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就是厚爱
2016-11-23 15:25:17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察局

    记得我女儿刚学会坐餐椅时,我就给她定下第一条规矩:吃饭一定要坐在餐椅上,离开餐椅就不能吃饭了。家里人很不理解,为什么拿这种不合常理的规矩来束缚一个天真可爱的小宝宝。我说:“宝宝出生就像一张白纸,大人的规矩就是在这张白纸上涂画的色彩。没有规矩,乱涂乱画,可能毁了一张白纸。立下规矩,悉心教导,白纸成画指日可待。宝宝吃饭不立规矩,一会儿淘气撒野,一会儿玩耍噎到,坏习惯立马就养成了,以后再纠正就困难了。所以,千万不要小看宝宝吃饭这件事情,再小的事情,都要定下规矩,这是严管也是厚爱啊!”家人最终同意我的意见。

    对党员干部来说,严管同样也是厚爱。最近,我们纪检组在困难职工补助项目的名单中,发现有位职工所填的收入不符合困难职工标准,准备找负责该项目的同事小金谈话。小金会不会觉得纪检监察干部是专门找茬?如何增强谈话实效呢?本着严管就是厚爱的初衷,我们还是找他谈了话。“找你谈话是组织上对你的关心和爱护,及时给你提提醒,防止小问题发展成为大问题,希望你能够理解。”这番话给他吃下了定心丸。经了解,小金刚经手这个项目,对困难职工的认定标准不够清楚,想着是个小项目,该职工填报的困难情况属实,就同意其申报。通过谈话,该同事认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表示今后要认真学习钻研业务,严格依法依规办事。这次谈话取得了预期效果。

    为什么家人会同意我为宝宝立下的第一条规矩?为什么同事接受了谈话的内容?因为大家都能理解,这一切都是出于爱,出于对对方的爱。身为父母,出于爱,我们对子女有严格管教的责任,教导子女从小养成良好习惯,遵规守纪,助其健康成长。

    同样在工作中,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出于自身的监督责任,出于对干部的保护,我们就必须严管。由于我们监督管理不够到位,有些党员干部其他各方面表现都不错,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慢慢地从小问题发展成为大问题,甚至触犯了党纪国法,给他的家庭和党的事业都造成了很大的伤害。如果在其“起于青萍之末”的初发阶段,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有一批明察秋毫又勇于担当的领导者和监察者,适时介入,不失时机地进行提醒教育、督促整改,就能将其不良行为“扼杀在摇篮之中”,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这种对党员干部的“严紧硬”看似不近人情,其实是真正的关爱与保护。(总工会 王亚云)

编辑:丁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