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底线
2013-10-17 21:26:55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察局

    古语有云:“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古今中外,人民莫不痛恨贪赃枉法者而颂扬廉洁清正者。廉洁自律不仅是党员干部的道德底线,更是法律底线。中国共产党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廉政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关乎到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封建社会,贪官污吏横行往往就是封建王朝灭亡的前兆,而整顿吏治常常是新任统治者为治理社会开出的良方之一。在现代法治社会、在人民民主国家,这条底线更应当被坚守。

    守住底线,当有线可守。如若心中没有底线,谈何守住底线?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所有制结构和分配方式等发生了深刻变化,经济生活和社会政治生活中出现了一系列新问题。晋江地处中国东南沿海,是改革开放较早推进的地方,在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经济、政治、社会层面的新问题也更为层出不穷,常常需要应对新情况、新矛盾。各种思潮也不断涌现,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纯洁性形成一定的挑战和冲击。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砥柱中流者,民族复兴之路的引领者,保持思想的纯洁性、坚定性是守住底线,履行好职责的重要保证。在时代的急剧变迁中仍怀有纯粹的信仰,在浮躁的社会中仍保有一颗出污泥而不染的莲花之心,如此,便能像巍巍青山在洪流激荡前岿然不动。时时刻刻,在心中都有一条鲜明的线,在规范自己的言行。

    守住底线可以避免滑入深渊,而在底线之上,忠诚尽责才能切实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员干部素有“人民公仆”的美称,所作所为应当对得起这个称号。一切伟大都寓于平凡之中,勤政廉政更非空洞口号,而应当像润物无声的细雨,体现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忠诚地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心怀天下、心系百姓,自然就于不知不觉中勤政爱民。涓涓细流汇聚成汪洋大海,如果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能做到勤政廉政,那么在党内就将形成一股清正之风,污浊之气将被驱散一空。无数穿透乌云的光线,最终会让阳光普照、天朗气清。所有细微的事情,若是在其中加入坚持之功,将会有点石成金之效。因此,日日勤政能为万民谋福祉,而长久地懈怠则有可能成为溃堤之蚁穴。做一名勤政廉政的党员干部也许是琐碎的,也许不会有太多的灯光会聚集过来,也许只是一只发出微弱光芒的萤火虫,但是仍然能够照亮黑夜的寸土。

    经济发展,不可避免地带来生活水平的提高,与此同时,各种奢侈享乐的方式也层出不穷。消费社会的来临,把许多人卷入了物语之中而迷失了自我。华丽奢靡的东西也在不停地刺激着人的感官。如何在这样物欲横流的现代社会中守住底线、守住准则、守住操行?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人虽然具有理性思维,但是在现代社会要将个人的欲望限制在合理的范围,仅凭内心的信仰已经无法与各种诱惑抗横。因此,底线不应只是个人内心的一条线,可以随意挪动,随意越过,而应该成为一条法律的高压线。法治国家提倡依法治国,不单靠道德教育来管人,更要靠制度来管人。道德层面的反腐倡廉教育应当与健全的监督机制相结合。过于集中又缺乏监督的权力最容易产生腐败,而好的制度却能够使腐败失去滋生的土壤。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增强权力运行的透明度,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充分发挥网络、新闻媒体等的舆论监督作用。

    守住底线,做好国家发展之舰的掌舵人;守住底线,做造福一方的建设者;守住底线,做勤勤恳恳的耕耘者。青山上的翠竹在诉说着它的高风亮节,广大党员干部用自己的行动守住底线。

    作者:李洁蓉

编辑:丁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