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激励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福建省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若干规定(试行)》解读
2018-09-30 16:57:38    来源:福建日报

  日前,福建省委和省政府出台了《福建省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福建日报邀请有关负责同志对《规定》作了深入解读。

  1.《规定》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留下了许多宝贵的思想、理念、精神、作风等,成为推动我省发展的“制胜法宝”和行动指南。“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倡导和践行的优良作风,是不忘初心、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血肉相连、情同鱼水的群众观点,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实干精神,时不我待、永不懈怠的责任担当的集中体现。二十多年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传承弘扬这一优良作风,并且形成规矩、融为习惯,有力推动各项事业不断与时俱进,取得丰硕成果。“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已经成为福建人民长期秉持的优良传统和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出台《规定》,对在新的历史时期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2.《规定》的框架结构和主要内容

  《规定》共6章40条。第一章为总则,阐述制定依据、目的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实质、适用范围、基本原则、责任主体等。第二章为落实决策部署,突出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省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提出细化要求。第三章为贯彻群众路线,明确了各级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现场办公、调研、接访、联系服务群众,各级各有关单位收集社情民意等各项工作制度。第四章为提升工作效能,通过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改进办理方式等措施,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群众办事。第五章为形成落实合力,对各级党委和政府及宣传、督查、效能、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党校(行政学院)等有关部门落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具体责任提出明确要求,并规定了责任追究制度。第六章为附则,主要明确了党规解释机关、施行时间等。

  3.《规定》的主要特点

  党内法规区别于规范性文件的一大特点是具有更强的规范性和约束性。《规定》对“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程序、时限、追责问责等作出规定。同时,要求在实际工作中突出时效,使紧抓快办、狠抓落实进一步形成风气、形成习惯、形成规矩。《规定》重点选取了“落实决策部署”“贯彻群众路线”“提升工作效能”三个方面作为切入点,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具体化、制度化。

  《规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要求省委和省政府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及时传达学习、提出贯彻落实工作方案;有关部门对中央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在20日内提出贯彻落实工作方案。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上一级重大决策部署,在1个月内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等等。各地各部门还必须结合实际对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制定任务清单,细化工作要求,真正使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规定》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自觉贯彻群众路线。要求各级党委常委会会议定期专题研究保障民生工作,要求坚持推行“一线工作法”,对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下基层调研、接待群众来访、挂钩联系企业、服务基层群众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频率、时限和数量的规定,确保真正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规定》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提升工作效能。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规定,从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办事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办理时限、健全服务网络、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突出“严字当头、纪严于法”,在党内法规权限范围内,对审批环节、时限等,作出了严于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对各级行政服务中心的各类便民举措,也进行了总结推广。

  4.《规定》的激励约束机制

  《规定》贯彻落实中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精神,坚持教育引导与激励鞭策相统一,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健全规范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具体措施上,《规定》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要求建立健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考核机制,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落实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强化考核结果的分析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职务调整、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为党员、干部强化担当作为的政治责任,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提供了制度遵循。

  5.《规定》的执行落实保障措施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规定》出台后,关键是要认真贯彻和严格执行,将制度落实到位、落地生根。《规定》将群众、基层和企业等服务对象的满意度高低、获得感多少作为评价是否执行到位的标准,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抓好党规学习,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要求建立健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考核机制,强化考核结果分析运用,对违反规定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视情节轻重进行处理;要求强化责任落实,通过组织考核、效能督查、执纪问责等方式,真正使“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要求持续大力宣传,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福建日报记者)

编辑:刘荣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