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晒成绩比成效谈思路——晋江市纪委监委开展基层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重点项目“路演”活动
2022-12-23 16:00:00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验收2022年度重点项目实施情况,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12月21日-22日,晋江市纪委监委开展基层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重点项目验收暨“路演”活动。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委各室(部)负责人、基层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市管国企纪委(监察专员办)负责人参加本次活动。晋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庄怀璇作总结讲话,并对新一年工作提出具体意见。

活动现场,全市各基层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分别围绕“监督护航共同富裕”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发挥监督治理效能”两大主题,立足具体监督事项,通过丰富的素材、鲜活的案例、扎实的数据,客观介绍了一年以来的监督工作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思路,挂钩联系片区的委领导逐一进行点评指导。

青阳街道纪工委:探索实践“133工作法”,即明确1个监督主题,找准“监督什么、谁来监督、怎么监督”3个工作支点,破解“不会监督、不敢监督、不想监督”3个堵点难点,开展涉疫捐赠物资使用情况及社区集体收入情况专项监督检查,通过线上线下走访群众,推动社区整改不规范问题,切实做好“监督护航共同富裕”的青阳答卷。

梅岭街道纪工委:不断推动监督下沉落地,以规范社区“三资”管理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重点,以用好“近邻纪检工作室”阵地和小微权力监督平台为支撑,拓宽监督广度;以丰富监督方式、常态化监督检查为抓手,强化监督力度;以建立查改治一体化机制为目标,扩展监督深度;打造多角度、立体化的“三维度”监督格局,用强有力的监督保障护航共同富裕。

池店镇纪委:深入推进 “监督护航共同富裕”工作项目,聚焦村级党组织作用发挥、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清廉乡风建设,推动释放监督治理效能,在盘活资产、促进创收上做加法;在三资问题、小微腐败上做减法,在阳光村务、涵养清风上做乘法,在急难愁盼、点题整治上做除法,答好监督护航共同富裕答卷。

磁灶镇纪委:紧密围绕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找准纪检监察工作切入点,聚焦村级党组织发挥作用、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清廉乡风建设四项重点,努力念好严、细、深、廉四字诀,切实下好队伍建设、日常监督、服务群众、宣传教育四步棋,以有力有效监督护航共同富裕。

东石镇纪委:立足工作实际,突出问题导向,以督促主管部门及村居履行好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推动建章立制为工作抓手,聚焦解决遗留问题、震慑效应形成、健全管理机制等重点难点,不断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有效避免三资领域产生腐败和作风问题。

金井镇纪委:聚焦“村级党组织作用发挥、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清廉乡风建设”三方面工作要求,立足职能职责,擦亮“探头”、“晾晒”村务、打造示范点,下沉一线“项目式”、“清单式”开展监督检查,真正管住“人、事、财”,赋能乡村善治。

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通过实地走访、深入沟通,统一问题认识,获取配合支持,探索建立“点题立项”,优化考核评估,健全多方联审,运用政治监督平台,组建“室组地”联合战队等五项机制,切实推动少数民族乡村振兴政策落实,及时有效帮助解决部分少数民族村、学校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提升少数民族的幸福感、获得感。

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组织集体廉政谈话、问题线索核实处置及风险防控等具体动作,压实监督单位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商业集团履职尽责,有效实现集团制度管人、流程管事,商业集团进一步规范化建设初见成效。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以增进困难群众福祉和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作为工作重点,紧盯特殊时期,聚焦特殊群体,靠前监督、跟进监督,在困难群众“漏保”“漏救”点题整治巩固提升工作中,聚焦残疾人两项补贴开展专项监督,监督推动建立两项补贴政策告知机制、部门协调配合机制、精准发放等长效机制。

驻市文旅局纪检监察组:聚焦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把高标准精心守护、永续传承历史文脉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在强化政治监督中突出“见人见事见效”,推动形成文化遗产综合监督长效机制,为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驻市卫健局纪检监察组:推动医学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工作,督促卫健局对互认信息系统进行改造、定期通报、制定文件,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制定质控和绩效制度,通过听取汇报、微信群传递压力、开展督查、问责干部等方式,实现了各医疗卫生单位完成互认信息系统改造、制定完善质控和绩效制度,节约宝贵医疗资源,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关注校园食品安全,精准监督校园内餐饮服务,助推市场监督管理局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和第三方职业化检查,开展多形式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同时,针对涉及校园食品安全消费投诉举报件,督促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受理、及时处置、及时反馈,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围绕规范“执行权”运行,强化法院执行领域政治监督,聚焦法院执行工作各要素、各流程、各环节,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召开动员部署会暨集体谈话,调阅案件卷宗,查阅信访材料,切实做到动真格找问题、查作风、严问责、促整改,有力推动执行领域进一步转变作风、建章立制、规范流程、提升质效,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驻市总工会纪检监察组:以“找准切入点导向化实施监督、把准发力点清单化跟进监督、盯准关键点常态化落实监督”三个举措,坚持问题导向,督促、推动工会经费审查“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建立,并通过党组会提议、现场监督、听取汇报、抓关键岗位和环节等方式,落实清单化责任到人,强化全程监督,保障工会经费审查的政治监督落到实处。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