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打通职工法律服务“快车道”,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2021-11-25 09:00:00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前不久,由市总工会牵头成立的全市首个“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在晋江经济开发区揭牌成立。

这天,我和纪检监察组的同事来到基地走访,刚好遇到前来寻求法律援助的职工小王。在知晓我们的身份后,小王主动和我们攀谈起来。“以前遇到劳资纠纷,要跑好几个部门,现在咱们职工的法律服务通道就设在‘家门口’,不用半天工夫问题就化解了。”说起刚刚化解的劳资纠纷,小王露出满意的笑容。原来,小王是开发区一家企业的员工,因企业效益不好,已经被拖欠了好几个月工资,今天听说“家门口”有个“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特地前来碰碰运气。

图为基地工作人员指导前来寻求帮助的企业职工登记相关信息。(曾伟 摄)

在小王看来,他今天运气不错,该基地负责人告诉我们,“自今年9月份试运行至今已调解处理了劳动争议案件105起,回复职工工伤咨询10起,处理工伤认定申请案件64件,实现了矛盾纠纷不出园区。”

“没想到基地作用这么大,早知道就应该及早谋划运行,幸好纪检监察组推了我们一把,基地才得以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感慨道。

事情还得从今年的一次调研走访说起……

年初,纪检监察组到企业开展营商环境调研活动。走访过程中一些企业向纪检监察组的同志反映,企业和职工现在的矛盾多集中在劳资纠纷、职工维权这方面。如果能进一步整合工会、司法、调解等力量,打通职工法律服务“快车道”,不仅能帮助职工维护合法权益,也能帮助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说干就干!纪检监察组马上联合市总工会相关部室深入基层一线走访调研。在走访了10多个镇街、访问近30名一线员工后,我们对全市的企业用工现状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我们注意到晋江经济开发区园区作为省级经济开发区示范区,企业快速集聚,职工人数日益增加,用工形式多样,容易产生劳资纠纷,亟需整合相关力量,打通快速处理劳务关系通道。

为了进一步摸清园区底数,纪检监察组多次深入园区企业,走到工厂一线,认真倾听职工需求……将“基层工会对职工法律服务措施单一、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反馈给市总工会,建议职能部门以经济开发区为试点,优化职工法律服务体系。通过多次沟通协调,市总工会决定在晋江经济开发区大胆实践“园区枫桥”模式,设立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

在基地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充分利用派驻纪检监察组全天候、零距离监督优势,全程“嵌入式”跟踪督促项目建设。这期间,纪检监察组主动约谈市总工会相关领导干部,督促市总工会强化资源跨界整合,找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契合点,助力打通职工法律服务“快车道”。

图为基地工作人员运用查询机帮助企业职工了解办事流程、法律法规、用工信息。(曾伟 摄)

“基地提供‘一站式’服务,不仅有纠纷调解,还设置了劳动仲裁庭和劳动法庭,职工处理劳动争议案件非常方便,闭环工作机制实现了资源的整合,真正做到‘一体化’。”基地负责人向我们介绍,“更重要的是,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能够真正做到留心、留人、留根,职工更愿意在晋江安居乐业、无忧创业,进一步提升了晋江的营商环境。”

“这是一次纪检监察工作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实践。”走出园区,我跟纪检监察组的同事一边总结基地的建设成效,一边开始谋划下一步工作,“接下来,我们还要通过专项督查、实地走访等方式,督促职能部门推进基地功能完善,推动服务范围扩大,将好事做好,将实事办实。”(晋江市纪委监委驻市总工会纪检监察组组长 洪琼琼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