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晋江产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1-05 15:55:05    来源:福建省晋江产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1月4日至12月15日,市委巡察三组对福建省晋江产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6月2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传导,切实推进巡察整改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巡察反馈会后,产业集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抓紧组织召开支委会初步布置巡察整改工作,明确整改工作基本方向,研究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事宜,并组织召开全体人员大会,传达巡察反馈意见及反馈会有关精神,就做好巡察整改任务分解做了工作安排,强调集团全体员工要从讲政治、讲规矩、讲纪律的高度,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反馈意见的严肃性和整改落实的重要性,坚持从严从实,敢于动真碰硬,严格整改标准,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以积极主动的态度抓好整改落实,把集团上下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上来。

  (二)聚焦问题导向,强化组织领导。产业集团组织成立了以董事长为组长,总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在内的各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及各控股子公司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小组,并对照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要求,逐项、逐条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按照领导班子分工将责任分解落细到各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明确整改时限和目标任务,确保巡察整改按时保质取得应有成效。

  (三)坚持建章立制,落实长效整改。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坚持深挖根源、举一反三、完善机制,从根源上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巡察以来共制定、修订完善了《“三重一大”决策实施细则》《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及日常请销假管理制度》《廉政谈话制度》《投资组织管理制度》《内部审计工作制度》《派出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工作制度》等38项制度办法,切实持续深入开展巡察整改,切实做到解决问题、堵塞漏洞、规范制度、完善管理、推动发展,不断提升产业集团实体化市场化经营运作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晋江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发挥制度约束。2020年8月,通过了《福建省晋江产业集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了理论中心组年度学习工作计划,并印发各子公司参照执行,进一步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责任落实。二是开展学习研讨。巡察集中整改以来,分别组织专题学习会、研讨会5次,通过集中学习研讨,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成员和集团上下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学习的主动性。其中,2020年7月组织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十九届三中、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奠定持续学、认真学思想基础。三是创新学习方式。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平台,通过学习强国富有吸引力内容及公司微信公众号推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干部每天坚持定量学习,提升政治理论学习主动性。

  (2)针对贯彻落实存在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部署学习。2020年7月召开集团党建工作部署会,2020年9月开展“贯彻落实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要求,在公司治理结构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主题学习研讨活动,组织集团领导班子及下属子公司党组织负责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国企改革两个“一以贯之”重要讲话精神及各级重要文件精神,强调把党的领导深度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二是加强制度规范。制定完善《总部党支部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实施细则》等3项制度,从机构职权、议事内容、议事流程、会议纪要等方面作出明确要求,进一步规范产业集团议事决策工作。巡察以来,共召开支委会28次、临时董事会26次,均按要求落实议事规则,同时严格按要求由支委会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前置把关后交由董事会审议,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三是规范党员管理。细化摸排,掌握三创园公司党支部、集成电路联合党支部及各有关支部具体情况,为规范党员管理和对接市国企党工委落实批复集团党委、各公司党组织问题奠定基础。统一管理,将农投公司、现代物流园公司等暂无条件成立独立党支部的子公司党员纳入集团总部支部一并管理,督促其党员关系迁入。同时,持续对接市国企党工委,做好集团党委、各公司党组织建设问题协调。

  2.关于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滞后的问题

  (1)针对企业整合重组工作迟缓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工作部署。2020年9月,召开企业整合重组工作专题会,对市国企改革工作文件精神再学习、再部署,研究集团各公司清产核资、股权划转工作,强化责任分解,确保按照市委国企改革工作要求抓好落实。二是建立工作机制。建立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子公司协助协调工作机制,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对接国企党工委及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协调协助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责任,推动股权划转手续抓紧办理。三是做好情况排查。对存在遗留问题公司进行情况摸排,进一步明确具体工作思路。完成农投公司清产核资,展务公司资金遗留问题调查,做好整合重组前期准备。完成燃料公司、港口公司情况摸排,其中:燃料公司虽缺少主营业务收入,实质属于正常经营状态,根据实际资产情况,暂不进行进一步整合;港口公司已于2015年7月30日根据市财政批复清算完成,尚未办理注销手续,资产由财政局托管,因2016年起未按规定公示年度报告于2019年6月24日被工商部门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确定进行注销处置。四是加快整合重组。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2019年11月至2020年6月完成晋尚资产管理公司设立及13家公司划转,其中:集团总部划入公司2家、划出公司11家。除个别存在遗留问题公司外,企业整合重组工作已按要求落实到位。

  (2)针对权责关系未合理界定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章立制。制定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子公司工作制度和子公司管理制度,督促领导班子主动协调理顺与主管部门、项目办的权责关系,把协调理顺与业务主管部门(项目办)权责关系作为挂钩联系的重要工作内容,争取业务主管部门(项目办)的工作支持,协助破解子公司经营运作遗留问题,强化对各子公司经营管理指导,规范子公司经营和项目投资建设管理。二是形成机制。主动与交通局、三创办、现代物流办等业务主管部门沟通,建立子公司业务指导和经营管理融合机制,形成以子公司议事机构为主导、对“三重一大”及相关事项召开联席会议进行审议,由主管部门采取会前明晰议题、会上派员指导及审议表态,子公司及主管部门形成统一意见后报送集团的机制,规避项目运作“多头管理”问题。现各相关子公司在投资决策、招商引资、运营管理及资金等方面均能有效促成工作共识。

  (3)针对企业现代治理结构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优化职能部门设置。调整集团总部组织机构设置,设置与现代企业管理相适应的职能部门,设立党委办公室、董事会办公室、综合事务部、财务中心、产业投资部、资产管理及运营部(安全生产办公室)、法务及风险管理部、审计部(监察室)等,梳理明确部门职能,调整人员分工,初步构建以实体化、市场化为导向的经营管理架构。二是健全规章制度建设。排查集团内控制度,以实体化、市场化为导向,制定完善绩效考核、议事规则、薪酬管理、项目管理、风险防控等多项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经营管理机制,并逐步指导下属子公司参照健全完善各项工作规章制度。如:绩效考核按照具体工作进行季度评定,根据工作成效评定结果对前15%职工进行绩效奖励,对末位50%职工进行绩效核扣,有效提高职工工作效能和积极性。再如:项目管理从决策、组织、计划、实施等方面明确投资工作路线,理顺项目投资工作思路,有效提升企业投资工作实效。三是强化监事会职能履行。一方面,建立集团监事会派员参加董事会工作机制。巡察以来,监事会派员参加临时董事会超过26次,在内部监督管理上全面尽职履责。另一方面,监事会审议修订《监事会工作议事规则》,研究对公司财务、重大事项定期开展监督工作,并于2020年9月联合集团审计部对集团2020年上半年财务执行情况检查,发现14项财务手续不规范情况。财务中心已完成整改并组织学习财务手续规范要求。

  3.关于聚焦主责主业,推动产业发展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1)针对市场化运作能力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健全投资管理制度。制定并汇编包括《投资组织管理制度》《投资计划管理办法》《投资项目决策机制》等9项制度机制在内的《投资管理办法》,以制度规范项目投资管理工作,其中特别纳入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干部职工充分发挥市场化思维,在充分履职尽责情况下发挥项目投资和经营运作的主观能动性,激励干部职工担当有为,提升市场化经营运作能力。二是聚焦推进市场化经营运作。围绕经营运作方向,增强整体营收能力,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7.12亿元,2020年顶住疫情压力已完成经营收入3.32亿元,全年预计可实现营收超5亿元。整体运作情况良好。工作部署方面,2020年以来先后组织召开集团经营思路座谈会、重点项目工作部署会等4次,研究部署集团市场化经营运作工作,着眼提升经营效能,策划市场化项目运作,组建12个项目工作专班,加快推进市场化项目工作。项目成效方面,渔港码头项目预计2020年底完成项目公司设立并开展项目报建;公共充电桩项目基本掌握当前充电市场行情并拟以子公司为主体先行在集成电路公交站开展项目试点;绿色建材项目已与中建海峡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就共同投资装配式建筑构件绿色建材项目达成意向,待取得项目用地后落地。园区建设经营方面,推动集成电路开发公司与市自然资源局、集成电路筹备组分别签订集成电路科学园开发建设结算协议,初步实现政府指令性代建项目市场化运营。同时,重视提升子公司经营创收能力,指导三创园公司严格按照市委关于国企市场化运作会议精神要求,对接市科技局争取入驻企业租金补贴,减轻入驻企业的生存压力,保障园区的租金可持续性;引导各园区开发型子公司逐步研究探讨通过物业、金融等多元化延伸服务,增加服务费用营收。三是防范化解融资资金风险。制定《融资管理办法》,规范融资工作流程,确保负债占比合理可控,通过制定年度投融资计划、编排资金预算,对接启动融资前期准备,确保资金筹措安全有序。2020年1月以来,通过调整优化资产结构、组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争取股东注资等举措,进一步做大企业资产规模,资产负债水平有效降低约3.7个百分点。截至2020年6月底,集团总资产192.81亿元,总负债123.07亿元,负债率63.83%。

  (2)针对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制度建立机制。以制度督促和指导重大项目建设及时有序推进,杜绝项目执行过程中手续不充分等情况,主要以《项目督察督办制度》《工程管理制度》加强项目督察督办和工程管理规范,并通过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子公司工作机制,由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联系子公司负责协助、指导和督促挂钩子公司对接业务主管部门(项目办)解决遗留问题、督查项目进度、推动工作落实。二是深入学习强化部署。一方面,组织召开“严格制度规范、落实纪律要求”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及各项业务管理规章制度,强调重大事项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工作重要性,推动各部门、子公司深入学习各项重要制度等,真正做到制度入心入脑,切实做到工作履职尽责。另一方面,巡察集中整改期间先后2次召开重点项目工作推进会,部署推进集团12个市场化项目工作,梳理解决重点项目存在问题,督导推进市场化项目工作进程。截至2020年8月31日,三创园项目年度新增投资2.80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40.25%,一期项目除孵化器项目因草庵申遗暂停施工外,其余项目均已完成;二、三期工程因全市创新走廊规划优化,拟调整转入科创新区建设规划,三创园公司已与科创新区指挥部完成工作对接。现代物流园项目预计2020年底完成A标段施工、B标段40%工程量,以及道路二期工程手续办理;预计2021年底完成B标段及道路二期工程施工。供热管网工程方面继续跟进市工信、发改等有关部门落实设计变更手续对接、审批。

  (3)针对产业发展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抓发展战略研究。分别制定子公司管理制度和集团战略规划研究实施方案,通过明确经营管理权责归口、经营计划工作要求及集团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研究工作思路,为集团和子公司组织发展战略规划、明确经营工作方向提供指导。二是抓经营管理指导。指导现代物流园公司协调入驻项目业主加快制定项目落地建设工作计划,推进项目落地建设:6个物流项目已完成供地项目3个、正在办理供地手续项目1个、土地尚在平整项目2个。新增展志钢铁物流园项目,现正供地手续办理,计划于2021年第一季度开工,届时园区一期土地利用率将达77.45%。推动三创园入驻企业转化工作:截至目前,三创园入驻企业131家,实现孵化成果落地企业14家(预计总投资额达3.37亿元),拟转入加速器孵化毕业企业1家,获民间投资孵化企业2家,毕业企业14家,肄业企业33家,在孵企业84家,园区项目存活率50%,比全国平均创业孵化4年存活率水平高出30个百分点。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组织建设一项极端重要内容逐步深化落实,纳入《产业集团领导班子2019年度述责述廉报告》内容进行总结。组织2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集团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出台《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方案》,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引导和管理,强调把抓意识形态工作作为班子提醒谈话、民主生活会、年度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二是加强舆情防控。制定《舆情应急防控预案》,明确舆情处置路线图,成立由领导班子、部门负责人为主要成员的集团舆情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舆情处置日常工作,强化舆情处置应对工作。同时,创设产业集团微信公众号,拓宽集团舆情处置和疏导渠道。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1)针对压力传导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责任清单,强化压力传导。研究制定《产业集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在政治、思想、队伍、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及主责主业等8方面建设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领导班子增强责任意识,按要求落实和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并印发集团各部门、子公司组织参照落实。二是强化廉政教育,推进以案促改。巡察集中整改以来,就党风廉政建设和防腐败工作组织集团及子公司党员干部职工召开专题工作会、专题学习讲座共4场次,部署落实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文件要求,学习各级国企纪律规定,接受党风廉政纪律教育,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同时,对自来水公司吴某违纪行为进行通报;对巡察发现问题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置,开展批评教育9人次、警示教育4人次、提醒谈话6人次等,以案示警明纪,强化干部职工法纪意识。三是健全制度规范,促进常态管理。组织制定《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廉政谈话工作制度》,从廉政风险表现形式、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操作流程、廉政谈话具体要求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确保纪律教育制度化、风险防范管理常态化。

  (2)针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制定《产业集团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从廉政风险表现形式、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操作流程等方面规范廉政风险防范工作要求,强化廉政风险防范工作组织领导。二是落实风险防控。组织集团党员干部职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签订个人廉政承诺书等,并向集团各部门、权属子公司印发《产业集团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指导集团各部门和控股子公司开展相关岗位、权力运行风险排查,摸排风险不到位、未纳入廉情信息库管理情况,公司共排查风险点82个,完善项目投资、工程建设、资金管理等敏感领域风险防控措施88条,进一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落实。

  (3)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化学习,提升意识。2020年7月组织召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传达和学习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文件精神,部署安排集团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和各部门、子公司落实从严治党工作责任,强化压力传导,提升履责意识。二是明确要求,督促落实。通过制定印发《廉政谈话工作提醒单》,在谈话时间、谈话要点、谈话要求等方面进行规范明确,组织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子公司主要负责人按要求开展日常廉政谈话,推动廉政提醒按要求落实。2020年9月组织对集团班子成员、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和部门负责人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分别听取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进一步推动“一岗双责”有效落实。三是设置审计部门,促常态化落实。通过设立集团审计部(监察室),加强集团全域廉政风险常态化监督检查。

  2.关于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监督检查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强化监督职责,结合巡察整改工作,对产业集团及下属子公司巡察整改工作情况开展监督检查1次,切实传导压力;针对检查结果,督促产业集团组织进行风险点排查,排查风险点82个,完善项目投资、工程建设、资金管理等敏感领域风险防控措施88条,有效提升关键领域风险防控水平。

  (2)针对监督执纪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坚持关口前移,围绕产业集团职能职责,紧盯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组织对产业集团开展专项检查1次,发现问题4个,督促抓好整改。二是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深挖细查,运用初核方式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进行处置。三是抽调纪检监察组干部2人次到市纪委监委机关参与审查调查、跟班学习、轮流接访等工作,强化业务锤炼,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

  3.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超基数缴存住房公积金、超比例缴纳企业年金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退出多缴款项。责成产业集团本部、国投公司涉及人员以现金形式退出多缴交的住房公积金共计4.16万元,退出多缴交的企业年金共计1.15万元。二是强化纪律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召开“严格制度规范,落实纪律要求”专题会议和“两坚持,防范化解风险”专题辅导讲座,组织学习相关政策文件,进一步严肃制度规范落实和明确纪律要求。对问题相关责任人陈某、许某进行批评教育、警示教育,强调坚持底线思维,做到不碰底线、不触红线。三是完善制度规范。主要通过完善薪酬管理制度中配套费用缴交规定,规范五险一金等费用缴交,以制度保障长效整改落实。

  (2)针对发放防暑降温补贴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退出不规范补贴。责成产业集团本部、国投公司涉及人员以现金形式退出违规发放的防暑降温补贴共计3万元。二是强化纪律教育。以专题会议和辅导讲座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职工集中开展制度学习,严明纪律要求。对问题相关责任人陈某、许某进行批评教育、警示教育,以案示警,强调坚持底线思维,做到不碰底线、不触红线。

  (3)针对公务出差私自变更行程路线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责成退出费用。责成问题相关责任人苏某退出费用2056元。二是强化纪律教育。组织集团党员干部职工召开“严格制度规范,落实纪律要求”专题会议和“两坚持,防范化解风险”专题辅导讲座,学习《晋江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管理规定》等文件精神,进一步严肃制度规范落实和明确纪律要求,并对苏某进行批评教育,增强全体职工纪律意识。

  4.关于日常管理“宽松软”的问题

  (1)针对出(国)境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健全制度。印发《产业集团关于加强和规范干部职工因私事出国(境)和请销假管理工作的通知》,从适用范围、审批流程、证照管理等方面规范干部职工证照管理和因私出国(境)请销假工作。二是抓好落实。按照出台制度对集团干部职工证照实行分级管理,并建立动态台账。至8月底完成集团控股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中层管理人员、副高级以上职称在聘人员、财务岗位人员的证照集中保管,并报送人社局备案。三是严肃教育。对未经审批出国(境)人员开展批评教育。集团董事长分别对未经审批出国境的施某、孙某、庄某、柯某4人进行批评教育,对涉及单位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同时,对集团党员干部职工出国(境)情况进行摸排,暂未发现其他不规范情况。

  (2)针对日常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制度规范。组织制定《考勤、请销假、休假制度》,从考勤时间、考核办法、请假类别、请假流程等多方面明确要求,督促员工严格遵守制度规范,并对违反规定行为及时予以纠正。二是严肃处置教育。指导国投公司主要负责人摸查2名不在岗员工具体情况,并分别办理内退手续和病假手续后向上级公司报告备案有关情况,同时督促各公司开展相关情况摸排,暂未发现其他违规行为。

  5.关于旧青阳糖厂70套套房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合同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管理制度。集团总部组织制定《合同管理工作细则》,并指导国投公司制定《企业租赁管理制度》等,从合同管理权责、合同条款拟定、合同审核、合同交办等方面完善合同规范。二是落实制度规范。印发各部门、各公司相关制度,督促排查不规范问题,暂未发现不规范情况。同时指导国投公司对不完善租赁手续依规进行补充完善,并依规对70套套房租赁评估,按照市场化评估价格及租赁管理制度开展公开出租。三是严肃人员处置。由国投公司负责人约谈并解聘合同管理人员。

  (2)针对出租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出租工作。指导国投公司按照合同约定对陈某等4人租用套房解约处理,并着手开展市场化租赁,依规对70套套房租赁评估,按照市场化评估价格及租赁管理制度开展公开出租,同时督促各公司排查不规范问题,暂未发现不规范情况。二是完善管理制度。集团总部资产管理及运营部组织制定《日常工作制度》,并指导国投公司制定《企业租赁管理制度》等,明确不动产运营及管理内容,为规范出租工作提供制度性指导。三是严肃处置教育。由集团董事长对国投公司相关责任人陈某、苏某分别进行警示教育、批评教育。

  (3)针对部分租金未及时收缴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核查情况。对巡察发现租金未及时收缴问题抓紧进行核查,根据有关存档资料,台账明确空置、有退押金、停租无收租金房屋空置期间租金6200元;有房屋维修合同、停租无收租金房屋空置期间租金15600元;空置无需收租金5500元;有出租收取租金并有收据的600元,合计27900元。经查有关存档资料,27300元实际为空置无需进行租金收缴,600元已收缴到位并有相应租金收据。同时督促各公司排查相关问题,暂未发现不规范情况。二是完善制度。制定《合同管理工作细则》《资产管理及运营部日常工作制度》,并指导国投公司制定《企业租赁管理制度》,充分规范合同管理和租赁管理,为市场化经营运作提供指导。

  6.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工程款拨付手续不齐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立行立改,补齐材料。6月底按照要求完成工程拨付手续,并指导督促三创园公司补充完善水表安装费用支付手续及慰问报账手续。二是修订制度,规范手续。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明确工程款拨付及各项支付手续要求,进一步加强工程管理流程规范,并督促各部门、各公司按要求排查有关问题,并落实制度规范。

  (2)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制度。制定《办公物资管理制度》,明确权责归口、采购验收及日常管理细则,以制度进一步加强公司物资管理规范。二是清查资产。2020年8月组织对集团本部开展固定资产盘点、制作固定资产管登记卡并建立固定资产动态管理台账,实现固定资产可查可追溯。三是指导落实。指导各子公司开展内部自查并组织梳理盘点固定资产明细,建立固定资产动态管理台账,国投公司制定《固定资产登记管理制度》,并对代为管理的锦塘雅苑6间店面、阳辉华庭2间店面等暂按市场价暂估价列入存货登记入账;集成电路产业园区公司等参照集团开展固定资产登记管理。目前各公司固定资产已登记到位。

  (3)针对工作餐报销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流程手续。立行立改,按照要求补充完善欠缺手续,确保手续符实合规。二是严肃财经纪律。通过召开“严格制度规范,落实纪律要求”专题学习会议、向各部门各公司传达学习公用经费管理规定等有关财经管理制度等,深化集团党员干部职工财经纪律意识,严肃落实费用报支规范。三是建立制度规范。研究制定《日常费用管理办法》,从权责分工、审批流程、重点费用管理、报销材料规范要求等方面明确日常费用管理细则,规范日常费用工作流程。

  (4)针对工会经费收支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组织对工会文件精神再学习再领会,按规定完成工会会费核算和收缴。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1)针对统筹全局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健全制度机制。建立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子公司协助协调工作机制,并制定《项目督察督办制度》,从督察督办职责、督察督办内容、督察督办程序等方面明确工作细则,推动领导班子主动协助、指导和督促挂钩子公司对接业务主管部门及项目办开展相关工作,督促对接指导推动各子公司重大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有序推进。二是强化部署推进。巡察整改以来分别召开2次重点项目工作推进会,理顺和加快各重点项目、市场化项目工作进度,明确阶段工作计划,有效推进项目工作部署安排。三是落实靠前指导。主要指导三创园公司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目前三创园研发设计中心三、七号地块现已完工,计划引进的8家公共平台除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因机构改革取消该研究院外,其余7家公共平台均已完成入驻。

  (2)针对破解发展难题能力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健全制度机制。成立项目攻坚协调小组,明确项目攻坚工作路线和工作职责,疏通难题攻坚渠道;制定《产业集团项目督察督办制度》《工程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项目督察督办和工程管理规范,督促解决遗留问题、督查项目进度、推动工作落实。二是强化跟进落实。持续跟进发改部门及相关主管部门,协调推进热电管网项目设计变更审批工作;指导督促三创园公司继续抓紧对接市发改局及北京国文信公司等对孵化器项目复工进行论证,加快推进项目复工建设。

  (3)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健全制度规范。提升民主集中制执行规范,组织制定《总部支部委员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实施细则》《会议制度》等,从议事内容、议事程序、决策执行、决策监督、会议记录等方面明确规范要求,确保民主集中制执行有力。二是加强制度落实。巡察以来对资金工作、项目投资等“三重一大”工作进行统一把关、研究、部署,先后共召开支委会31次、召开临时董事会29次,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充分落实民主集中制要求。三是强化指导督促。指导下属公司按要求做好会议记录,按规定落实民主集中制。其中国投公司组织制定《会议记录制度》并按制度要求落实;现代物流园公司等2020年以来的会议记录均按要求体现议事过程、逐一表决情况,做到会议记录清晰、详细。

  2.关于干部员工队伍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针对绩效考评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组织领导。2020年7月成立集团薪酬绩效改革领导小组(人事工作领导小组),着手对接市国资主管部门开展薪酬制度改革有关工作,明确薪酬管理工作方向。二是完善考核机制。按照“首位奖励”“末位淘汰”原则修订完善产业集团薪酬管理制度和绩效考评制度,根据工作成效评定结果对前15%职工进行绩效奖励,对末位50%职员进行绩效核扣,进一步提升考核体系激励作用,巡察以来分别在4次绩效考核工作中应用,有效推进职工工作效能和工作积极性,避免“大锅饭”现象。该机制同时向部分子公司推广试点,取得良好成效。

  (2)针对中层干部选任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选任程序。2020年4月-5月期间组织完成对公交公司经营班子成员任职条件筛选、民主推荐、谈话、公示等相关程序,选任副总经理2人,明确选任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完善人员选任制度奠定工作基础。二是强化组织领导。2020年7月设立集团员工人事考核领导小组,明确人事考核工作管理办法,组织制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方案》等,规范人员选任要求、程序,并确定于2020年底前按照方案开展一批人员选拔工作。

  (3)针对专业运营团队建设不够用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对企业紧缺型人才的招录。根据集团实际工作需要,先后于2019年12月、2020年4月董事会研究,研判人才需缺情况,明确产业集团人才培养方向,制定2020年人员计划,并行文呈报国资主管部门审核备案,2020年以来分别通过社会招聘和校园招聘招录风控专员1人、投资专员1人、工程管理人员1人、审计监察室人员2人、财会人员3人,有效优化集团专业人才结构。

  3.关于国企党建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党建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升党建责任意识。通过研究制定《2020年产业集团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产业集团党支部2020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明确支部委员党建主体责任,为年度党建工作提供指导。同时,通过印发年度工作计划指导子公司做好党建工作计划,通过党建工作部署会指导检查子公司党建各项工作,强化对子公司党建工作指导。二是规范党员管理。按要求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及发展党员工作。党员日常管理方面,督促指导各子公司组织未按规定转入组织关系的员工按规定办理组织关系迁入手续,自来水公司已分批完成转入,现代物流园公司、集成电路开发公司、集成电路科技投资公司等党员组织关系先行迁入集团总部支部管理。发展党员工作方面,研究通过《2020党员发展工作计划》,明确发展党员工作路径,推动集团发展党员工作,巡察工作以来经党员干部动员优秀干部职工,集团总部入党申请人达8人,其中4人已按程序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2)针对落实“三会一课”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制度建设。组织制定领导班子挂钩下属支部党建指导工作制度,加强对下属支部工作指导督促。二是强化工作部署。2020年7月组织召开党建工作部署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等文件精神,强调党支部“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等学习工作重要性,指导各子公司支部按要求组织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开展指导督促。指导和督促各公司党支部按规定开展相关工作。指导出行公司党支部召开支部委员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并制定完善《党支部会议制度》《2020年度主题党日活动计划表》;指导燃料公司党支部按要求做好退休党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等。

  (3)针对党费收缴管理混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工作部署。召开党建工作部署会议对各公司党支部传达学习《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2020年1月起各支部党员均已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每月足额交纳党费,并要求各党支部再次排查,暂未发现不规范情况。二是加强党费管理。建立党费收缴情况常态化检查工作机制,每年度做好党费基数核算检查,每月通过产业集团党委工作群等公示党费交纳情况。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方面

  1.关于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部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抓得不紧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指导下属公司针对问题做好进一步排查及整改落实,其中督促三创园公司抓紧做好项目滞后自查及推进工作。截至2020年8月,三创园项目年度新增投资2.80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40.25%,一期项目除孵化器项目因草庵申遗相关政策限制需暂停施工外,其余项目均已完成;二、三期工程正结合全市创新走廊规划优化调整,拟筹建成科创新区,目前已按要求退出省重点项目范围,且不再纳入三创园公司开发范围。现代物流园项目2020年底预计A标段施工完成,B标段完成40%工程量,道路二期工程完成手续办理;预计2021年底完成B标段及道路二期工程施工;待园区相关入驻企业基本完成建设、园区规模初步形成后可适时启动道路一期(纵二路、纵三路)路灯照明工程。

  (2)针对部分巡察共性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全面对照《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委巡察发现共性问题的通知》(晋委办发〔2018〕116号)、《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委第一、二轮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有关情况的通知》(晋委办〔2017〕107号)开展自查自纠,共查摆30个共性问题,截止巡察集中整改期到期前已基本整改到位。

  2.关于纪检监察组落实整改监督责任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对巡察共性问题、巡视巡察发现问题、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开展日常监督3次,常态化对接、指导产业集团问题整改工作,督促抓实抓细问题整改。目前,已督促产业集团公司完成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33项,建立《办公物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产业集团出国境、请销假管理制度》及各项内控制度12份。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巡察组共移交问题线索2件,目前办理中2件;移交信访件0件;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对反映有关责任人员问题线索进行处理。截至目前,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共处理相关责任人19人次。其中,给予通报批评9人次,批评教育4人次,谈话提醒6人次。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说明

  1.关于集团领导班子贯彻落实存在差距事项

  未完成整改原因:1.针对“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机制未能建立问题,已按要求向市国企党工委推荐相关人选,尚未批复,相关工作暂无法推进;2.集成电路个别党员暂未将关系迁入产业集团总部党支部。

  下一步整改进展情况:1.待国企党工委正式批复后组织相关党支部开展选举工作;2.敦促相关党员将组织关系迁入产业集团总部党支部。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31日。

  2.关于部分子公司整合重组进展慢事项

  未完成整改原因:目前尚余农贸公司、展务公司、港口公司3家未完成整合重组,其中农投公司由于晋江市市场服务中心属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人员费用支出部分由农投公司支付,市场服务中心提请政府在尚未明确人员费用来源前暂缓划转;展务公司因市财政尚无法提供注册资金中部分资金核销或归还手续,无法办理股权划转;港口公司股权因已完成清算但尚未注销,近年因未年检被工商部门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拟进行注销处理。

  下一步整改进展情况:1.进一步对接相关部门做好农投公司、展务公司遗留问题处置并开展划转工作;2.拟建议市政府协调相关部门暂停划转港口公司。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31日。

  3.关于产业发展成效不明显事项

  未完成整改原因:截至2020年8月31日,现代物流园规划建设的7个物流项目中仅传化物流项目已建成投产。龙豪、德志、耀中3个项目已完成供地并在办理施工许可手续中,五金机电城项目正在办理供地手续,新天、鑫焕项目地块因群众阻工等原因尚在平整,6个项目目前均暂时无法开工建设。

  下一步整改进展情况:协调入驻项目业主加快制定项目落地建设工作计划,推进项目落地建设,其中龙豪、德志、耀中3个项目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开工。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31日。

  4.关于破解发展难题能力不强事项

  未完成整改原因:1.热网工程设计变更相关手续分别于2019年1月14日、2019年1月23日及2019年3月6日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协商至今尚未得到批复许可,无法组织工程推进完工;2.三创园项目方面因2020年4月16日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草庵申遗会议对孵化器高度提出新的设计高度要求,三创园公司多次呈报市发改局协调未果,暂无法复工。

  下一步整改进展情况:1.继续跟进市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落实设计变更审批事项后加快推进工程剩余建设工作;2.指导三创园公司继续对接市发改局及北京国文信公司等对孵化器项目复工进行论证,加快开展项目复工建设。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31日。

  5.关于部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抓得不紧事项

  未完成整改原因:现代物流园区一期地块三平整工程等整体位于磁灶镇范围内,由于现场爆破条件复杂及磁灶镇下灶村部分群众屡次以房屋受损为由阻扰施工等原因,该工程历时两年多无法真正施工,根据工作进度,集中整改期内尚无法完成全部建设;根据市现代物流办的工作要求,道路一期(纵二路、纵三路)路灯照明工程需待园区相关入驻企业基本完成建设后启动,根据实际情况现阶段暂不适宜施工建设。

  下一步整改进展情况:根据现代物流办工作计划安排,预计2021年5月A标段完成施工;2021年底B标段完成80%,道路二期工程完成手续办理;2022年中完成B标段及道路二期工程施工。待园区相关入驻企业基本完成建设、园区规模初步形成后适时启动道路一期(纵二路、纵三路)路灯照明工程。

  整改时限:2022年6月30日。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产业集团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整改作为一项需长效落实、切实推进、促进发展的政治任务,仍需要持之以恒抓好完善,下阶段我集团将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继续围绕巡察反馈意见,继续做好建章立制长效工作,推动晋江产业集团内部制度不断完善,以制度规范和促进企业实体化市场化经营运作,同时继续推进未完成问题整改落实,确保按要求整改到位。

  一是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推动集团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持之以恒贯彻落实好巡察反馈意见的各项要求。

  二是切实构建长效机制。在巡察整改制定的各项制度基础上,通过组织制度落地试行,持续调整完善和健全制度规范,适应集团发展实际,以制度机制为抓手,督促职工干部履职尽责,推动晋江产业集团国企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有效落实实体化市场化经营运作工作要求。

  三是全面巩固整改成效。对已经完成整改的事项,每三个月组织召开一次会议,持续跟踪整改工作长效落实,对出现松动迹象情况及时抓好部署整改,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针对需进一步整改的事项,按照任务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的要求,继续组织推进整改,每3个月向市纪委监委报送一次后续整改进度,直到整改全部完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5632795;通信地址:福建省晋江市青阳街道崇德路267号金融广场一期1号楼15层,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jjnytz@163.com。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