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坚持问题导向推进“零暂存”
2015-11-16 15:01:20    来源:漳州市纪委监察局

    “各县市区要对信访举报件办理‘零暂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原因,提出对策,切实抓好整改。”近日,福建省漳州市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刘远在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件办理“零暂存”工作推进会上,针对前段时间信访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与各县(市区)纪委书记、信访负责人进行质询,并提出要求。

    据悉,漳州市纪委转变信访督查方式,实行‘月报告——季通报—不定期督查’工作模式,每月各县(市、区)按照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五类”处置方式上报统计数据,市纪委根据这些数据和信访举报“零暂存”日常工作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和通报,并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

    在督查中,市纪委坚持问题导向,按照“三审”原则(一审信访案件查办质量,二审信访监督质量,三审群众满意率)核查信访举报件办理全过程,从中查找问题,“对症下药”,并以点带面,建章立制,切实提高办信质量。

    同时,市纪委将“三审”中群众满意率作为“零暂存”落实是否到位的重要标准,在督查活动中推动干部倾听群众诉求常态化,实行领导定期定点下访接待群众、干部主动走访群众,对于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及时跟踪督办,做好实名举报、联名举报群众的反馈工作,推动一批生冷硬推、吃拿卡要、欺压群众、与民争利等基层“四风”问题的解决,以实在的成效赢得群众信任。

    据悉,1至9月,漳州市纪委在督查中共抽查信访举报件240多件次;查处侵害群众利益案件148件,对群众实名举报100%反馈。

编辑:林丹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