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伴纪检路 弦上唱清风——记纪检人的爱好
2016-12-02 15:21:45    来源:经济开发区纪工委

    自从成为一名纪检干部那时起,面对沉甸甸的监督执纪责任,我深感身为纪检人的光荣和使命,同时,一种前所未有的压力也总占据心头。

    前一阶段,相继约谈了十几名干部后,有个别同事开始给予我“善意的提醒”,让我“不要给别人找茬”“不要给自己找麻烦”……但我明白,纪检工作做的就是与人打交道的工作,偶尔被工作对象误解也是难免的。

    这天,约谈完一名因违反机关工作纪律的干部,刚走出会议室,远远看到前天被约谈的小张,我主动迎上去打招呼: “嗨——”……她头也不抬绕道走了……也许她有事正着急着呢?我在心里嘀咕着。

    走到一楼科室门口,又遇见小张,我拍了拍她的肩膀:“你刚忙啥呀,和你打招呼都没看见呀?”“那有什么!”小张甩了一句转身走开。我这才意识到,她在跟我闹情绪呢。

    再回想刚才被约谈的小李那眼神,瞬间感到心窝隐隐作痛……都是平素交往甚好的同事,就这样把关系闹僵了吗?回想成为纪检干部之前,翰墨为伴,诗琴相依,抄抄写写,与人为善,倒也平静安好。而今……是该退缩,还是该勇往直前?一时间彷徨无助涌上心头……

    “K歌去吧!”“喝酒去吧!”……好朋友一遍一遍打来电话,想尽办法帮我排忧。“不了,我是纪检干部,得注意形像,何以解忧?惟有秦筝。”我心里明白,纪检人不易,纪检路难走,且行且珍惜,任何时候都要倍加珍视自己的特殊身份。

    回家后,一曲《湘妃泪》弹了一遍又一遍,任凭思绪沉沦……“妈妈,能不能换一首,我听了都想哭?”女儿奶声奶气的话惊醒了“网中人”。对呀!在筝曲中,我成了唱着“千古幽怨”的昭君了,虽忘了自我,暂时解忧了,但曲子停了呢,我还是我!望着女儿期盼的眼光,《战台风》慢慢铺开了紧张激烈的气势……“妈妈,我感受到了一股力量要从身体冲出来了。”女儿煞有介事地说。对!这是一股“战胜狂风”的坚强的力量!这不就是我欠缺的吗?身为纪检人,职责特殊、任务特殊,要秉公执纪,就要练就硬腰杆,不但要有扎实的业务知识,更要有挺直腰杆的勇气!再弹一遍《战台风》,冰心一片玉壶在,任尔东西南北风!

    第二天,我带上有关规章制度和近期市纪委通报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主动找到了小张和小李,告诉他们严管厚爱的道理,并诚恳要求他们为我的工作提意见建议。经过沟通,他俩表示了对我工作的理解。

    古筝是我个人的兴趣爱好,现在,它还成为我纪检路上最好的陪伴。这让我明白,健康的兴趣爱好,不仅能舒缓工作带来的压力,还有助于激发工作活力。现在,每天不论回家有多晚,我都要为自己弹一曲,澄净思绪,坚定信念,可谓:

    于尘尘不染,弦上唱清风。

    万里潇湘路,筝魂与我同。

                                                                     (经济开发区纪工委)

编辑:丁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