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晋江:监督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3-05-23 10:54:27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我们交地当天,同时拿到‘五证’,政府给企业一下子省出3个月的时间,这就是给企业最大的红利,让我们感受到晋江市营商环境不仅有速度,更有温度。”高效的审批速度让恒安集团综合管理总经理刘清贤竖起了大拇指。

不久前,恒安(中国)卫生用品有限公司两宗工业用地完成交地,并一次性取得了《土地出让合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证照,这标志着晋江市实现工业项目“五证同发”。

“五证同发”,拿地即开工,这份速度来自服务的温度,更来自监督的力量。

晋江市纪委监委在多次深入工业园区和企业走访中,了解到企业关于缩短办证时间、提高审批效率等需求后,督促市自然资源局、行政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进一步创新审批服务方式,打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手续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探索“拿地即开工”审批新模式,通过“多评合一模拟审批”“桩基先行”等具体措施,为企业赢得领跑先机的同时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实现政府企业“双赢”。

同时,强化走访调研和专项监督检查,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把脉问诊”“排雷除障”。“你们企业在办理‘拿地即开工’项目手续办理上有什么困难吗?”“相关职能部门的服务怎么样?”“在项目审批等环节中是否存在干部吃拿卡要、推诿扯皮、慵懒散拖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成立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组,采取查阅台账、实地走访察看、随机抽查等方式,紧盯“拿地即开工”审批制度的实施情况主动跟进监督,全面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和需求,收集相关职能部门在行政审批、日常监管上是否存在吃拿卡要、推诿塞责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今年以来,共走访企业45家,开展“拿地即开工”项目建设专项监督检查3次,收集问题线索及建议20个,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5个。

“今年以来,我们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精准监督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着力纠治‘虚、躲、冷、粗、假’等作风顽瘴痼疾,为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晋江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阶段,我们还制定出台《关于强化监督助推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通过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分阶段监督推动营商环境迈向更高水平,让企业在晋江安心创业、放手发展。

晋江是福建省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方之一,也是“晋江经验”的发源地。今年,晋江市纪委监委针对泉州市纪委监委制定的《关于促进政商关系亲清统一 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八条措施(试行)》出台实施细则,为企业群众创造更多发展空间、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好服务环境、为企业发展“站台”发声、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为企业发展审慎稳妥执法司法、以诚信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走出去”汇聚更多乡贤侨胞资源、政企良性互动政商亲清交往等八方面提出具体措施,鼓励支持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旗帜鲜明支持党员干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

营商环境能够持续优化向好,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极为关键。晋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八条措施”进一步厘清了政商交往边界,有助于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政商交往中既明晰界限、守住底线,又靠前服务、敢于担当,着力推动政商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作者:庄诗莹)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