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撂荒地变热土
2023-02-21 20:00: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起重机吊臂缓缓升起,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头戴安全帽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2月17日,晋江经济开发区纪工委书记洪肇堆再次来到绿色高端面料整理微工业园开展监督检查,只见4栋工业大楼赫然矗立,呈“回”字状分布。

“以前这块地是个‘烫手的山芋’,荒废太久,周边杂草都长得比我还高!”洪肇堆告诉记者。

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区域优势明显。去年,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泉州盘活利用低效用地试点政策。精准监督盘活闲置低效用地,全力让寸土生“寸金”,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政策落实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推动监督落到具体规划、政策、项目、措施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破解项目建设中梗阻,助力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

绿色高端面料整理微工业园是2022年福建省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晋江市纺织染整产业的强链补链项目。过去由于种种历史遗留问题,这块占地100亩的土地常年闲置。如今,晋江市纪委监委以盘活利用低效用地试点政策为契机,督促市自然资源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成立专班,主动对接上级相关部门,做好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使得这块荒废已久的土地重新“苏醒”。工业园正式施工以来,该项目以1天平均1000平方米的“生长”进度,跑出了综合产业园区建设的“晋江速度”。

晋江市经济开发区纪工委书记洪肇堆在绿色高端面料整理微工业园区项目建设现场走访了解情况(严世超 摄)

“招商引资落实成效如何?企业服务保障方面有什么意见建议?项目落地是否存在中梗阻……”17日当晚回到办公室后,洪肇堆将走访中了解到的问题一一写入笔记本中。他根据项目推进计划和关键节点,制定监督工作台账,细化监督任务,利用“每周一监督、每月一会商”常态化跟踪督查机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各种难啃的“硬骨头”。

而在2月15日,晋江市监委委员姚思明与盘活闲置低效用地专项监督组前往晋江经济开发区安东园进行专项督导。

对照检查表中列出的3方面10余项要点,作为专项监督组组长的姚思明和成员们分工配合,结合政治监督平台线上反馈的问题和实际检查发现的问题,对相关负责人开展约谈,倒逼责任落地落实。

晋江绿色高端面料整理微工业园区项目建设现场(朱冠铭 摄)

“我们通过制定专项监督方案,依托6个协作片区,强化‘室组地’联动,组建督查工作专班,分层级、分领域、分镇街有针对性地开展督查,督促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工信局、自然资源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协同推进,推动低效用地清查和园区建设提速攻坚。”姚思明说。

既要“见事”也要“见人”。据了解,除强化日常督导外,晋江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强化执纪问责力度,严查低效用地背后的作风问题,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持续推动作风转变,为实干者护航,向“两面人”亮剑。

“对闲置土地、低效用地底数‘摸而不报’,致使优质资源‘沉睡不醒’,究其原因既是相关部门担当作为不够,更是干部政治思想觉悟不够高的表现。”姚思明说,在之前的监督检查中,发现少部分基层干部对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清查处置存在瞒报漏报、拈轻怕重等问题。

“对履职不到位、工作消极、推诿扯皮,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的,将严肃问责!”为了确保清查盘活工作“见行见效”,晋江市纪委监委进一步深化运用“1+X”监督机制,由市纪委监委牵头作为“1”,相关部门作为“X”,整合市委组织部、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效能办等监督力量,成立联合督查组,同步开展项目落地、涉企服务中梗阻问题专项整治,督促转作风、提效能。目前已发出督办函2份,向20个单位发出工作提醒,约谈12名镇街“一把手”。

文字:庄诗莹、尤姝婷

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