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我们这五年】晋江:下沉一线 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2021-09-20 10:00:00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日前,晋江市深沪镇运伙村党支部纪检委员邓小燕在一次镇纪委组织的村级交叉检查中发现,东山村村务公开栏上只公开村财支出情况,出勤、党费收缴等相关信息没有及时公开,于是检查组将该问题汇总上报到镇纪委,同时反馈东山村党支部进行整改。很快,相关信息就在该村公示栏上进行公示。

东山村的相关问题迅速整改的背后,是晋江市纪委监委强化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推动监督下沉一线,发挥近距离监督优势,提升监督质效的生动实践。

三级联动 推动监督力量“攥指成拳”

“实行‘5533’工作机制后,人员队伍配齐了,办公设施提升了,制度机制优化了,监督成效得到明显提升。”作为一名乡镇纪检监察“老兵”,晋江市陈埭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兰雯雯说起近年来乡镇纪检工作的变化,不由感叹。

作为2018年泉州市推行“5533”工作机制的试点单位,晋江市每个乡镇纪委监察组至少配备3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每年有不少于10万元的经费保障,办公场所实行统一规范,电脑、打印机等设备一应俱全。

除了乡镇纪委监察组,2017年4月开始,晋江市纪委监委在每个村(社区)设立纪检工作室,探索将监督“探头”延伸覆盖到“神经末梢”。

晋江市纪检监察干部到内坑镇群众家中入户走访(张春红 摄)

走进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纪检工作室,电脑、打印机配置齐全,墙上的村级纪检室工作制度、业务流程图映入眼帘,桌上放有岗位公示牌、村级事务公开情况监督检查清单等材料。“就像本月的监督重点是村建项目,我们会对工程建设进行全程监督和审核,如果发现项目建设资金审批程序不规范,或者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问题,我们会第一时间找村里负责的干部反馈、提醒。”金井镇围头村党支部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洪清海一边说,一边翻开他的工作手册,里面详细记录了每次监督检查的过程。

配齐配强人员是基础,提升履职能力是关键。“今年乡镇纪委换届后,我们立即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进行集中培训,由委机关各科室业务骨干进行授课,确保工作无缝衔接。”晋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晋江市组织培训17场、开展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知识测试5批次,确保纪检监察干部培训100%全覆盖。

除了全员业务培训,晋江市纪委监委采取“上挂下派”的方式,有针对性地抽调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跟班学习、参与审查调查,同时从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中选派2批次10人次业务骨干到乡镇纪委挂职担任纪委副书记,帮助指导乡镇纪委开展工作,带动乡镇纪委工作整体提升。

针对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力量不足等问题,晋江市纪委监委综合运用挂钩联系、片区协作等方式,提升监督合力。

“市纪委监委挂钩联系领导和纪检监察室每个月都会定期到镇里指导工作、走访群众、督办信访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晋江市金井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侯俊勇说,除了加强与晋江市纪委监委的联系对接,金井镇还按照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积极探索“乡镇纪委+村党支部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三元监督链条,推动市镇村三级监督力量融合贯通、协同履职。

下沉一线 打造群众身边“监督前哨”

如何督促乡镇纪委践责履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晋江市纪委监委积极推动乡镇纪检干部走出办公室,到一线开展监督,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有店面确实跟临时摆摊不一样,这里生意好多了。” 日前,东石镇纪委监察组到金瓯村农贸市场回访时,经营生鲜、冷冻食品的陈先生拉住纪检监察干部颜加银的手说道。

此前,东石镇纪检监察干部在一次入户走访听取群众意见中,发现金瓯村存在一集体土地多年抛荒后被村民占用的情况。东石镇纪委监察组调查核实后,立即向金瓯村党支部发出问题整改建议,督促其收回集体资产。经过整改,金瓯村不仅收回土地,还将回收后的土地新建为农贸市场,设置摊位50个、店面18间,既解决了原农贸市场“脏乱差”的问题,也使村财年收入增加20万元以上。

这是晋江市纪检监察干部走出办公室,贴近群众开展一线监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缩影。

晋江市灵源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干部实地督查学校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杨冰心 摄)

“过去反映问题要跑到街道去,现在足不出社区就能找到纪检干部。”灵源街道林口社区居民柯高楼说,“街道、社区的纪检干部经常走村入户,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宣传政策,以前心里想不通的事情经过他们的解释都清楚了。”

“我们积极推动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把时间、精力、重点放在群众身上,通过入户走访、谈话交流、现场查看等方式,察民情、听民意,及时掌握农村第一手信息,第一时间督促协调推动,让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化解在基层,处理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晋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进村入户工作开展以来,全市乡镇纪委进村入户六类“必访”对象达22687人次,推动或协调解决问题1011个。

建章立制 织密权力运行“制度笼子”

临近傍晚,微风徐徐,在晋江市内坑镇深圳村九十九溪右汊河段,不少村民正在休闲散步。紧挨河道的一处占地约200平方的微景观公园也吸引不少村民驻足观看,公园里的“红色元素”让村民随时感受党建文化。

“这个微景观是2020年9月份按照《晋江市村集体小额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指导意见》,通过村级小额工程‘公开摇号’确定施工单位的项目。”晋江内坑镇深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吴联庆告诉记者,工程施工期间,内坑镇纪委监察组干部多次联合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跟进监督检查施工情况,确保工程保质保量完成。

晋江市青阳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干部实地走访阳光夜市,督查村级巡察整改工作情况。(庄严 摄)

“村级工程项目虽然标的都不是很大,但是数量众多,一旦监管不到位,容易产生腐败风险”,晋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晋江市纪委监委针对本地村级巡察发现的11项共性问题,压紧压实市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整改责任,推动出台《村集体小额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指导意见》,对预算造价在20万元以内的村级小型工程项目策划、组织实施、完工验收等各个环节进行规范,通过议事协商、公开摇号等方式将工程置于“阳光下运行”,并按“一项目一卡”全流程纳入监管。截至目前,晋江市已组织村级工程公开招投标316场。

乡村振兴、惠农助农等政策和项目不断向基层一线倾斜,如何监督这些项目资金的使用?

在晋江市纪委监委督促指导下,晋江市农业农村局开发了“农村集体产权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全市1812宗、总价值266.65亿元农村集体资源资产的数据录入。晋江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该平台可实时查询掌握全市农村集体“三资”动态,各村(社区)可登陆查看所在村集体、村属投资公司、经联社等账户明细,进一步丰富了监督手段。同时,晋江市在全市推行村财网上公开制度,接受群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晋江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察看晋江市农村集体产权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农村集体资产登记情况(庄诗莹 摄)

“农村‘三资’是廉政风险‘高危地’,也是群众关注、反映比较强烈的领域”。晋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整合基层监督力量,通过片区协作、联合监督、大数据“智慧”监督等方式,激活基层监督资源,推动监督下沉,全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最后一公里”。

文:庄诗莹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