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广电局挖掘清官廉吏元素打造廉洁文化宣教“晋江样板”
2016-12-20 15:20:04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察局

    近年来,晋江市广电局创新形式,采取广播电视、电影、网络等传播手段,深入挖掘晋江历史上清官廉吏故事,大力提升和推广廉洁公正、铁面无私的历史元素和文化内涵,取得了明显成效,打造了廉洁文化建设的“晋江样板”。

    一、发挥媒体作用,创新清官廉吏故事传播形式

    一是在姓氏文化中引出廉洁故事。电视台与晋江市谱牒民俗学会合作开办了《姓氏文化系列》节目,专题制作《话说堂号与郡望》、《咱厝的家训家风》、《寻根探源行祠堂》等涉及晋江清官廉吏的元素,针对性推动姓氏廉洁文化,深入人心。如在讲述浔海施氏大宗时,结合《施公案》,着重讲述了“天下第一清官”施世纶的故事。共制作了30期《话说堂号与郡望》、32期《咱厝的家训家风》、20期《寻根探源行祠堂》,丰富了晋江清官廉吏历史元素和理论内涵。还专门开辟《晋江历史名人》系列,从人物直接切入,更详尽讲述俞大猷、吴鲁、陈紫峰、曾公亮等晋江历史上的清官廉吏故事。

    二是在灯谜文化中融入廉洁故事。通过《猜灯谜》节目,紧扣廉洁主题,创新展现晋江本地清官廉吏元素。围绕晋江本地清官廉吏的故事,以木偶的形式出谜面、解谜底,把闽南俗语、谚语、歇后语、成语小故事、廉洁小故事与猜灯谜有机融为一体,使观众在猜灯谜之余,学会了晋江本地的特色廉洁文化。如,“王命岳撙节惜福”的故事、“蔡黄卷不受礼金”的故事等,使廉洁故事与廉洁谜语更加契合。

    三是在农村电影中放映廉洁故事。通过电影公司的农村电影放映工程,进农村、进社区、进单位,播放廉洁题材电影,使廉洁文化走入千家万户,走进群众心中。先后放映了《谷文昌》、《焦裕禄》、《廉政第一击》等50余部观众耳熟能详的廉政人物电影及各类廉洁教育宣传片,引起群众的强烈反响。

    二、利用廉洁基地,创新清官廉吏故事展示方式

    晋江市广电局高度重视廉洁教育,创新把清官廉吏元素纳为廉洁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党员干部职工和广大基层群众提供了正面教材。同时,主动把市廉洁教育基地和遍布各单位的廉洁教育长廊,纳为广播电视各大栏目选题的重要来源,推动廉洁教育深入千家万户。如,针对市图书馆经常举办廉洁展览的特点,安排记者及时跟进,重磅报道展出书画作品中的廉洁故事;对市国土资源局“党务公开——廉政建设”版块专门开设“晋江清官廉吏故事”廉洁文化宣传栏的特色做法,进行大力宣传推广;同时,借鉴市纪委、监察局在网站设置“廉政文化——地方特色”版块,在晋江电视台官方网站中,开辟专栏大力宣传清官廉吏的故事。在此基础上,晋江市广电局纪检组还专门在大楼办公室,创新开辟了廉洁教育长廊,展示晋江清官廉吏的故事,推动广大记者提升廉洁理论水平和学习掌握晋江廉洁故事。

    三、借助传统项目,创新清官廉吏故事宣扬渠道

    充分利用晋江拥有的近30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借助载体广泛传播,打造了传播廉洁元素的新途径。

    利用高甲戏和木偶戏等文化载体,打造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艺术。搜集整理高甲戏和木偶戏中的清官廉吏故事,专门制作成电视节目播出。如晋江市高甲柯派表演艺术中心演出了高甲戏《包公自责》,晋江电视台及进跟进,第一时间予以录制剪辑播出,受到了广大戏迷的欢迎;专门安排记者跟进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廉洁小戏《施公断案》,对彩排和演出进行采访报道,确保康熙皇帝赐为“天下第一清官”的施世纶故事及时制作播出,提升清官廉吏剧目的社会影响力和群众关注度。

    利用民间“讲古”艺术形式,讲述基层群众家喻户晓的廉政故事。专门开辟《晋江故事》,以“讲古”的形式,引导群众在听“讲古”的过程中对晋江清官廉吏故事有所思、有所得,打造了老百姓尤其是中老年观众喜爱的“金栏目”。如,先后制作播出了在晋江一带所流传的《第一通——陈紫峰》、《后洋相国的传说》、《朱熹探陈休洘糜配咸姜》、《黄凤翔与蔡章的传说》等家喻户晓的晋江民间故事。

编辑:丁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