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让“闽南晋江”成为“世界晋江”
2018-11-09 08:36: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晋江,福建县域经济领头羊,号称“福建第一县”。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晋江经验”从这里走向全省,走向全国。

  从市长到书记,刘文儒在晋江干了8年。如何在更高起点上传承与发展“晋江经验”,是晋江面临的新时代命题。作为基层领导干部,刘文儒坚定带着大家跑在“一线”、干在“一线”,使晋江发展持续保持在全国县域“一线”水准。

  当好“领路人、推车手、服务员”

  一杯清茶、促膝而谈,每到大年初一,刘文儒都要走访当地龙头企业,重要的问题记在笔记本上。

  民营经济是“晋江经验”的根,全市有5万多家民营企业。重实体、守主业、政企互动一直是晋江的优良传统。

  恒安集团CEO许连捷说,晋江企业大多从草根起步,历史遗留问题多,晋江的领导班子提出“新官更要理旧账”,并在全市推行“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准则。“亲、清”政商关系让企业家放心、舒心、暖心。

  2014年底起,晋江民营企业遭遇危机,一批企业金融风险开始暴露。金融风险防控压力不断增大。

  “我们是企业的领路人、推车手、服务员,再难也要挑起来,再苦也要冲在前。”刘文儒这样说,这样做。

  挂钩重点困难企业、深入银企一线现场办公、打击恶意逃废债……那段时间,市委办公楼的会议室经常深夜灯火通明。

  据统计,2016年以来,晋江累计处置不良贷款近200亿元,迅速止住了风险蔓延势头,金融运行逐步恢复正常。

  发展“加速度” 城市“有温度”

  敢想更要敢干,敢干就要干好。2016年,按照国家部署,晋江抓抢国家芯片产业重大布局契机,进军集成电路产业,“晋江制造”由此跨越到“高精尖”的芯片时代。

  从“门外汉”到准专家,从单个项目突破到全链条、全生态布局,刘文儒带着大家一起学、一起做,把只有大城市才敢做的集成电路产业在晋江做起来。

  晋江市委组织部部长吴忠刘说,这8年正是晋江全面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段,除了经济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城镇化也从硬件向软件升级、农民向市民转变。后者因为涉及征迁和公共服务配套等,考验着党委政府的群众工作水平。

  在征迁工作中,刘文儒用“苛刻”的标准要求每名干部。碰到工作难做的拆迁群众,刘文儒带头入户做工作,一坐就是半天。城建出身的刘文儒,以专业素养服务于群众利益保障,专门制定了道路退让、绿化景观、公共配套等7个强制性指标。

  刘文儒表示,自己心目中的晋江,应该是一个“本地人留恋、外地人向往、值得托付终身”的城市。为保护乡愁,刘文儒积极推动在城市核心区的五店市集中保留126亩、100多栋闽南古建筑。

  “老年人觉得很怀旧、年轻人觉得很时尚、华侨觉得很乡土、外地人觉得很闽南。”红砖古厝、出砖入石、飞檐翘角的五店市,已成为晋江新的文化地标和城市会客厅。

  “小晋江”追逐“大梦想”

  5次率团、奔走10多个国家、行程数十万公里,刘文儒带领申办团队在世界各地留下一串串饱含中国诚意的足迹……在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申办过程中,晋江战胜各路竞争对手,成为我国历史上首个举办国际综合性运动会的县级市。

  从晋江人走天下,到天下人看晋江——晋江创下又一个奇迹。

  老华侨苏千墅告诉记者,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申办成功后,他在晋江经营的涉外酒店客源翻了一番。前不久,他又带头捐赠500万元支持世中会的筹办。

  晋江,这个只有649平方公里的县域小城,已连续24年综合实力保持全省首位,连续17届县域基本竞争力稳居全国百强5-7位。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晋江重新标注自身定位: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

  刘文儒说,国际化的程度并不在于城市的大小,而在于城市的品质和魅力。要通过软硬件的全面提升,让“闽南晋江”成为“世界晋江”。(新华社记者 涂洪长)

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