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江市委灵源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8-10-28 14:54:54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329429,市委巡察一组对灵源街道党工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8614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巡察问题整改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街道党工委对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将本次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扎实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市委巡察一组反馈意见后第二天,街道迅速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力量着手起草整改方案,及时将反馈意见、巡察办领导讲话及街道表态发言印发至各党支部。五天内,街道完成了巡察整改初步方案,并对巡察反馈问题线索提出初步处置意见。620,召开党工委扩大会研究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工委对整改落实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觉悟,强化政治担当,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二是强化组织保障,细化责任分工。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主动落实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主持召开2次党工委扩大会、5次党工委书记会、4次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1次专题学习会,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的动员部署、统筹协调、督促督查,做到巡察整改全程亲自过问、亲自指导、亲自协调、亲自督办。通过对反馈问题进行排查梳理、任务分解,将巡察反馈的56个问题,细化到146条具体整改措施。各责任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对号入座、具体抓办、具体落实,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通过紧密的通知强调和定期的整改推进会,全程盯办工作进度及成效,及时发现问题,推进整改落实。

  三是转变工作作风,建立长效机制。街道党工委以本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举一反三,对标找差,着力解决各方面问题。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从制度层面加快整改,制定出台加强党的建设、加强财务管理、行政管理等22份制度文件,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转变工作作风,坚持按制度办事,按规章执行,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727,党工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互相批评真正做到红脸出汗,取得一定成效。同时,坚持统筹兼顾,把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街道工作实际有机结合,在全面落实巡察整改各项任务的同时,扎实推进文旅集聚、产城互动的幸福新灵源建设,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统筹区域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一是全力组织创收。通过促推企业项目投产、扩大招商引资成果,着力提升税源贡献。完成欣兴泰新材料生产项目厂房封顶和农业创意产业(晋江)园生态农庄建设及验收,鹭港兆康生物科技招商引资工作也已达成意向,落地后预计年贡献税收超亿元。今年1-9月财政总收入1.87亿元,同比增长10.07%。二是强化项目带动。以项目支撑文旅集聚区建设,完成灵源山木栈道建设;灵源山景区导览系统、旅游公厕等已进入招标阶段;灵溪谷古村落达成招商意向。足球公园项目按时序进度有序推进,完成箱涵工程、整体桥梁桩基工程、东和南看台基础工程、公厕主体工程、配套用房主体工程等。三是促推城市化进程。积极推进城乡社区营造,大力改变城中村现象。一方面,通过社区微景观改造,提升社区人居环境面貌,打造张前奔富党建园、曾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另一方面,扎实推进移风易俗活动的系统宣传和服务引导,进一步实现人的城市化,完成各社区村规民约修订。第三,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住房环境,今年来累计完成81宗危房翻建审批;曾林、灵水等获评我市首批最美乡村,张前、小布林等被确定为最美乡村创建村。

  (2)针对推动市委市政府攻坚项目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抽调骨干力量成立阳光城征迁扫尾项目攻坚领导小组,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完成全部扫尾任务,已向市国土局出具净地函。二是强化项目支撑。策划生成15个市级重点项目、29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完善落实机制,通过细化分工,责任到人有效推进项目落地,110月完成市级重点项目投资4.8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3.15%。三是强化项目攻坚。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化解遗留问题。完成林口水库征迁扫尾,反恐防暴基地项目顺利进场施工;灵山路剩余的三幢民房顺利拆除,进入施工阶段。

  (3)针对帮扶助困工作不够深入的问题。一是精准审查复核。开展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复核认定工作。完成张前社区何某家庭成员、儿子患病情况等相关信息补充完善,何某夫妻2人已纳入低保保障范围,其儿子低保手续正在审批。完成英塘社区翁某享受低保事宜调查复核,目前已根据2018年城乡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复核认定工作的通知要求予以退保。二是强化动态管理。每季度至少一次联合社区干部入户核查,了解核实低保对象家庭情况,及时更新低保系统平台信息,根据对象的家庭结构和经济收入及时调整保障金,做到保障对象有进有出,保障资金有升有降。三是深化责任追究。对涉及帮扶助困工作不够深入问题的1名街道责任人员给予通报批评,2名社区责任人员给予提醒谈话。

  (4)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建章立制。制定出台《晋江市灵源街道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明确三重一大事项的内容和范围,规范党工委议事决策程序,构建科学决策的长效机制。二是强化执行。按照会前准备、会中决策、会后执行的规范程序,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按规定提交党工委会议研究,决策过程中要求党工委委员逐一发表意见和表决,并做好详细记录,确保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三是规范记录。使用党工委会专题记录本记录党工委会议,详实记录发言情况、决策过程、研究结果。2018228201810月,召开党工委会议18次,研究三重一大事项100余项,均能够严格按照程序研究报批、详实记录,并于会后均形成会议纪要,让参会人员呈阅,保持会议原始记录的真实性。

  2.关于聚焦党建主业主责不够突出的问题

  (1)针对重业务、轻党建仍然存在的问题。一是实施两大党建工程。制定出台《灵源街道深入开展基层党建提质工程和基层党建发力工程的实施方案》,在全街道启动两个工程。围绕一年抓整改、两年抓提升、三年抓巩固的步骤,制定10个方面42条具体措施,着力解决社区组织生活制度不规范、社区党的引领作用较薄弱的问题,力争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二是强化基层党建意识。社区党组织换届一结束,街道于716及时布置各社区制定报送下半年社区党建推进计划。同时启动党建项目一村一品工程,力争通过几年的创建,在社区营造深厚的党建氛围。经研究酝酿,确定张前党建墙、林口党群生活馆、林格四点钟学校等13个首批社区精品党建项目。街道建立季度汇报机制,定期跟踪项目进度。三是增强党建工作指导。制定出台《关于完善派驻基层党建三员督导机制的通知》,由党员领导干部任基层党建督导员,党员骨干干部任指导员,社区工作者任联络员。明确派驻基层党建三员职能和责任,指导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在党建三员的指导下,完成了精品项目报送,进一步规范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讨论、半年组织生活会规范化开展。四是深化党建品牌项目。基层服务社会化试点项目和积分制机关绩效管理机制作为街道党建品牌项目,党工委高度重视,着力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巩固、完善和拓展。6月底,街道通过邀标引入深圳家福等先进社工机构进驻试点社区;增设曾林为项目试点社区;从财政预算中投入试点社区运作固定经费,完成灵水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改建和灵水党群生活馆建设,林口党建生活馆完成项目设计;720,召开试点社区事务沙龙,现场工作指导和协调解决问题;由党政办具体负责绩效考核,安排专人负责新型机关绩效管理制度推进实施工作。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建立规章制度。成立街道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灵源街道党工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并对街道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综合分析,明确今后工作方向和措施。二是完善学习制度。明确中心组学习参加对象、学习内容、学习形式等,进一步规范中心组学习,开展《网络管理意识形态》专题讲座。三是加强阵地建设。在曾林文化中心建设镇级综合文化站,于621签订房屋租赁合同,目前已完成装修设计、预算,项目进入财政备案阶段。按照市级标准建设10个社区综合文化中心,实现统一标牌、规范制度。四是加强日常巡查。各社区主干为第一责任人,对社区辖区公共领域宣传载体进行不定期巡查,及时更新宣传内容,更换破损载体。五是纳入议事日程。将意识形态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党工委扩大会不定期进行研究部署。同时纳入中心组学习和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727,党工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均将意识形态纳入发言内容。六是完善网络管理。制定《晋江灵源微信公众号管理办法(试行)》,委托晋江新闻网负责具体运维,运维人员将拟推送稿件编辑上传,经街道党政办工作人员及分管领导审阅后方可发布,不断推动晋江灵源微信公众号规范化管理。七是更新党建阵地。对各党支部党建阵地上墙资料进行全面排摸、补缺补漏、更新完善,完成十个社区十九大上墙材料补缺补漏工作,及时完成大布林社区《党章》权利义务内容更新上墙工作,目前十个社区党建室上墙材料已完成更新。

  (3)针对移风易俗工作推动不力的问题。一是强化动员部署。先后召开灵源街道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移风易俗进基层宣讲工作部署会、移风易俗殡葬工作推进会等,在各社区掀起促推移风易俗工作热潮。二是强化组织保障。制定印发《灵源街道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修订完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的通知》等文件,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责任到人,形成推进工作的整体合力。目前各社区已完成村规民约修订,630日前已全面完成街道占道搭棚相关从业人员信息调查摸底工作并收集归档。三是强化宣传氛围。开展深化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组织各社区全体党员、群众代表集体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组织宣讲团到各社区开展移风易俗、益众利家主题宣讲活动,有效在全社会营造移风易俗浓厚氛围。

  (4)针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弱化的问题。一是着手空壳支部整顿。对空壳化党组织进行整顿,完成鸿艺丝印等5个企业倒闭的空壳党支部销号;高富泰箱包配件等4个正常经营的空壳党支部已上报组织部申请成立兼合式支部。二是建立三联工作机制。围绕街道非公支部不多、党员较少的实际,建立联合学习、联合活动、联合推进的三联工作机制。629,组织全体非公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726,在新意食品公司联合召开非公党建工作例会,进行党建业务培训和工作部署。三是创建特色项目。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华宇党群文化中心和党建文化走廊,形成一条华宇党建先进典型的参观路线,成为全市非公党建的又一面旗帜。四是促推融合作用。积极引导非公党建与企业发展相融合,不断提升非公党建的发展底蕴。指导拓普旺公司支部探索发展党员、积极分子的标准和研发中心评价体系相结合;指导俊通公司支部探索项目制党员小组,以工程项目为单位组建党小组,真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关于补齐民生短板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1)针对教育资源配置不均的问题。一是拓建扩容。完成林口幼儿园拓建项目基础外观验收,12月底可完成主体封顶。拓建完工后,办学规模可从现有的6个教学班扩容到18个班,可解决街道辖区内周边社区没有公办幼儿园的问题。二是修建扩容。完成华林小学校舍修缮,改善办学条件和提升办学品质,确保容量满足林口社区及周边企业员工子女入学需求。张前小学教学楼翻建已纳入教育资源整合项目,待市政府确定后立即着手进行翻建,建成后容量可增加6个班、300个学位。三是新建扩容。目前大山后小学、第八实验小学等项目已基本完成主体建设,大山后小学建成后,将从原小学的9个教学班扩容到36个班。

  (2)针对养老服务投入不足的问题。一是制定养老建设规划。印发《关于推进社区养老院建设规划的通知》文件,鼓励引导社区利用闲置厂房或公共场所建设敬老服务设施,把养老建设纳入社区建设规划,策划张前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灵水敬老院等10个社区养老服务建设项目。二是加快养老设施建设。组建工作小组,加快推进现有养老设施项目建设进度。目前,张前敬老院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装修;灵水敬老院已完成三层主体结构;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已完成装修方案及预算,正在进行财政评审。三是增设老年服务设施。鼓励社区建设老人活动中心,进一步完善老年人服务基础设施。目前,新增的大布林、小布林、大山后等三个社区老人活动中心已完成设计,并进入施工阶段。

  (3)针对绿色发展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制定出台《灵源街道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方案》和《灵源街道生态水域周边工业污染源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和细化责任分工,强化环保工作组织力量。二是坚持高标准普查。3月以来,已完成基本单位名录库分发和593家工业源国家底册企业现场入户排查,确认纳入普查调查企业271家。三是建立跨部门联合执法机制。组织开展执法、环保、国土、城建、安办等多部门联合执法行动,通过加强巡查执法,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防止回潮。四是加大生态水域周边涉水企业污染整治力度。先后对张前、林口等社区未办理环保手续、产生废水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污染环境的7处非法生产点予以取缔关停,从快从严打击,强化散乱污企业整治,避免对周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大布林社区废塑料加工厂已全部取缔关停。

  (4)针对基础设施配套落后的问题。一是完善社区道路建设。加大资金投入,拓宽村间道路路面,完成小布林安息堂道路硬化、大山后长流西路延伸工程、大布林中华路硬化、灵水道路硬化、曾林振兴路白改黑等。目前已累计开展7场占道经营、路边广告牌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共清除占道经营50余处,拆除违规广告牌20余处,通过常态巡查持续确保社区道路疏通。二是加快文体设施建设。完成灵水社区篮球场土地平整工作,相关手续已上报市文体新局待审核批准建设;小浯塘篮球场改建项目正在办理审批手续;大山后综合文化室进入装修阶段;张前综合文化室已完成设计,进入招投标阶段。同时,新增曾林、林口、小浯塘等社区安置房健身路径,张前、灵水安置房乒乓球桌,灵水、曾林社区综合文化室,推进英塘、大布林、林格等社区篮球场和健身路径配备。三是解决设施老化问题。710,印发《关于上报文体设施老化情况的通知》,要求各社区每季度定期汇总上报一次文体设施老化和破损情况。四是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分批次启动10个社区污水管道工程,林口、曾林等2个公厕已于近期完成,张前、英塘等4个社区公厕目前完成财政评审,张前休闲公园已进入招投标阶段。

  4.关于巡视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报账手续不规范的问题。一方面,修改完善《灵源街道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严格经费审批及支出手续,坚持实行一支笔审批制度,明确各原始凭证报账制度,有效规范完善了街道财务管理。2015年垃圾桶盖购买报账手续,现已补齐验收手续、验收签收单2份。另一方面,结合端午期间纠正四风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街道2018年春节慰问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报账手续不完整问题已督促财政所整改到位。

  (2)针对会议记录不完整的问题。一方面,对记录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严格会议记录格式,要求逐一真实、准确、如实地记录班子成员的发言、报告、建议、决议等,确保完整记录会议基本情况。另一方面,从20182月开始,规范记录党工委会议和党工委扩大会议,每次会后均形成会议纪要,让参会人员呈阅,保持会议原始记录的真实性。

  (3)针对社区资产资源底子不清的问题。一方面,制定《灵源街道社区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方案》,召开工作部署会,开展社区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目前已完成10个社区现场核对工作,村财代理中心正在督促指导社区按工作部署时间节点继续做好清产核资其他工作。另一方面,修订完成《灵源街道社区集体资产管理规定》,组织社区两委成员、业务人员学习培训,提高资产管理意识,规范社区资产资源管理。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针对民主生活会缺乏辣味的问题。结合每次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求各党政成员于会前上交批评他人材料并由组织办提前把关,对于批评不到位,特别是以建议提醒代替批评的,立即退回重新修改报送。727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8月初党政成员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参加的机关党支部半年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均于会前提前上交批评他人材料,不存在以建议提醒代替批评的情况。

  (2)针对组织生活会存在应付现象的问题。一方面,街道制定出台《灵源街道严格落实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实施方案》文件,并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进一步严肃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另一方面,制定了《2018年半年组织生活会实施方案》,并于716日下午召集工作点和社区组织委员召开组织工作部署会,要求各党支部要以党员大会形式进行集中学习,并以党小组形式分别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目前,各党支部均已按照方案要求组织集中学习,并分党小组逐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内容记录详实。

  (3)针对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的问题。一方面,在出台的《灵源街道严格落实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实施方案》文件内,对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和明确,待年底上级统一部署后,将对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行培训强调。另一方面,安排派驻党建三员负责做好各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督促指导。同时,组织全体非公企业党支部于726在新意公司召开非公党建工作例会,对巡察反馈的关于三骏公司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并就民主评议工作进行业务培训,部署下一阶段党建工作。

  (4)针对党员大会签到表造假的问题。一方面,严格落实街道机关党支部党员会议签到制度,认真扎实抓好每一次党的组织生活。无特殊原因,要求党员不得请假,坚决维护组织生活制度的严肃性。坚持党员大会集中学习和党小组分开讨论的形式,分别于625716组织开展机关党支部两学一做第二专题学习讨论和半年组织生活会,要求党员提前上交讨论发言提纲,有效提高了机关党的组织生活质量。另一方面,深化党建工作常态督查,每月由组织办对社区、机关、企业党组织分别进行党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督导检查,重点对党支部会议记录、签到表、图像资料等有关内页进行检查。

  2.关于党员队伍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组织关系排查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建章规范。于《灵源街道严格规范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实施方案》中,对党员组织关系管理进一步规范,建立每年一查、街道发函、支部督促、党员领责、限期转接空挂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机制,明确排查出来的空挂党员坚决不转的,将按不合格党员认定标准有关规定进行处置。二是重新排查。716,召开近期组织工作部署会,启动2018年度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经过新一轮排查,确定一名失联党员,目前已上报市委组织部待审查。排查出空挂党员31名,目前已转出8名。按照排查工作计划,各支部已于830日前,完成分类整改;930日前,完成组织处置。三是提前处置。市委巡察一组还在巡察期间,街道党工委了解到尤某党员组织关系问题后,高度重视,及时了解具体情况,并主动与安海联系,进一步核查尤某在安海期间的党费交纳和党组织生活参加情况。经核查,同时根据安海镇党委出具的证明显示,尤某本人组织关系在安海期间,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并按规定参加党组织生活。目前,尤某的组织关系已于424转到街道机关党支部。

  (2)针对党费收缴规定执行不严的问题。一是建立制度,严格规范。制定印发《灵源街道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工作制度》,建立一簿一证一公开党费收缴月度检查机制。二是自查自纠,全面排查。716,召开近期组织工作部署会,部署启动街道党费收缴自查自纠工作,全面排查党费收缴问题。目前已完成排查工作,并结合排查的问题,形成《灵源街道党费收缴管理专项检查情况报告》。三是及时整改,批评警示。党工委及时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自查自纠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对情节严重的,进行责任追究。目前,机关支部、电信支部党费登记不规范问题已完成整改;张前何某等2名党员预备期党费已完成补缴,共补缴党费132元;流动党支部党员党费已完成补缴,其中党员覃某长年无法取得联系,经到公安机关核查,该党员为广西桂中区人,经与该区组织部门联系后,反馈无法联系到此人,经报市委组织部审批,确定为失联党员,因此该党员无法补缴党费。经党工委研究,已对张前社区1名社区干部和2名没交纳党费的党员进行党内通报批评处置。

  (3)针对发展党员不够规范的问题。一是制度规范。结合市委组织部关于发展党员的新措施和街道工作实际,制定出台《灵源街道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建立一会议一计划、二培训二考察、三谈话三过会、四督查四备查的发展党员一二三四跟踪督查机制,进一步完善街道发展党员工作。二是业务培训。于627-28日举办为期两天的2018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同时,结合10月份的新一届社区干部培训班,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系统业务培训。三是警示提醒。对本次巡察反馈意见涉及发展党员工作不够规范的林格支部、三骏支部责任人给予提醒谈话。

  3.关于思想政治教育不深入的问题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上心的问题。一方面,编制、印发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材料,将《党章》、十九大精神等纳入党工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另一方面,利用街道机关例会、党工委(扩大)会等不定期组织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先后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监察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集体观看学习《走进监察法,了解监察委员会》和《担当》专题电教片,开展《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

  (2)针对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方面,从今年第二专题开始,要求机关党员和社区党员两委要撰写上交专题学习讨论发言稿。6月中上旬,各支部陆续召开第二专题学习讨论,机关党员和社区党员两委均有撰写提交发言稿。第二专题讨论会议记录签到表、照片、签到表均已上交街道组织办统一检查。各支部均围绕专题,结合个人工作实际进行充分发言。另一方面,结合本次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于716部署各支部重新调整报送党小组名单,要求设置一名小组长和若干名副组长,进一步强化党小组落实工作能力。目前英塘、灵水等党支部均已完成党小组划分,各社区也已将新的党小组名单报送街道党工委。

  (3)针对学习记录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强化制度落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及《灵源街道严格规范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实施方案》要求,高标准开展党的各项活动。二是强化材料把关。充分发挥党小组学习形式优势,由各党小组组长负责把关审批每名党员在专题讨论会上的发言材料,并留存纸质材料,同时结合每次会议情况完整记录会议内容。三是强化支部会议纪律。严格落实党员会议请假和签到制度,从6月起,要求机关全体党员严格履行党支部请假手续,未书面向支部书记请假的视为缺勤,同时,在每季度党员大会上通报党员参会情况。

  4.关于社区组织建设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社区班子作用发挥缺失的问题。一是深入查处,警示教育。对小布林原主任王某、曾林原组委吴某及时查处,在今年6月办理社区干部上半年工资报酬时,已及时停发该两人上半年工资。同时,已成功劝退两人再次参选社区干部。经协商教育,曾林吴某能继续做好换届期间工作,社区支委会均能到会参加并签到,站好最后一班岗。曾林和小布林两个社区现均顺利完成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换届,实现一次性选举成功。二是抓好换届,配强班子。党工委通过深入广泛民主协商,成功劝退英塘、张前等个别无参选资格或不适合再参选的原社区干部,确保了社区基层组织风清气正、毫无瑕疵。目前,街道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换届已圆满完成,共选出78名社区两委,其中35岁以下23人;平均年龄41岁,比上届下降了5岁;高中以上学历39人。新一届社区两委班子结构比上届更加优化、素质明显提升。三是选聘分离,加强管理。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坚决落实选聘分离制度,对工作不热心、常年不在岗的社区干部坚决不聘用。社区组织换届结束后,将进一步完善聘用社区干部绩效管理干部,进一步加强社区干部队伍管理。四是社工改革,优化队伍。已于9月中旬启动第二次社区专职工作者职级评定,深入细化社区专职工作者改革方案,进一步强化社区工作力量。

  (2)针对社区党员组织生活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结合街道实际,建立四必开、四规范、四知晓、四留存、四签字、四督查三会一课六个四落实机制。同时,建立派驻基层党建三员督导机制,全程指导督导党支部落实各项党内制度。目前,各党支部上半年党课、两学一做第一、第二专题学习讨论均已完成,每个月也已按规定完成三会一课制度要求。二是严格落实主题党日制度。于《灵源街道严格规范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实施方案》对主题党日制度进一步规范,结合街道实际,建立月初报计划、月中抓落实、月末报照片主题党日落实机制。5-10月,各社区均能认真落实主题党日活动要求,月初上交主题党日活动计划,月末上交活动照片。三是严格落实书记讲党课制度。731,街道主要领导以PPT形式,为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课强化党员政治意识,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主题的党课,授课对象包括全体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社区党员干部、各支部书记等。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坚持落实主体责任。街道主要领导注重以上率下,坚持每年年中听取班子成员汇报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每年年底组织召开述责述廉会,督促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725,街道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半年党风廉政汇报会,听取班子成员汇报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二是落实廉政谈话制度。严格落实《晋江市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试行)》要求,规范廉政谈话行为,开展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领域工作人员的廉政谈话提醒教育工作。2018年来,累计开展谈话70余人次。三是加强警示宣传教育。利用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在4月份组织学习《监察法》,在6月份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不断提高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

  (2)针对推动纪工委三转不到位的问题。街道党工委迅速配齐配强街道纪检干部,设书记1名,副书记1名,纪检干事1名,3人已全部专职。同时配备3名股级干部为纪工委委员,进一步增加纪检工作力量。

  (3)针对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力度不够的问题。一是制定出台《灵源街道内控制度》,严格规范街道经济财务行为。二是召开党风廉政专题研究会,班子成员结合分工逐一提出自身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同时,组织机关各科室及成员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排查廉政风险点200余个,并逐一制定防控措施。三是对存在的重复领取、冒领、未追缴到位等问题进行核查、处置。10例资金已全部追缴到位,并对涉及社保领域保险金发放清理核查不及时问题的责任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四是组织开展扶贫领域入户访查、环卫保洁落实情况督查、污水管网建设工程督查、环保督查、社区三资管理检查、街道三公经费检查、扫黑除恶等监督检查活动。对发现的扫黑除恶工作宣传发动及线索排摸不够深入、财务报账手续不规范等问题已督促职能部门整改到位。

  (4)针对从严治党压力未有效传导至基层末梢的问题。一是明确责任。在年初工作会上已与10个社区书记签订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压实社区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实现压力层层传导到各社区。二是加强监督。加强对社区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725,召开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会,听取各社区支部书记党风廉政工作汇报,有效传导压力。三是严厉查处。对社区党员干部存在的违法违纪行为,深入严厉查处,有效发挥震慑警示作用。原小布林支部书记王某已于2015121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原大山后支部副书记王某于2018726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四是警示教育。通过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抓好基层教育预防工作。结合三会一课、社区两委会等开展党风廉政教育,通报典型警示案件;在社区设置廉政宣传栏,每季度开展党风廉政宣传;组织社区干部参观晋江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洁书画作品展。

  2.关于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够的问题

  (1)针对监督执纪的警示震慑作用不明显的问题。一是加强学习教育。利用纪工委每周、每月工作例会,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等知识,编制印发执纪审查工作业务材料,提升街道纪检干部业务能力。二是定期分析研判。加强对街道和社区干部问题线索挖掘力度,自行排查发现1起党员违规操办婚宴问题并进行立案查处。对市纪委交办的4起问题线索进行核实调查,办结1起,3起核查中。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制定初步处置方式。同时发挥社区纪检工作室探头作用,在各个社区设立举报信箱,拓宽问题线索渠道。三是深化专项督查。今年来已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监督检查6次,环卫保洁落实督查1次,环境保护落实督查1次,污水管网建设督查1次,社区三资管理督查1次,扫黑除恶督查1次。并从4月份开始对街道贫困户、低保对象等开展入户访查,每月对街道三公经费开展检查。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社区污水管网工程进度滞后问题,给予2名责任人员提醒谈话;对发现的残疾人动态管理不到位问题,给予1名责任人员提醒谈话;对发现的在社区集体资产处置过程中存在未经请示、擅自决策问题,给予2名责任人员提醒谈话。

  (2)针对运用四种形态开展谈话函询力度不够的问题。进一步严格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分类处置问题线索,加大谈话函询力度。截至目前,已对11人次进行提醒谈话,5人次进行通报批评,7人次诫勉谈话。其中,街道机关党员干部6人次,社区党员干部17人次,问题涉及工作落实不力、工作作风散漫、财务报支不规范、违反组织纪律等多个方面。

  (3)针对社区纪检组织建设不完善的问题。一是完善组织建设。于64718分别组织对10个社区纪检工作室进行检查评比,确定3个等次为的社区和3个等次为较差的社区。二是加强队伍建设。65,召开社区纪检工作室建设推进会,对检查存在问题进行通报。同时以会代训对各社区纪检委员和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进行培训,部署社区纪检工作室日常重点工作和存在问题整改工作,目前各社区纪检工作室存在问题均已整改到位。三是加强阵地建设。制定《灵源街道进一步加强社区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意见》,进一步规范社区纪检组织建设和运作。完成大山后社区纪检工作室整改,按要求做到七个一五统一”。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1.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公车加油未进行单车核算的问题。一是制定《灵源街道综治协会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报销程序要求。二是于201861日起实行车辆燃油费一车一卡制度,建立加油登记台账,详细登记加油时间、公里数、经办人员等,规范巡逻摩托车加油管理。三是于201691日起实行巡逻摩托车燃油费开票报销转账,不再使用现金充值车辆燃油费。四是全面核查综治协会财务账册,已补齐综治协会20147月以来加油卡充值明细、街道经费户2013年和201412月加油明细,查明综治协会2号摩托车加油卡201521共加油661.9问题,系因采取3-4辆巡逻摩托车同为一组共用一卡模式。

  (2)针对工作餐报支手续不完整的问题。一是修订《灵源街道财务管理制度》,落实费用报销单据、凭证、文件等重点环节,对材料不清、手续不全的报销,要求财政所人员坚决拒付。二是全面补齐手续,对2013年以来工作餐报支账目进行自查,补齐20149月三次会议工作餐用餐人员明细。三是坚持每月对街道三公经费开展检查。对检查发现的4三公经费上升问题要求财政所作出说明。

  (3)针对违规发放纪念品的问题。一是加强监督检查。今年来已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监督检查6次,对发现的财务报支不规范,出入境证照管理不严格等问题已发函督促职能科室整改到位。二是加强警示教育。将有关典型案件通报各社区,并在社区设置廉政宣传栏,每季度开展党风廉政宣传。三是加强查处力度。拟对违规发放纪念品问题进行立案审查,强化警示震慑效果。

  2.关于四风问题整治不够彻底的问题

  (1)针对奢靡之风未根除的问题。一方面,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勤俭节约,降低行政运行费用。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监督检查,及时自查自纠。目前,16名参赛运动员已退回超标准费用每人859元,合计13744元,同时,对经办人员给予通报批评处置。另一方面,组织工会专职工作者、工会财务人员及财政所负责人学习上级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严格执行有关规定,确保今后杜绝超标准报支现象,在机关彻底根除奢靡之风。

  (2)针对主动担当精神不足的问题。一是坚持一线工作法。街道重点项目、为民办实事项目责任到人,形成《灵源街道2018年重点建设项目责任分解表》《灵源街道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责任分解表》,要求责任领导深入项目一线亲自指挥、亲自督查、亲自协调解决具体问题。二是实行项目攻坚销号。经各工作点报送,党工委研究确定一批年内需要攻坚销号的历史遗留问题、老大难信访问题、迟迟未能落地的建设项目等,纳入街道积分制机关绩效管理,明确奖励和处罚机制。三是全力解决遗留问题。对一些长年遗留的问题,组织工作力量,全力协调解决。目前已解决翡丽湾和阳光苑户籍落户英塘社区的问题;解决小浯塘社区吴某晋江南高速出口土地房屋征迁扫尾遗留问题;解决英塘社区翁某等4名群众征地遗留问题等。

  (五)选人用人不规范方面

  1.关于干部选任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股级干部选任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规范干部选任程序。629,组织各党政成员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进一步规范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等精神,进一步学习领会选人用人有关规定,确保动议、民主推荐、考核、研究决定、报批任命等方法步骤和时间节点合乎规定。二是规范档案管理。完成街道股级干部档案材料的重新整档。三是加强业务学习,组织经办人员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做到相关政策规程读懂、弄通、吃透、能用,防止类似问题发生,同时,主动对接上级组织人事部门,积极争取上级业务指导。

  (2)针对后备干部推荐会议记录不够全面的问题。一方面,629,组织街道领导班子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特别是重点细化酝酿、提名、征求街道班子成员意见的程序和规则。另一方面,对会议记录人员进行会议记录格式培训,要求会议要做到逐一真实、准确,要如实地记录班子成员的发言、报告、建议、决议等,必要时要采用录音方式,于会后补充完整,同时,每次会后形成会议纪要。

  (3)针对干部晋升职级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是组织业务人员学习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工作相关政策、程序。二是对街道近年符合对象进行摸底,明确职级晋升对象,并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经排查,近两年内街道无职级晋升对象。三是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保存相关原始票据,确保一人一档,方便检阅。

  (4)针对编外人员使用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规范制度。制定《灵源街道临时聘用人员管理办法》,明确编外人员的职责、聘用、工资、考勤、考核等内容,严格按照管理办法定岗定位定人。二是全面摸底。摸清街道编外人员情况,建立人员台账,准确掌握编外人员变动情况。三是专项清查。加强敏感、重点岗位的清理规范、监督管理,将原流动办科室负责人高某调整为卫计办工作人员,流动办负责人由综治办副主任兼任;根据《晋江市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规定》(晋委办发〔20162号)文件精神,委托海峡人才交流中心进行招聘,已增加1名编外人员作为村财代理中心后台审核岗位人员。

  2.关于干部日常管理偏松偏软的问题

  (1)针对考勤纪律松懈的问题。一方面,严格执行机关考勤制度。完善制定第三版《灵源街道积分制机关绩效管理实施方案》,实施考勤与绩效挂钩,将机关考勤作为机关日常管理的内容纳入工作绩效扣分,每月汇总考勤结果进行绩效评分,对无故缺勤、迟到早退、不遵守机关制度等行为坚决扣罚绩效奖金,对缺勤次数达到处理标准或因迟到、早退、缺勤造成严重后果的,将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处理。6-7月,部分工作人员因为考勤问题已受到绩效扣分。另一方面,严厉查处震慑。由纪工委和党政办联合不定期督查,坚持对违反机关效能制度的干部进行严厉查处。对于被巡察组抽查值班未在岗的赵某和陈某两人,因赵某请陪产假,请假条由党政办专人保管未能及时提交,暂不予处置,对陈某脱岗问题街道已对其进行约谈并于49的机关例会上进行通报。同时,街道组织对上半年来出勤情况进行汇总,对缺勤较多的8名工作人员进行个别谈话,并要求提交检讨书。

  (2)针对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松散的问题。一是于629组织街道领导班子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序列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有关工作的通知》,强化规范管理意识。二是制定《灵源街道科级以上干部请销假及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并在86的机关学习例会进行解读说明。三是进一步深化证照管理制度,目前已对街道工作人员证照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并进行登记造册,建立管理机制,要求借出归还均需本人签字确认。四是对于部分干部未履行相关请假审批手续的问题,鉴于许某已退休,不再进行处理;鉴于张某不清楚周末假日外出也需请假而导致外出与请假日期不一致,街道主要领导已对张某进行约谈,要求其进一步学习领会相关文件精神,防止出现类似情况。

  (3)针对绩效考核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干部季度考核民主测评,测评结果及时报给绩效办,并作为确定季度考核等次的重要参考。今年第一和第二季度的测评材料已完成整理归档,并纳入机关绩效管理积分评定。二是建立社区干部银行账号名单。从20181月起,社区干部工资及绩效奖金均直接通过个人银行账号发放,有效杜绝社区干部绩效奖金平均分配的现象。三是进一步完善考核档案管理,整理归档相关票据,确保方便检阅。

  (六)廉洁风险及其他方面

  1.关于项目工程招投标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未按规定程序进行公开招投标的问题。一是制定《灵源街道村级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暂行规定》。进一步明确招投标范围、管理机构、职责分工和工作规程,列出10种严禁行为,明确相关法律责任。二是强化招投标管理监督。加强对街道社区招投标工作的监督管理,做好招投标指导工作,同时邀请社区人员、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力量参与招投标活动全程监督。1-10月,街道共有8个村级项目进行公开招投标,均符合程序和要求。三是全面核查工程招投标档案材料,做好各项工程项目及招投标资料及时归档,登记备案,目前已归档项目档案8件。同时,核实查清2013年支付山体林分改造工程款103.08万元问题(总造价201.16万元)实际为2016年山体林分改造工程,该工程有按照程序进行公开招投标。201411月,鉴于疏解公路保洁工作刚刚移交街道,为避免环卫工作脱节,街道便决定由辖区当年度主次干道卫生保洁承包商晋江锦辉园林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暂时负责,201547,街道委托市招投标中心对晋江市疏解路一期环境卫生保洁服务项目进行公开招投标,由晋江锦辉园林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中标,中标金额70.48万元。目前,街道主要领导已与相关分管领导进行约谈,要求认真学习相关招投标文件精神,严格落实《灵源街道村级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暂行规定》,防止今后类似情况发生。

  (2)针对工程款报销手续不完整的问题。一方面,制定《灵源街道社区集体资产管理规定》,对工程款支付所需合同、验收报告、预算书、决算书等有关材料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报销手续真实完整。目前,小浯塘社区已补齐福建省泉州市东海建筑有限公司公厕工程款合同,同时由财政所对遗失发票的社区财务人员给予批评教育和业务指导。另一方面,组织对全体社区报账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同时,由纪工委牵头,结合社区三资管理检查,不定期组织对街道、社区项目工程进行督查。

  (3)针对采取化整为零的方式规避招投标的问题。制定出台《灵源街道村级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暂行规定》,进一步加强街道招投标中心与各工作点的沟通联系,保证信息畅通,防止社区以各种名义、借口将依法必须进行公开招标的项目化整为零,或者以其他任何方式规避公开招标。经核查,目前已对涉及采取化整为零的方式规避招投标问题的林格社区、曾林社区2名责任人员进行诫勉谈话。

  2.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大额现金支付的问题。一是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实行工资银行代发。2014年以来,编外人员工资及补贴已开始采用银行代发方式发放;201711日起,所有辅警人员、巡逻队员工资已全部交由晋江农村商业银行灵源支行代发。二是实行水电、通讯费用代扣代缴。731日前,已完成水电费银行代扣代缴,与电信公司灵源分公司签订通讯费(电信天翼对讲机费用)代扣代缴协议。三是财政所开展自查自纠,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要求发票金额在2000元以上的一律采用转账形式支付,自查中未发现其他大额现金支付情况。

  (2)针对报支手续费不完整,使用不合规票据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财经制度,要求所有支出相关附件必须真实、完整,对存在问题的报支项目,一律退回补充要素。目前已于630日前补齐相关合同及物资清单等附件。华舫公司已交来正式发票。二是组织财政所所长及单位会计参加市级政府会计制度培训班(第1期),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三是强化督促检查,结合街道三公经费督查,对财政所相关账目进行检查,规范报支手续。

  (3)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制定《晋江市灵源街道固定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从固定资产的添置、保管、使用及日常管理等方面进一步规范职责分工。二是落实固定资产登记审批制度,指定党政办专人对街道所有固定资产进行登记确认,由审批人、审核人及时督促固定资产管理人员做好录入备案。三是全面规范档案账册。通过查阅历年综治协会档案,完成综治协会账户固定资产购买数量统计和整理清算;同时,完成街道基建户固定资产核对工作。

  (4)针对租金存在拖欠的问题。一方面,制定出台《灵源街道内部控制制度》,明确集体资产出租相关规定,对各类合同进行严格管理,加强对合同订立的管理、对合同履行情况的有效监控,对未按照合同条款履约的,要求财政所应当在账款收支前向街道主要领导报告。另一方面,全力做好催款工作,通过发函要求合同方于规定时间内全额付清土地租金,同时做好沟通协调和文件政策解释工作,目前机动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已将所欠租金汇入街道账户。

  3.关于社区三资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集体资产出租租金未按时收回的问题。一方面,制定《灵源街道社区集体资产管理规定》,确定了社区资产、资源、债权、债务、资金等范围的管理和权属,明确对社区资产的处置、租赁等行为进行严格规范。同时,组织工作点、社区人员开展全面学习。另一方面,全力开展催缴行动。经过全面排摸,组建工作力量,聘请街道法律顾问律师负责提供咨询和指导,启动社区三资监管催缴行动,对灵水、大布林等存在三资侵占问题的社区进行发放通知,入户动员,做活思想工作,确保催缴工作顺利。目前,大布林社区厂房已将所欠租金全部缴清。灵水社区新灵农牧有限公司已将所欠租金全部缴清。灵水社区吴某拖欠社区租金问题已由社区全权委托专业律师启动法律程序催讨,目前吴某已和社区达成共识,同意补签一份灵源山、日照山、山边埔集体土地承包协议书,协议书已由律师事务所起草完毕,合同条款双方均明白无异议,现正在联系测量单位进行土地面积测量。

  (2)针对票据报支不规范的问题。制定《灵源街道社区集体资产管理规定》,要求各社区严格执行发票报销手续,对300元以上的票据一律使用正式发票。同时,召集各社区主干及报财员集体学习管理规定,重点对财务审批及业务审核业务进行培训,明确社区集体开支实行一支笔审批制度。目前已对涉及票据报支不规范问题的3名张前社区责任人员进行诫勉谈话。

  (3)针对部分社区采取向老人协会拨款的形式规避建设项目招投标的问题。一方面,制定出台《灵源街道村级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暂行规定》,进一步加强社区工程项目管理力度,明确工程项目事前招投标、完工验收结算等监督机制。另一方面,严格执行工程造价20万以上的工程统一进入村级招投标中心公开招投标;对于20万以下的工程项目,社区自行招标、议标的规定。对未按规定招投标项目,村财代理中心坚决拒付相关工程款项,同时要追究社区相关人员责任。目前,已对涉及采取向老人协会拨款的形式规避建设项目招投标问题的小浯塘、林口社区2名责任人员进行诫勉谈话。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党工委及纪工委根据干部管理权限,按照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的要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认真抓好移交的信访件核查和问题线索调查处置办理工作。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和移交的问题线索),处理相关人员17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2人,诫勉谈话7人,通报批评5人,提醒谈话3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和说明

  1.关于集体资产出租租金未按时收回的问题

  存在问题:灵水社区吴某拖欠社区集体资产租金至今未缴纳。

  未完成整改原因:吴某拖欠社区租金问题已历经23年,涉及分别位于灵源山、山边埔、照日山的三处地块。历届社区领导均想解决该问题,但因山边埔地块已在2010年被政府做为安置房用地(灵秀家园)征用,而2013年吴某又将位于照日山地块私自转包给他人,致使情况变得更加复杂。

  下一步整改措施:吴某拖欠社区租金问题已全权委托专业律师启动法律程序催讨。吴某已和社区达成共识,同意补签一份灵源山、日照山、山边埔集体土地承包协议书,协议书已由律师事务所起草完毕,双方正在就承包协议书内容进行协商,如双方达成一致签订协议书,就按照协议书收回相应租金;如双方无法达成一致,灵水社区将委托律师以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完成时限:2019228日前。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目前,灵源街道党工委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与市委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灵源街道党工委将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持续狠抓,久久为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快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不懈抓好整改深化工作,努力做到标本兼治,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人民群众。

  1.毫不松懈抓好后续整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认真开展回头看和不定期抽查,坚决防止回潮反弹。针对需要长期持续落实整改的事项,持之以恒,盯紧看牢,抓紧抓实,持续跟踪督办,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针对整改效果不好的事项,分析原因、改进方法,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2.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整改为契机,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入查找和及时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街道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成效,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

  3.以巡察整改成果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灵源街道党工委将把巡察整改工作与推动街道各项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此次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发展的重要契机和动力,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以更加严谨的工作作风,更加勤勉的工作态度,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建设幸福新灵源的浪潮中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5738005;通讯地址:晋江市灵源街道办事处科技综合大楼311室,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278008581@qq.com

  

  

  中共晋江市委灵源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81028

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