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辈子兑现入党誓言
2022-07-11 16:24:5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上海市闻喜路251弄居民区党总支举办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表彰抗疫过程中涌现出的优秀党员志愿者;山东省德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乐陵分中心组织全体人员到冀鲁边区革命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多地党组织开展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

重温入党誓词,目的是牢记初心使命。入党誓词里,蕴含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彰显着共产党人独有的红色气质。云南省原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离休之后主动放弃到环境优越的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卷起铺盖扎根大亮山,一干就是22年,把5.6万亩荒山变成绿洲,并将价值3亿元的林场经营管理权无偿移交国家。放着好日子不过,自讨苦吃的他只因为“入党时我们都向党宣过誓,干革命要干到脚直眼闭”。像杨善洲一样,无数共产党员坚守入党誓言,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一辈子守初心、担使命,把践行入党誓词作为终其一生的坚守,坚定不移为实现理想信念而奋斗终身。

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每个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1931年1月25日,41岁的江西省永新县北田村农民贺页朵在自家榨油坊里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晚宣誓结束后,他便激动地在一块准备好的红布上一笔一画写下当时的入党誓词,并在红布两边留下了自己的姓名与入党的时间、地点。由于识字不多,短短24个字中就有6个错别字。在后来的白色恐怖下,贺页朵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此后岁月里,贺页朵冒着生命危险将这份宣誓书藏在榨油坊的屋檐下,夜深人静时便偷偷取出来默默诵读,时刻激励自己坚守入党时的铮铮誓言,用一辈子兑现了宣誓词里的承诺。

重温,是为了铭记,也是为了对照。牢记入党誓词、践行入党誓言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忘记了初心,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党员干部要经常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看看自己的初心还亮不亮、蒙没蒙尘,把自己的一言一行对照入党誓词,一举一动坚持合格标准,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乐兵)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