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泉州:研发议事决策在线监控系统实现技术监督
2018-05-25 18:05:17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日前,福建省晋江市纪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组成功研发了重要事项集体议事决策在线监控系统,这在泉州市尚属首创。

  “以往,有些单位为应付检查,存在‘造假’的情况。”晋江市纪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组工作人员表示,开发这个系统的初衷,就是要让假的东西无所遁形,最大程度避免“灯下黑”“一言堂”,确保权力的阳光运行,同时对学校干部也是一种保护。

  据悉,该系统可以为每个单位设置录入和审核两个OA帐号,录入账号由各单位指定专人负责录入经集体研究的重要事项,内容包括事项名称、内容摘要、议事地点、议事时间及参与人员等。审核帐号则由所在单位纪检监督机构负责人负责对本单位录入的事项进行审核,确保其录入真实性。

  根据规定,所有经集体议事决策的重要事项必须在集体研究后的三个工作日内完成在该监控系统中的录入、审核。晋江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纪检组可以随时登录查看各单位每一项重要事项的议事决策执行情况。同时根据需要抽查议事决策事项登记录入情况或进行延伸检查。是否按时录入、审核还将作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的重要内容之一,既可“防腐”,又可有效治理“拖延症”。

  晋江市纪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组负责人表示,该系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将管理制度集成网络化,实现重要事项集体议事决策的规范、公开,破解上级监督太远的难题,使得上级相关部门能实时了解、监督制度的落实过程,有助于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错误,早发现,早纠正,防患于未然,实现制度治腐、技术防腐的有机结合,有效推动全市教育系统惩防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

  目前,该监控系统已在晋江市教育系统正式启用运行。泉州市也将根据运行情况加大推广力度,以监察“全覆盖”为抓手,推动实现监督“无盲区”。(泉州市纪委)

编辑:刘荣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