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怀“为官不易”之心
2016-03-23 17:28:21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察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了加强作风建设的一系列措施,套在党员干部的“紧箍咒”越来越多、越来越紧,于是出现了“为官不易”的讨论。之前之所以“为官容易”,是因为存在着“不严不实”的情况,于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盛行。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中,党员干部经过照镜子、洗洗澡后,解决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当前,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就必须让党员干部懂得“为官不易”是种常态,心里要装着宗旨意识、群众路线和中国梦,常念“为官有为”之经。

    心里要装着宗旨意识。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那么党员干部应该摒弃官本位思想,心里不应该装着自己,而应该是老百姓,这就要求我们要从严要求自己、从严管教自己,树立正确的信仰、高尚的境界、清廉的节操。特别是作为社会保障部门,工作关乎民生,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我们心里更要装着群众,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让“为官不易”成为一种正常的心态和应有的状态。

    心里要装着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群众观和党的性质、宗旨在工作路线和工作方法上的具体体现。我们要始终清醒“我是谁”、“为了谁”。我们既是党员干部,更是普通群众的一分子。因此,要将坚持群众路线作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根本,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善于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尽责,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基础性保障作用。

    心里要装着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用朴实、生动、真切的语言表达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发展为了人民的目的。中国梦是全中国人民共同的富强梦,也是所有中国人的个人梦。作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我们要突出社会民生的保障作用,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保障要加强监督,特别要跟踪监督民生资金支出,确保民生政策阳光普照到每一个公民。

    要常念“为官有为”之经。“为官不易”更要“为官有为”,要在思想上严起来、行动上实下去,把“三严三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才能对得起党员的称号、干部的使命、群众的信任。首先,要自觉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做到常记常念、常学常新。其次,要摸清实情,就是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这是谋事的基础。第三,要做好实事,从工作实际出发,主要是要用好规范和创新两种方法。规范就是要坚持从基础性工作抓起,对事务性和常规性工作进行规范,以制度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为载体,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打牢工作基础,着力提高工作效率。创新就是要秉持“大胆设想,小心求证”的理念,从坚持从社会保障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入手,对特殊性和阶段性工作进行突破,切实打造拳头产品,着力形成工作品牌。只有规范和创新齐头并进,才能真正解决问题,才能做到实实在在。

    总之,在“为官不易”的常态下,党员干部要珍惜自己的名声,爱护自己的形象,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强化担当意识,奋发有为,不辱使命,努力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福建省晋江市纪委 张远婷、彭志翔)

编辑:丁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