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忏悔与警示】等价交换为敛财,身陷囹圄悔不该
2018-09-19 09:29:13    来源:德化县纪委监委

    德化县农业局党总支原书记、原局长张昌联

    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剖析

    彼时“风光无限”,如今身陷囹圄。曾经在自己的不懈努力下,开启了一段辉煌的人生,但是志得而骄、贪得无厌的秉性,又在他的人生中筑起一道难以逾越的高墙,一边是来自铁窗内的深深忏悔,一边是高墙外支离破碎的家庭生活。

    他是张昌联,被查处前曾长期担任德化县农业局“一把手”。梳理他仕途脉络可以发现,不清不楚的官商关系,是造成他“断崖式”悲剧的诱因,也足以给我们高度的警觉和深深的警示。

    1963年,张昌联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有过苦难的童年。他说,伴随他成长的既有农民那种勤劳纯朴的情怀,也有别人屈辱的白眼,于是他从小就在心灵中埋下一个愿望的种子——“一定要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决不做受人欺凌、脸朝黄土背朝天的人”。

    从贫苦家庭的孩子到一名人民教师,当1981年张昌联通过努力实现这一人生蜕变的时候,他发觉“受人欺凌”已成过往云烟,取而代之的是他人尊崇的目光。这种“改观”令他始料不及,更暗自坚定权力和地位才是左右他人生轨迹的重要筹码。

    1992年,张昌联从教师转岗政府机关工作,从此仕途起步,一步步从普通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期间经历了一番酸甜苦辣、风雨坎坷,也取得了一定业绩,特别是2006年至2015年主政县农业局将近10年的时间,打响了德化农产品在全省的知名度,带动了全县农业产业的发展。

    “你把德化农业推向一个高峰!”那个时期,张昌联总能听到身边人对他这样的赞许声音和溢美之词。权力在握,工作也有声有色,张昌联不断自我膨胀,政治目标也更上一层楼。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也深感自己的政治生命已经到顶,权力和地位难再攀升,心理出现失衡,心态开始转变。

    “既然上升无望,那还不如搞点经济!”他在忏悔书中写下当时的想法,决定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财路”。

    早在张昌联“掌管”县农业局后不久,便有一家农产品企业的负责人找上门,答应以公司“空股”分红的形式给予张昌联利益,希望他在相关农业项目上帮忙做“嫁衣”。虽然战战兢兢,但送上门的利益犹如“甘露”,圆了他以权揽财的想法,也开启了变本加厉谋私利的歧途。

    “你给我红包,我赠你‘礼包’”,这一“等价交换”的理念逐步占领张昌联的头脑。熟悉他的“朋友”抓住这一软肋,不断迎合,有的为了感谢他照顾生意,有的为了获得在农业项目资金申请、日常监管等方面的关照,有的希望他在人事调整和工作管理上有所倾斜,纷纷拿出“诚意”投其所好。也有些“围猎者”原本与张昌联不相识,但为了企业顺利经营,就只能主动上门拉关系,把礼金当做敲门砖,想方设法让张昌联“通融通融”。

    从土特产到购物卡,从现金到合资经营,乃至“空股”合作,这几年送上门的利益,只要是他认为“安全稳妥”的钱财,就一个一个“欣然笑纳”。在他看来,“为你办事是我的付出,你表示点感谢也是应该的”。就这样,少年不幸的经历没有唤起他对组织悉心栽培的感恩,反而是壮年得志的自负令他底线步步失守,半生励志转眼成空。几年下来,他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近60万元。

    “多行不义必自毙”。张昌联问题的浮现,缘于一次县委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

    “为什么2013年的这两份会议记录前后字迹不太一样,是否是补充涂改的?”2017年3月,德化县委对县农业局党组开展巡察,一名干部对涂改会议记录含混躲闪的解释,引起了巡察工作人员的警觉。攻心之下,他道出了涂改原委:张昌联指派他补充书写作出违规决定的会议记录。

    张昌联已于2015年调任县委政法委,为何还在巡察前指使原单位干部做出这般举动?巡察组对这一信息十分重视,当即将问题线索移送县纪委,县纪委随即展开调查。

    调查中,县纪委调查人员通过多方侧面走访了解、查阅资料台账,排除各种干扰,逐步掌握张昌联的违纪违法事实。

    原来,张昌联在得知县委将对县农业局开展巡察的消息后,便指派该局两名干部对张昌联于2013年1月和6月主持召开的2次局务会议记录进行补充,以便掩盖该局虚设项目套取资金用于购买土特产品送礼、支付接待餐费的事实。然而,巡察组的“火眼金睛”识破了他的“伎俩”。

    不仅如此,当收受贿赂等问题即将败露,张昌联仍在作最后的“补救挣扎”,私下四处走动,频繁联系与他有利益往来的当事人,互相串供,要求他们隐瞒这些年来的利益“合作”。聪明反被聪明误,他慌了心的“自作聪明”,反而为调查人员“顺藤摸瓜”提供了更多线索。

    2017年4月,德化县纪委查实张昌联违反政治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廉洁纪律等问题,给予张昌联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同年11月,德化县法院对该案作出判决,判处张昌联有期徒刑四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

    作为“一把手”,张昌联思想腐化,带头搞权钱交易,把手中权力当成敛财工具,犯下了多项罪名,最终陷入深渊,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为了一个‘利’字,葬送了自己的家庭幸福和仕途前途,实在是罪有应得、悔不当初……”张昌联流下懊悔的眼泪,如是忏悔道。

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