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坚持人民至上,忠诚履职尽责!福建纪检监察干部畅谈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
2022-10-24 15:26:11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二字被提及百余次,格外鲜明、力重千钧,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武夷山隐屏峰下、九曲溪畔,朱熹园里书写着的“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熠熠生辉。

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南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潘冬英倍感振奋,“治国有常,利民为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平的殷切嘱托,牢牢坚守人民情怀,深化‘大数据’分析、‘小切口’突破,‘点题整治’群众急难愁盼,在新的赶考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同样守着观看直播盛况的福建农林大学师生们分外激动,首场“党代表通道”出现了他们熟悉的身影——福建农林大学菌草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林占熺。

“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福建农林大学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邱应龙表示,将聚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员制度落实等重点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推动学校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青年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并结合工作实际谈体会聊收获。

回眸非凡成就,汲取前行力量。十年来,福建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

作为亲历者和见证者,省教育纪检监察工委书记、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陈仁说,“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和教育发展的新部署,聚焦师生关切、解决急难愁盼,巩固拓展教育领域‘点题整治’成果,持续净化教育政治生态。”

教育是民生之基,医疗是民生之需。作为首批国家综合医改试点省份,福建铺就了一条条绿色就医防病“通道”,直通百姓“家门口”,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如今,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黄来渊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持续推动“点题整治”医疗机构不合理的重复检查、恶性欺诈骗保、边远地区和特殊人群“看病难”等问题落地见效,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驻兴业银行纪检监察组青年干部分组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岗位职责研讨贯彻落实措施。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应急管理系统不断推动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更精准、防灾关口更靠前、减灾基础更牢固、救灾机制更灵敏。驻省应急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康文杰表示,要主动靠前,跟进监督,以问题导向倒逼责任落实,督促省应急厅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构筑层层履职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是党中央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是纪检监察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际行动。

“我们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彰显了鲜明的人民立场和为民情怀。”龙岩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余学斌表示,将始终传承“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发展新要求、回应群众新期待,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让闽西红土更红、清风更清。

莆田市涵江区纪委监委青年理论小组成员积极分享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大力倡导的“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成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传家宝”。

“我们将倍加珍惜、始终牢记嘱托,扛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紧跟宁德发展态势,聚焦监督第一职责,用好纪法‘两把尺子’,坚持人民至上,推动监督下沉,久久为功书写反腐倡廉的新时代续篇。”宁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伟斌表示。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共同富裕是民心所向,必须以更加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执法回应群众期盼、增进民生福祉。晋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庄怀璇表示,要紧扣晋江“打造共同富裕县域范例”的战略目标,在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上精准发力、在发挥监督治理效能上改革突破,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新成效,全力护航乡村善治、助推共同富裕,为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在三明市沙县区夏茂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肖振宇的学习笔记里,报告中“金句”尤为醒目:“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新时代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肖振宇表示,要自觉在带信下访、下沉监督中践行群众路线,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中维护群众利益,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以乡镇纪委作风转变来监督和推动基层工作作风转实,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让青春在乡村振兴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