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福建泉州:立足监督首责 靶向优化营商环境
2022-11-28 16:20:0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这是党中央对优化发展环境、做强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要部署。福建省泉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实践课题,作为工作着力点,不断做实监督文章,持续提升监督质效。

“在纪委的帮助下,我们用了一个月时间里就取得了许可证。”日前,顺利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福建晋江凤竹鞋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欧素珍露出了如释重负的笑容。

凤竹鞋业问题的快速解决,得益于晋江市纪委监委联合经济开发区纪工委建立的“营商环境监测站”。

此前,宜商环境观察点收到一张反馈单,反映凤竹鞋业“微工业园”迟迟未能领到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工程进展缓慢,希望帮忙协调解决。在充分了解情况后,晋江开发区纪工委立即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了解,厘清问题症结、责任部门及责任人员后,即督促报批报建工作专班梳理代办流程,建立“双零”服务机制,即全程免费指导、跟踪和协调项目报批、报建、办证等工作,实现服务企业零距离、服务项目零收费。纪工委还对此进行立项重点监督,通过及时约谈、发送提醒函等方式,跟踪督促开发区相关部门解决。

类似这样的例子,随着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活跃在优化营商环境的第一线,正在不断涌现。

“从在线领补贴一趟不用跑,到免申报即享受,越来越方便了。”近日,位于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某公司负责人通过“亲清家园”智慧监督平台,收到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区级配套资金60万元补助,喜不自禁。

泉州市纪委监委以泉州台商投资区为试点,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打造“亲清家园”智慧监督服务平台。该平台采用“数字赋能+纪委监委监督”的创新理念,以数字赋能、云端管理,实现惠企政策“掌上提、在线批、直达付、全程督”。不久前,该项目还荣获第三届“中国廉洁创新奖”。

营商环境能够持续优化向好,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极为关键。泉州市纪委监委不但探索试点建设“亲清家园”等智慧平台,还牵头制定《关于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探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三张清单”制度,探索制定政商交往“正面清单”,推动权力运行公开化、信息化、可视化,促进政商交往更加“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此外,针对相关职能部门在服务企业过程中的不正之风、与企业交往中的违纪违法问题,泉州市对市县181个相关职能单位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深入整治体制机制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毫不松懈纠治破坏市场行为、违背市场规则的“四风”问题,加大涉及营商环境领域的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力度,让企业和企业主在正风肃纪反腐中提升获得感、增进认同感。

“我们将进一步传承弘扬‘晋江经验’,积极主动担当作为,让企业、群众切实感受新变化,营造风清气正、公平竞争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推动打造‘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新风正气名片,助力擘画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美好蓝图。”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傅藏荣表示。(佘子艺 庄诗莹)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