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深沪: 台风虽大 吹不走纪委干部的责任
2016-11-24 15:24:08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察局

    2016年9月14日,超强台风“莫兰蒂”逼近福建沿海,台风登陆时恰逢中秋天文大潮,大风、暴雨和风暴潮三碰头,进一步放大了台风的破坏力。晋江市深沪镇是沿海乡镇,面对1949年以来登陆闽南的最强台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一刻也不容忽视!

    当天中午,我随同镇纪委书记王斌斌深入首峰村督查工作人员是否在岗在位,群众转移安置情况以及应急队伍建设情况。在村主任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一栋闽南传统建筑古厝前,这是一座有年代印记的古厝,因为年久失修已经破烂不堪,每逢下雨屋里都会漏水,破破烂烂的房子只能是用来勉强遮风挡雨,在这里共住着3户人家11位村民。

    “每次台风来之前我们都听你们政府部门的话做好转移安置,可是每次台风造成的影响根本就是雷声大,雨点小,这次估计情况也一样,我们这个房子能抵抗得住这次台风,就不必劳师动众了。”一位住户一口回绝了我们。

    王斌斌劝道:“阿伯啊,我们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这次台风擦过台湾直接过来的,是正面袭击,来势很凶!安全第一,我们还是先转移吧。”

    就这样大约与住户软磨硬泡了半小时左右,架不住我们苦口婆心的劝说,住户终于答应我们在傍晚前做好转移安置工作。于是,我们一行人赶紧前往下一站继续做好台风督查工作。

    当我们督查完8个村(社区)时,已是傍晚时分,此时狂风如利剑横扫,越发猛烈,人不稍微用点力都站不稳。王斌斌书记还是觉得不放心,决定回头再看一下。我们一行人再次来到这户群众家里,发现住户仍未全部转移,时间紧迫,我们既要争分夺秒,又要保证人员安全。“我们不能拿自己的性命做赌注!这件事情没啥好商量的,无论如何你也得离开这老房子!”面对我们的强硬态度,几位不愿转移安置的村民简单收拾了下就搬去邻居家里。

    入夜了,风声如涛,雨犹如银河般泛滥。这一晚我们谁都没有入眠,时刻保持着待命状态,所谓一夜听风雨,思绪万千不能寐,大概就是这这种状态吧。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身为纪检干部,更应心系群众,不怕麻烦、不怕累,做好督查工作。风雨再大又如何,吹不走的是我们的责任心,更吹不走我们对群众的牵挂。(深沪镇纪委 施雅云)

编辑:丁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