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巡察组向2家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情况
2017-07-20 16:31:24    来源:晋江市纪委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5月3日至6月3日,市委巡察组对市经济与信息化局党组和永和镇分别开展了巡察。日前,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巡察期间,巡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泉州市委、晋江市委有关巡察工作的要求,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政治巡察,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等方式,发现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市委书记刘文儒主持召开市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对巡察成果运用、问题处置、督促整改和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刘文儒书记强调:要强化政治巡察,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深挖根本性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政治着力点。要强化成果运用,逐条移交反馈,推动问题解决、形成震慑;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统筹,做好问题线索的分类处置;紧密跟踪督办整改,建立清单台账,实施对账销号,确保问题整改见底清零、不留欠账,发挥巡察震慑遏制治本作用。要强化制度建设,逐步完善反馈汇报、协调联动、队伍建设管理等机制,提升巡察规范化建设水平。

  在巡察市经信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组议事机制不健全,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执行上级政策不够到位。对党建工作重视不足,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格。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足,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存在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和办公室超标等问题,形式主义现象依然存在,制定的个别政策实效性不强。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干部日常管理不够严格。个别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够有力,在兑现政策方面存在审核审批流程不规范、效率不高、档案管理混乱等问题。

  在巡察永和镇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班子凝聚力、执行力不够强,个别党员干部责任担当意识不强。聚焦党建主业不足,党的组织生活不严肃,机关党建工作弱化,村级党建基础较为薄弱。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有欠缺,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较弱,“探头”作用发挥不足。超标准接待、违规使用公车等问题时有发生,“四风”方面问题仍然存在,干部队伍士气不够高,服务群众不够到位。干部管理机制不够健全,用人导向不够鲜明,对有关人员的监督管理不够严格。相关领域的管理和监督机制不够健全,财务制度执行不够规范,村级“三资”监管不到位。

  此外,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相关规定移交市纪委和有关部门处理。对巡察发现并移交的个别问题线索,已在巡察期间由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

编辑:陈锦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