付、发票审核不严等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各医疗卫生单位开展财务工作自查自纠,每月随机抽查部分医疗卫生单位落实情况,督促制定完善财务内控制度,规范财务管理。二是6月29日,举办卫计系统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培训会,提升医疗卫生单位财务管理水平。三是聘请第三方专业财务机构对卫计系统各医疗卫生单位开展财务内审,并针对医院财务存在的问题出具审计报告。

    (2)针对部分镇街医疗单位发放给村(社区)卫生所(服务站)药品零差率专项补助资金时,自由裁量权大,标准不一、随意性大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出台《卫计局关于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暂行规定》和《晋江市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绩效考核方案》,加强对各医疗卫生单位专项经费的指导和督查,确保专项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3.固定资产管理不严

    针对卫计局办公场所合并至今9个多月,未进行固定资产盘点的问题,卫协会、新农合管理中心固定资产自主管理,存在固定资产遗失隐患,一间店面闲置多年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立即组织对机关现有国有资产进行全面盘点,并完成登记造册工作,同时,对各科室现有电脑、打印机、办公桌椅等国有资产实行实名编号登记制度。二是及时核对实物资产与账目资产,对达到报废年限的国有资产按规定程序进行报废,目前已按规定报废各类国有资产共计68件,涉及金额329955元。三是印发《晋江市卫计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实行办公设备“一进一出”原则,科室需添置新电脑或打印机时,需先报废相同数量的设备方可进行采购。四是针对一间店面闲置多年问题,已找到原始汇款凭证等资料,并按规定移交市财政局统筹管理。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移交的3条问题线索,按照相关工作要求,认真开展调查核实。目前3条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对2名相关人员进行处理,涉及机关干部2人,其中,提醒谈话2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目前,我局需进一步整改的工作有4项,主要集中在对局机关中层干部和基层医疗卫生单位领导班子的调整工作方面,具体情况如下:

    为提振干部精气神,配齐配强局机关中层干部和基层医疗卫生单位领导班子,按照市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要求,局党组及时启动局机关股级干部和基层医疗卫生单位领导班子调整工作。前期,积极主动与市分管领导和组织部、宣传部、人社局等部门沟通协调,形成两份调整方案的初稿,并同步发市委组织部、宣传部、人社局征求意见。党组书记先后三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修订两份调整方案。目前,调整方案已送市委宣传部和人社局批复。

    下阶段,我局将主动与宣传部、人社局加强沟通协调,尽快启动股级干部和基层医疗卫生单位领导班子调整工作,打造廉能担当的卫计干部队伍。

    五、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市委开展巡察工作,是对我局市管干部的一次“党性会诊”、“政治体检”、“廉洁把脉”和“全面检阅”。局党组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新起点,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推进卫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强化党的领导,不断提高统领事业改革发展的能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各级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不断增强宗旨意识,把维护人民健康作为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立“大健康”理念,牢牢把握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加强局党组的能力建设,团结引领卫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看齐。

    (二)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水平。坚持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下大力气推动解决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在深化基层综合医改方面,破解人才队伍建设、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立适应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等关键改革难题;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关注的产科、儿科和精神卫生医疗服务短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问题;完善医疗纠纷调解机制,维护良好的医疗秩序,进一步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强化督促检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解决好政策措施“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组织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尊崇党章党规,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机关清廉、政治清明。

    (三)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为改革发展提供不竭动力。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范选任程序。加强干部交流轮岗工作,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及时了解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抓早抓小,教育敦促干部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选对用好、看住管好干部。坚持每月一次的“卫计大讲堂”,开展富有特色的培训工作,提高队伍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按照整改计划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盯住问题不放,一抓到底,推动整改问题解决到位。

    (四)推进健康晋江建设,为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贡献力量。珍惜和运用好市委巡察成果,坚持把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作为最高使命,自觉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彻到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全过程,探索建立富有晋江特色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妥实施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提高人口素质,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建立更加完善的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和服务监管体系,以及更加完善的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结合我市实际和卫生计生工作规律,加快补齐医疗卫生事业短板,为我市创建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做出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95-85664489

    通信地址:晋江市梅岭街道迎宾路669号

    邮政编码:362200

    电子邮箱:85664489@163.com

    中共晋江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组

    2017年8月28日

编辑:陈锦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