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言耸听与蝴蝶效应
2016-10-24 17:11:47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察局

    在监督执纪过程中,有时会听到这样的声音,中央抓正风反腐太严了,对基层而言会有矫枉过正之虞。比如,最常见的说法是中国是人情社会,谁能没有自己的“朋友圈”?谁能活在“真空地带”?当然不行。那么,作为一个公职人员,平时我们求别人,也为他人办事,送点、收点礼品,只要不是现金又有何关系?整天强调“小枝小节”太危言耸听,只要“把住”自己不要过分逾界又有何关系!

    我想到中外两个故事,值得玩味。

    《吕氏春秋·察微》里记载,吴楚交界,采桑叶时吴女误伤楚女,楚女家属立马带队前往讨要说法,结果吴女家属不认账,出言不逊,楚人怒火攻心杀了吴人然后跑路。人命关天,吴人当然不会善罢干休,集结人马把楚女一家都杀了。事情到这里就闹大了,楚女所在卑梁的守邑大夫怒气冲天,带人把吴女一家也给杀了。本来是小小纷争,现在一下子上升到国家战争。由此,吴楚爆发大规模冲突,导致连年征战,死伤无数。这便是鸡父之战。

    另一个故事发生在上世纪的美国,气象学家爱德华*洛仑兹通过电脑程序模拟气候变化时,发现因操作细节上的不注意,输入数据有微小变化,最终将导致输出结果的巨大差别。为此,他写了一篇论文阐释了这个理论,并形象地将其称为“蝴蝶效应”,即亚马逊雨林一只蝴蝶偶尔振动翅膀,也许两周后就会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这虽然只是一个形象的比喻,但其内涵一样深刻,启示我们任何一个些微动作都可能应发一连串的、放大的反应,从而导致不可预知的结果。

    不管是人与人之间一个小小的纷争最后演变成国家之间的战争浩劫,还是一只蝴蝶煽动翅膀最终引发一场噬人的风暴,它们都告诉我们,“小枝小节”也可以引发不可预测的灾难性结局。回到初始话题,如果公职人员无原则地认可 “熟人社会”中的人情往来,那么,每一次对“小小意思”的“笑纳”,每一次帮亲朋好友的“举手之劳”,这些披着“人情”的外衣、却暗藏着“权钱交易”本质的“小枝小节”,就会推动一名党员干部从违纪一步步走向违法的深渊。

    积羽沉舟、群轻折轴,作风问题从来就没有小事。监督执纪强调抓早抓小抓苗头,并非小题大做、危言耸听,要知道所有的“小枝小节”问题汇聚起来,就可能带来毁灭性的破坏。2015年9月,王岐山同志在福建调研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要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 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按照“四种形态”的标准和要求,监督执纪应当前移关口,处理好“树木”和“森林”、“惩前”和“毖后”、“治标”和“治本”的关系,坚持防病于未萌、治病于初起。

    祸患常积于忽微。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要遵循对症施治的原则,充分认识严是爱、宽是害,发现违纪违规苗头就要马上教育提醒,有人触犯纪律就要及时处理,在“好干部”和“阶下囚”之间设置缓冲区,防止党员干部从量变走到质变,从违纪走到违法。(东石镇纪委颜加银)

编辑:丁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