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农业老资格“邂逅”村支书 项目就上马了
2018-11-24 16:20:2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咱农家出生的孩子,这吃不愁、喝不愁的,现在就够咱的了,要多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日子啊。”2017年8月初的一个晚上,吴本林把刚买的保健品送到乡下的父亲住处,不像往常过夜再走,似乎心事重重,对父亲的叮咛有些不耐烦。正是这一天,他因涉嫌为多个乡村工程项目提供虚假招投标文件材料并从中谋利,被组织调查。

  说起吴本林,福建省柘荣县农业系统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作为县农业局的“老资格”,他在经管岗位上一坐就是二十多年,2012年由于工作表现突出,被提拔为该县经管站站长。这一职务对村级发展项目投资,经济审计都有着至关重要的决定权。

  然而,这样一个专业能人何以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

  事情还得追溯到2015年12月底的一天,正当柘荣县黄柏乡高锋村党支部书记张锦清为他承办的美丽乡村项目手续无着落而着急之时,想起了前几天在辣椒厂碰到的“老熟人”吴本林。于是,他立即拨通了吴的电话,当晚,两人如约来到茶楼会面。

  “我们村的美丽乡村工程马上竣工了,因为没有走正常招投标程序,无法领取到补助资金。你对工程这方面比较熟悉,有什么好办法吗?”张锦清低声向吴本林讨教。

  “按规定,所有工程都要通过公司参与招投标,个人不能直接承接,但……办法也不是没有,就看你想不想合作了!”吴本林欲擒故纵说,“你可以以你儿子名义成立一个第三方建筑工程公司,这样不就可以参与竞标了。”

  “妙啊!”张锦清不禁对吴本林的建议拍案叫绝:“滴水之恩我当涌泉相报,事成之后少不了你的好处。”

  “廉”与“贪”往往只在一念间。一个是手握“大”权的公职人员,一个是村党支部一把手,但在利益面前,他们却置纪法于不顾,玩起了“瞒天过海”的伎俩。

  之后,张锦清果然以其子张志祥名义成立了“恒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为了顺利招投标,吴本林先后以“恒骏”和“荣建”为名成立了两家公司。

  公司成立了,但如何把空壳公司变身为手续齐全、资质优良的好公司?

  “机灵”的吴本林又想到了更好的“法子”。他编造了上述三家公司的《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和《安全生产许可证》,私刻公章,伪造公司资质、专业人员资格及投标文件进行投标,为三家公司成为“中标公司”披上合法的“外衣”。

  最终,路灯工程、公厕及下水道工程、公路挡墙工程……一个个村级发展项目工程被顺利拿下,这一切都与吴本林在背后“精心”策划操纵密不可分,也成为吴本林系列“造假工程”的起点。

  2017年8月9日,宁德市纪委接到一封群众举报信,反映柘荣县黄柏乡高峰村美丽乡村项目存在造假。很快这份举报信被转至柘荣县纪委。柘荣县纪委随即成立调查组开展走访、询问、核实。

  面对调查人员的询问,吴本林表现得异常镇定,坚称对造假一无所知。经过大量的外围调查,调查组决定把调查重点锁定在张锦清之子张志祥身上。

  “你在接受宁德市审计局核查时,交代在招标代理项目中,曾实施了伪造项目资料、公司资质,私刻公章等行为,是否真实?”

  “不是的!”

  “那你为什么作这样的陈述?”

  “核查前,吴本林曾找我商量过,说我是公司的法人又无公职,让我担起这事,这样能保护我爸和他,顶多罚款,不会负法律责任。”张志祥坦白了真相。

  原来吴本林在得知纪委监委介入调查后,事先召集了相关人员订立“攻守同盟”,来对抗组织调查。

  经查实,2016年4月至2017年2月,吴本林利用非法变造的国家机关证件和伪造的公司印章将无资质的公司包装成具有承建相关工程资质的公司,先后为柘荣县部分乡村28个政府投资小规模工程项目制作、提供整套虚假的招投标文件材料,从中牟利32万元。

  在调查人员出示的大量证据面前,吴本林知道无法隐瞒,心理防线也彻底崩溃,最终如实交代了全部违纪违法事实。

  “都怪我贪欲膨胀、利欲熏心,丧失了公职人员该有的理想信念,实在是一步错步步错,对不起国家和人民。”面对调查人员的质问,吴本林后悔莫及,几度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2018年5月28日,柘荣县人民法院以吴本林犯变造国家机关证件罪、伪造公司印章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半,罚金15万。同年8月22日,柘荣县监委作出对其予以开除公职处分。随后,14名相关领导被问责。

  纸终究包不住火。吴本林与相关涉案人员唯利是图、弄虚作假,事情败露后又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调查,受到纪律和法律的严惩,完全是咎由自取。这起案件警醒手握实权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坚守底线,“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同时,也警醒领导干部时刻绷紧责任之弦,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福建省纪委监委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责任编辑 杨文佳)

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