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的“数据库”映射了什么
2016-09-09 10:26: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映射,是个数学术语,通常指两个元素的集之间元素相互“对应”的关系,为名词;亦指“形成对应关系”这一个动作,动词。

    之所以用一个数学术语开头,是因为中央纪委近期主动披露了一系列过去难得一见的统计数据,比如中央纪委通报的2016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情况,以及中央纪委有关职能部门公布的上半年纠“四风”数据、追逃追赃数据、中管干部案件中“四种形态”运用情况等,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很有专门解读的必要性。

    先说一组“新鲜出炉”的数据,来自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今年上半年,中央纪委办结的中管干部案件中,给予组织处理、党纪轻处分或给予党纪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的案件占81%,2015年上半年此类案件占35%;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案件占19%,2015年上半年此类案件占65%。”

    要看懂这组数据蕴含的映射,关键在于全面理解和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内在涵义。而要做到这一点,就不能忘了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中的这一段话——全面从严治党,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大多数,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

    换言之,实践“四种形态”,纪委的责任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执纪的力度不是小了、而是更大了,必须提高思想政治水准和把握政策能力,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在这方面,中央纪委既是“曲不离口”也是“拳不离手”,一方面,保持执纪审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今年1至6月,处分省部级干部41人。从总体上看,第四种形态案件数量没有明显下降,同时,第二和第三种形态案件增长幅度较大。另一方面,把更多精力放到第一种形态上——今年1至6月,中央纪委处置反映中管干部问题线索中,谈话函询507件次。跟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怎么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有的是中央纪委领导直接去谈,有的是委托省委书记谈,有的是中央纪委副书记陪同省委书记谈,谈话的同时还要请本人对反映的问题作出说明”。

    再结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的纪律审查情况等“数据库”来看,每一项数据,无论是体现战斗力的“增”,还是体现遏制力的“减”,都是对“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的映射,也传递出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越往后执纪越严等强烈的政策信号。

    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没有变、旗帜立场不会变,我们的目标任务就不能变。治“病树”、拔“烂树”、护“森林”,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映射。这,必然包括“坚决把存量减下来、坚决把增量遏制住”的算得出,“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的看得见,“使每名党员、每个党组织都在纪律的约束中”的摸得着。

    实践“四种形态”,中央纪委已经“打了一个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步子要跟上!(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陈治治)

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