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了“一点小钱” 换来一个处分
福建古田一干部侵占低保补助金被查处
2018-06-05 09:08:5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听说了吗?黄声奕侵占低保补助金被查处了。”近日,福建省古田县大甲镇毗源村村委会原主任黄声奕被查处的消息一经发布,便引发了当地村民的热议。

    时间回到2017年。“现在政策好,管理也严格,不像以前低保户的补助金都没保障。”当年6月,古田县大甲镇纪委在毗源村开展“走下去、请上来”线索摸排活动时,一名阮姓老人感慨道。

    “老阮,别瞎说!”旁边的村民拉了拉老阮的衣袖。

    “以前村里的低保补助金是怎么发的呢?”大甲镇纪委书记卢冬冬发现了老阮话中的隐情,便继续追问。但此时老阮却不肯再透露任何情况。

    “低保补助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决不允许任何人染指。”回到镇里,镇纪委立即派出调查组,向镇民政办调取毗源村近五年来的低保材料并进行核实。

    调查组在核对了申请表、低保发放人员名单等材料后,并没有发现有价值的问题线索。“我们要把调查的时间范围扩大,大家把近十年的材料都认真核对一遍,同时也找村干部了解下情况。”卢冬冬随即调整了调查组的工作方案。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与其他村“两委”干部的谈话中,关于黄声奕侵占低保补助金的问题线索浮出水面。

    2007年8月,村民黄声武被确认为低保对象。2008年1月,由于负责黄声武低保补助金的申请工作,黄声奕替黄声武取走了补助款。“黄声奕说从2007年8月起,我半年能拿到1180元补助,随后他又口头向我借了460元,最后到手仅有720元。”黄声武说,这笔口头借款一直拖欠到2012年12月才“催”回来。

    问题调查到此,似乎已水落石出。但民政办的一份材料引起了调查组工作人员的注意:“黄声武2007年8月被列入低保对象。低保补助金从2007年8月起发放,补发2007年1月至7月低保补助金。”这一记录与二人的表述有出入,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调查组再次找到黄声武,他确定黄声奕告知他低保补助金是从2007年8月开始发放。因年深日久,当年的银行存折已无处寻找。调查组只好联系银行调取了十多年前黄声武的银行存取款记录。

    原来,2007年8月,黄声武在被确认为低保对象后,按规定应该补发1月至7月的低保金共计380元。黄声奕在2008年1月份取出低保金时心生贪念,利用黄声武对他的信任,刻意隐瞒了这笔钱并占为己有。事实上,村民在此前曾发现过黄声奕侵占黄声武低保补助金的情况,但碍于他村委会主任的身份,大家都敢怒不敢言。

    在铁一般的证据面前,黄声奕终于承认侵占低保补助金的事实。“我想这只是一点小钱,时间也过去这么久了,没想到还是没逃脱党纪的严惩。”他喃喃自语道。

    最终,黄声奕因利用职务便利非法占有低保户低保补助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这次的案件暴露出两方面问题,一方面是我们基层村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甚至存在侥幸心理;另一方面说明我们低保资金发放流程和制度仍有需要完善的地方。”卢冬冬在案后总结会上感慨道。

    黄声奕案发生后,古田县纪委监委针对民生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加强统筹,协调各单位把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与各部门、各系统正在或将要开展的专项督查相结合,着力查办一批在资金分配和管理中侵占私分、挤占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问题。(金文宇 赖可立)

编辑:王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