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起跑即冲刺 奋斗开新篇——晋江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会
2022-01-05 10:10:00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节后马上总结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谋划部署新一年的工作,让人有一种坐不住、等不得的紧迫感,必须快马加鞭投入到新年的各项工作中去。工作会后,金井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侯俊勇不禁感叹。

1月4日,2022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晋江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会,认真总结2021年工作情况,科学谋划2022年工作思路,为做好新一年工作动员鼓劲、谋篇布局。6个片区的20个基层纪委、2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以片区为单位,围绕2022年特色亮点项目的策划生成情况进行介绍,片区挂钩联系的委领导分别就本片区各单位2022年特色亮点项目进行了点评。

新一年,基层纪委将聚焦哪些重点?护航乡村振兴、加强农村“三资”监管、强化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成了高频词汇。

“村级‘三资’关系到农村发展和群众利益,加强农村‘三资’监管非常必要。”内坑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吴文围表示,“2022年,将强化对农村‘三资’管理源头的监督,实实在在管住‘小微权力’。”灵源街道纪工委的“强化社区集体‘三资’监管,助力乡镇振兴”、东石镇纪委的“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清查专项行动”、紫帽镇纪委“抓‘三资’打造清廉村社,盯‘少数’护航乡村振兴”项目,纷纷把重点聚焦加强“三资”监管、护航乡村振兴。

如何履行监督第一职责?“我们将立足四聚焦四强化,多维度创新监督方式,提升党员干部队伍廉政建设”,梅岭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陈伟廉介绍,新的一年,将通过“三创新一提升”,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深沪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王振明介绍,“将立足深沪镇渔业经济特色,全程监督、精准监督、跟进监督,把监督贯穿渔业生产发展的全过程”。

“新的一年,我们将坚守职责定位,强化‘小镇一盘棋’治理思维,通过干部赋能、平台建设、常态监督等多点‘落子’,下好监督执纪‘先手棋’”,西滨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曾彬虹表示。青阳街道纪工委、新塘街道纪工委、陈埭镇纪委、经济开发区纪工委分别立足“宜居青阳”“文化产业”“安全生产”“优化营商环境”等监督内容,策划生成重点项目。

如何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各基层纪委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金井镇纪委提出建立“三色三牌三清单”工作机制,英林镇纪委将推进“五抓五促”,安海镇纪委将出台政治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围绕思想政治建设、党委决策部署、问题整改落实和镇村廉政档案建设等方面开展监督。

派驻纪检监察组如何立足监督职责,督促职能部门进一步履职尽责,让‘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充分发挥?

“我们将通过融合监督,科技控权,实现对执法办案、司法管理、干部廉洁行为的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林天宝介绍。

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颜秋娥表示,“新的一年将紧密结合招商引资工作开展精准监督,推动有关机制、政策健全完善、项目落地落实,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我们将立足部门特点,找准发力点,组地联动做实政治监督”,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径宗介绍。

“我们将策划开展“翰墨传家风,迎新送春‘廉’”、“好家教,美家风”系列活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宣传教育,以好家风带动党风政风社风向上向好”,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彭志翔介绍。驻民政局、卫健局、人社局、发改局、文旅局纪检监察组分别立足部门特点,围绕“政府购买服务”“检验检查结果互认”“稳就业”“粮食安全”“文化遗产保护”等策划生成一系列特色项目。

气正能聚力,风正好扬帆。晋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庄怀璇强调,这次会议既是一次年度总结会,也是一次学习交流会、动员部署会,各基层纪委、派驻机构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升。新的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政治引领,围绕政治监督、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一体推进“三不”、作风建设、市委巡察工作、监察体制改革和自身建设等重点,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