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士风采:杨主民骨子里的爱民情怀
2016-01-29 09:59:26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

  ——记福建省龙岩市纪委副书记杨主民

  没有经天纬地的豪言壮语,没有波澜壮阔的伟大壮举,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3年来,他以辛勤工作、不图名利的奉献精神,不畏艰难、敢于碰硬的卫士情怀,负重前行、不言困苦的高尚品质,默默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庄严承诺。他就是福建省龙岩市纪委副书记杨主民。

  “要有一种骨子里的爱民情怀”

  杨主民的父亲是一位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的老红军、老干部、老党员,母亲是典型的贤妻良母。一辈子勤俭朴素、廉洁奉公、敢于坚持真理的老父亲没留下什么家产,只留下“为人要善良正派,做事要公道公正,为官要清廉正直,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实事求是”, 让世世代代受用、弥足珍贵的家风家训。

  “老百姓的事比天大,作为党员干部,要有一种骨子里的爱民情怀。”杨主民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担任长汀县纪委书记和龙岩市纪委副书记分管信访举报工作期间,他认真对待每一件信访件。2012年8月,市纪委信访室收到实名举报新罗区苏坂乡苏坂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贿选和其它违纪违法问题的信访件,当时,正值新一届村级两委换届选举在全市全面铺开,贿选的歪风如不及时刹住,不仅严重扰乱当地选举秩序,侵犯村民的民主权利,还会给其他地方的选举带来严重影响。看到信件后,立即召集有关人员一起研究办理措施,第一时间向单位主要领导汇报并提出办理意见,采取直查快办方式在最短的时间内查清党支部书记李某某花费5万元用于贿选、村主任游某某花费96万元用于贿选的事实,另外,还查清两人合伙采取虚增工程量和资金不入账手段骗取村集体资金的违纪违法问题,当地村民无不拍手称快。

  2013年年初,一封反映市财政局农业科副主任科员林某某利用项目资金审批权,在小流域治理、农田改造等项目中收受贿赂的举报信送到杨主民手中,内容具体、线索清楚,凭借职业敏感,初步判断背后可能存在涉农补助资金“雁过拔毛”的腐败问题。对此,他及时向主要领导汇报,组织人员制定方案开展调查,最终查处林某某及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副主任(时任市农综办主任)林某某、市农综办主任苏某某、永定县农综办主任赖某某、永定县财政局农业股股长张某某等人,利用职务便利,为涉农企业、相关单位在申报农业综合开发、贴息贷款、小流域治理、农田改造等项目中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企业老板或单位负责人贿赂,违纪总额达360余万元的“串案”。

  在农村长大,长期在乡镇基层工作,对他来说最不能容忍的是发生欺压百姓、侵犯群众利益的事情。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还快速查处了永定、连城、上杭等地卫生系统涉及医保、药品采购、商业贿赂、私设小金库等案件31件,涉及基层卫生院院长8人,违纪金额达224.42万元;涉及6县(市、区)农机部门案件18件,违纪金额达125.33万元。

  “纪检干部要勇担当敢亮剑”

  “腐败是侵害党的健康肌体的毒瘤,纪检监察机关是维护党的肌体健康的最后一道防线,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有责任有义务敢于向腐败宣战,严厉查处违纪违法行为”。从县纪委主要领导到市纪委副书记这一岗位,杨主民与查办案件打交道的时间长达十三年。十三年来,杨主民面对违纪违法行为,不看脸面、不徇私情、不计得失、一心除害,甘愿担当一只“啄木鸟”,在广大干部群众中赢得了秉公执纪、公正不阿纪检监察好干部的称誉。

  2012年3月,市纪委对市农办调研员(原长汀县委书记)卢某某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调查,这是省纪委督办的重大案件。接到任务后,杨主民与省纪委办案组一道深入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与调查组人员吃住在一块,自始至终蹲守案点,对案件调查工作进行科学分析,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常常与办案人员夜以继日地一起分析研究案情,及时调整办案思路,解决案件调查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经过近半年的辛勤努力,成功查处了该案,全案涉及违纪违法人员17人(处级干部1人,科级干部14人,其他人员2人),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6人(其中移送检察机关立案4人),公安机关立案1人,涉案总金额近1000万元,其中,主要涉案人卢某某涉嫌受贿、失职渎职、利用职便经商办企业、赌博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涉及违纪违法总金额600余万元。卢某某因犯受贿罪,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2年。此案的查处,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取得了良好的政治、社会和法纪效果。

  “杨副书记明年6月就可以办理退休,但根本没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特别是办起案来他身上透出的那股干劲、那份较真劲,是一般的年轻干部都难以做到的。”和他一起办案的工作人员都深有感触。十八大后,随着中央反腐败高压态势的形成,市委、市纪委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切实做到无腐不可反、无众不可责、无往不可咎,不断加大反腐败力度,查办案件工作几乎成了一年到头天天在运转、很少有停歇的工作。2014年下半年,永定县人大原主任吴某某、龙岩市旅游局原副局长范某某、新罗区委原常委、宣传部长郑某某、新罗区委原常委、统战部长赵某某等相继被立案调查,加上要配合省纪委牵头查办的原市领导黄某某、卢某某、陈某某案件调查工作,涉案对象最多时一度达到11人,这些对象分别被安排在四个县境内接受调查。在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的杨主民常常奔波往返于不同办案点之间,平时注意锻炼,身体还算不错的他,在长时间处于高负荷工作、高强度压力下,去年底突发急性肝脓肿,在大家的劝说下住进了医院。可就是在住院期间,杨主民仍然放心不下手中的工作,经常打电话过问案件进展情况,碰到一些紧急案情需要处理时,他还把案件具体负责人和经办人叫到病房或家里一起研究解决办法,病房和家俨然成了他的临时办公室。

  查办案件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不但要在较短的时间内有效突破案件,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还要经受人情世故、关系网的考验,甚至遭遇恐吓和威胁。如果没有坚强的党性原则,没有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的职业担当,就不可能做好查办案件工作。自2011年在市纪委分管案件工作以来,杨主民直接组织或参与查处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案件达29件,科级干部案件达245件,其中不乏老领导、老同事、老部下违纪违法案件,在办案过程中,他始终恪守原则,不徇私情,不搞特殊,面对老领导、老同事、老部下家属的说情,耐心给他们讲政策、讲纪律,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尽量争取涉案当事人家属的理解与支持,但对一些无理要求、违反原则的请托说请则断然予以拒绝。

  “正人先正己,纪检干部要自身干净过得硬”

  “以身作则,严格要求,一丝不苟。”是参与过市纪委办案人员对杨主民的一致评价。查办案件是一项容不得半点马虎的非常严肃的工作,每次立案前,杨主民都要交待驻点负责人把办案工作纪律特别是保密纪律、安全纪律重申一遍,传达到每一位参加办案的人员中,要求全体办案人员自始至终做到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市纪委全体办案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精诚团结,通力合作,毫无怨言地奋战在办案一线,据统计,去年以来至今年4月份,平均每位办案人员在办案一线工作天数达360天,多的达450天以上,通过大家的努力,共同打造出一支能吃苦、敢碰硬、善突破的办案队伍。“平易近人,特别有亲和力,关心干部的工作生活,跟他在一起感到很开心、舒心。”则是同事们对杨主民的另一种印象。在办案点,杨主民经常与其他同志同吃、同住、同工作,跟办案人员打成一片,对年轻干部,常跟他们谈心交流,倾听他们的想法、意见,以自己多年来的实践经验,帮助年轻干部提升办案技能,尽快成长,并尽己所能地帮助解决干部的实际困难,免其后顾之忧。

  “正人先正己,纪检干部只有自身干净过得硬,同事们才会跟着你干。”在廉洁自律、作风作为上,杨主民总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2010年,儿子结婚,按照客家的习俗,举办个隆重的婚礼宴请亲戚朋友无可厚非,可杨主民硬是提前做好妻子及亲家的工作,不顾反对,“不近人情”地决定不举办婚宴,为此,不仅引起亲戚的不理解,还招来朋友的责怪。杨主民常常教育家属、身边工作人员要遵规守纪,知耻明止,自己从未利用职便谋取私利。近两年,本单位有两位同事先后退休,他都自掏腰包请他们吃顿便饭,以示欢送之情、同事之谊。

  杨主民大局意识、“管家”意识强。2012年,市纪委立案查处一起正处级领导干部的案件,放在连城县办理,由于该案涉及人员多,案情复杂,需要调查的时间长,为节省经费,到一线坐镇指挥的他谢绝工作人员安排其住宿宾馆的好意,一直住在自己建造多年的老房子里。

  “在他身上,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忘我工作、爱岗敬业的情怀和精神,体现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公正不阿、敢于碰硬的坚强党性和忠诚、干净、担当的崇高品质。”杨主民十几年如一日,在平凡的纪检监察工作岗位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以认真踏实的工作态度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编辑:林丹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