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江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8-03-28 17:32:06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根据晋江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77383,市委巡察二组对中共晋江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171124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全力以赴抓好巡察整改落实

(一)加强领导,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及时组建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协调巡察整改中的重大事项,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及各责任科室落实整改;市纪委驻市发改局纪检组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加强监督检查;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各责任科室认真贯彻局党组整改工作要求,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了领导带头、上下联动、督导问责、统筹兼顾的整改工作格局。

(二)细化措施,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局党组先后召开6次巡察整改专题工作会议,对反馈的问题进行专门研究、剖析检查,分析原因,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对反馈的问题意见进行细化分解,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具体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各责任领导及科室对照局党组整改方案和任务分解表,精心组织实施,实行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切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强化督办,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局党组严格按照“周有安排、月有汇报、重大事项随时研究”的整改落实工作机制,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行分类施治、明确专人、限时改进、定期督查,坚决抓好落实。对复杂问题,局党组书记督促协调;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分期分批解决;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立即整改,迅速落实到位。

(四)建章立制,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既盯住具体问题,落实当下整改的措施,又做到举一反三,着眼于形成长效机制,把落实巡察整改与推动科技工作紧密结合,对现行的制度规定和工作机制进行梳理,进一步修订完善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选人用人等方面共6项制度文件和1份规范性文件,逐步形成科学、合理、务实、管用的长效工作机制,切实巩固整改成果,使管党治党真正走向“严紧硬”。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足的问题

1)针对履行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自身建设。规范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机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修订党章精神,持之以恒地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有关决策部署,树立党组核心意识。二是构建长效机制。修订完善局党组工作规则、“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规定,明确将重大问题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纳入局党组会的集体决策范围,理顺局各类工作会议的议事规则,突显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三是拧紧责任链条。树牢宗旨意识,在服务群众上,强动力、转作风、敢担当。建立党组、班子成员分片区挂钩镇(街道)企业制度,抓好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的“双联系”工作,深入到企业、基层一线调研,通过“接地气、沾土气”,打通“最后一公里”,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共谋发展良策。

2)针对角色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党组统筹推进。根据组织人事调整,及时做好党组、班子成员的职责分工和沟通交流,坚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议事决策,加强党组对各项工作的统领谋划和部署。及时召开全市科技工作大会、定期指导镇(街道)开展科技工作,全面搭建全市“大科技”工作格局。二是狠抓创新任务落实。围绕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晋江区域)建设要求,组织各镇(街)科技副职、科技干事参加高企云、知识产权、创新创业论坛等培训和学习活动,加强对各镇(街道)科技创新业务指导和日常沟通,更新基层科技工作者知识结构,推进全市科技创新任务目标的完成。2017年我市知识产权申请量7830件,授权量5550件,分别位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二位、第一位。三是推动重点项目实施。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重点项目的要求,及时抽调局党组成员和业务骨干,“全脱产”参与项目攻坚。积极配合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基建工程建设,帮助协调、解决中试基地事宜,目前该项目已经竣工。

3)针对议事决策规则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科学民主决策。修订完善局党组工作规则,对党组作用发挥、议事决策、选人用人和干部管理等事项进行规范落实。坚持会前充分协调、合理安排会议议题,不临时动议重大问题;与会党组、班子成员畅所欲言、充分讨论,达成一致意见,推动提升党组科学民主决策水平。二是规范程序。规范干部推荐,严格遵照《晋江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股级干部调配实施方案》,在二次推荐时,根据干部队伍结构需要,以署名投票推荐的方式,综合考量、确定股级干部人选及推荐担任职务。同时规范会议记录,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全面详实地记录党组、班子讨论决策的过程,为推进党组决策事项提供执行依据。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部分决策部署不力的问题

1)针对理解市委、市政府科技创新工作的重点方向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政策导向引领创新发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科技创新工作部署和要求,重点发挥科技政策对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作用,每年坚持在企业创新发展大会上(千人大会),从鼓励科技进步、建设科技研发体系、培育自主知识产权、扶持高新技术产业、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等5个方面表彰和奖励创新企业及项目,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2017年对上一年度符合条件的70家创新企业(96项)给予奖励,奖励资金达2795万元。二是突出重点导向服务发展大局。修订出台《大力推进创新能力建设若干意见》,将培育高新企业,壮大高新产业,作为科技创新工作重点方向。取消“福建省科技型企业备案”相关条款,集中发挥科技政策、资金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全市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1家,同比增长70.83%,占泉州新认定总量的1/4

2)针对贯彻上级精神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科技大会、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强国布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学促改、狠抓贯彻落实。二是及时贯彻落实上级创新要求。认真按照《福建省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等政策精神,结合晋江工作实际,制定出台《晋江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晋江市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法规,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环境,调动企业自主创新积极性、主动性,培育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产业升级、结构调整和生产方式转变,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

3)针对我市深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市建设、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不够重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目标责任考核。推动建立市镇两级“专利指数”考评机制,将“深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市建设”、“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等事项列入本单位年度绩效考评指标,全面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市建设。2017年全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6.86件,同比增长了31.67%。二是夯实专利执法队伍建设。依托学习型机关的建设,积极组织局领导、干部踊跃参加省行政执法考试、专利执法培训和结业考试,提高全局专利执法证拥有数量,推进专利执法队伍建设。三是建立专利联合执法机制。结合本市产业情况,主动联合上级专利执法队伍在我市开展各领域专利执法工作。2017年,共联合泉州市知识产权局开展集中检查行动5次,出动执法人员20多人次,立案查处各类专利行政案件103件,同比增长106%,结案率98.06%。专利执法立案数位居全省各县(市、区)前三甲。

(二)在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机关党建工作虚化的问题

1)针对党组书记党建主业意识薄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升主业意识。党组书记主持制定《市科技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党员义工进村企服务、科技三下乡等活动,强化组织实施,构建机关党建工作与科技业务工作相互渗透、互相促进的局面。二是强化书记履责。党组书记坚持每季度听取1次党建工作汇报,研究年度工作计划,全面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2017年,局党组书记共主持召开、听取、制定机关党建工作会议4次,讲党课2次。进行党组书记、支部书记两轮述职评议,推动党建工作责任落到实处。三是规范支部建设。及时根据班子调整,按规定按程序选优配强支部副书记,抓好各项基础党务工作,进一步规范落实党员管理、党费收缴、“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组织生活制度,全面打造党支部战斗堡垒。四是抓好党建促业务。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结合科技工作实际,挖掘党建工作潜力。推动实施“红色孵化器”、科技“党建+”等机关特色党建项目,以机关党建“软实力”带动科技创新“硬发展”。

2)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局党组牢固树立“抓好是本职,抓不好是失职,不抓是渎职”的理念,深入学习各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精神,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细化《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责任落实到人,确保任务落实到位。二是建设意识形态宣传主阵地。在局机关大院、各楼层,设置党的十九大精神、党风廉政宣传、精神文明创建和作风建设等宣传栏并定期更新,在微信公众号“科技晋江”设立“新时代”、“廉政讲堂”栏目,不断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的认知和宣传。三是构建学习制度长效机制。规范落实党组中心学习组学习制度,认真制定年度计划,强化组织实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修订党章精神,持之以恒地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教育。

3)针对思想教育“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形式多样,强化深度学习。认真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要求,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党员e家”等网络+现场的模式,采取领学宣讲、党课辅导和专题学习讨论等方式,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修订党章精神,搞清楚、弄明白“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党员义务、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等内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来,统一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二是以测促学,提升学习成效。强化示范引领,组织“六好评先”,学习好党员、好党建等典型,并100%参与投票。强化重点推进,组织对《十九大报告自测100题》等应知应会党务知识的主题学习,提升效果。强化测验检查,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参加“新福建APP”的学习十九大精神网络答题活动,开展党务知识线下测验,促进全体党员干部全面掌握应知应会党务知识。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落实“三会一课”。认真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要求,落实“三会一课”相关制度。2017年共召开支委会13次,党员大会20多次,组织生活会2次,专题学习讨论4次,书记讲党课2次,邀请专家教授讲党课2次。二是积极开展支部活动。先后前往陈埭镇电商产业园、龙湖镇杭边村、市祖昌体育馆及婴童产业园等地开展主题党日、党员义工进村企、惠企特派员“科技小分队”等活动,创新支部活动,提升党员科技服务水平。

2)针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指导性文件,严格按照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相关工作部署,制定好工作方案,扎实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全面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20171212,召开落实整改巡察反馈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结合巡察反馈意见及整改情况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把巡察反馈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达到拉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并针对整改工作提出进一步工作计划和具体措施。

3.关于党员发展管理弱化的问题

1)针对发展党员工作滞后的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上级党委的工作部署,结合单位实际,坚持发展党员的“十六字”方针,坚持实行发展对象的政审和公示制度,严把“入口关”,有计划、按程序落实发展党员工作。目前,支部已将2名同志从入党积极分子列为发展对象,呈送上级党委审核。

2)针对党员出国(境)疏于管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惩戒问责。严格按照市委、市纪委和纪检组相关规定,组织对2名党员进行函询,责令其书面检讨。二是完善制度管理。修订出台本单位关于因私出国(境)管理的办法,规范完善出国境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相关证件集中管理、按需领用、按时收缴等制度,并严格落实请销假、报批等程序,全面从严做好本单位出国(境)管理工作。

3)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核算。认真按照市委组织部、系统党委关于党费交纳的规定和要求,做好支部党员党费交纳额度的核算工作,及时针对党员工资、职级和缴交基数的变化进行调整并上墙公示。二是规范收缴。坚持实行全体党员一人一证,一月一缴,足额向组织委员现场交纳党费。强化台帐管理,做好党费证、党费收缴登记薄记录,每月底前按时向系统党委全额上缴党费。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乏力的问题

1)针对党组贯彻“五抓五看”不认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落实“五抓五看”。严格按照省委“五抓五看”要求,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成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明确领导班子、各科室的职责分工。党组书记落实“四个亲自”,坚持抓好会议部署、研究决策,督促落实,带头讲廉政党课,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意识。二是深化落实“一岗双责”。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局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签订责任书,班子成员分别与分管科室和人员签订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逐级负责的工作格局。三是对标整改落实。及时组织对照市纪检工作目标考核的要求,深入学习、提高认识,对标找差、查找不足,提出整改落实方案和整改计划,强化督促检查、做好跟踪反馈,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四是强化权力风险防控。按照单位职责权限,重新梳理局行政权力清单和廉政风险点等,认真落实廉政风险防控。

2)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坚持半年召开1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全面总结机关党风廉政工作,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并做好任务分工与责任分解,明确各项工作任务的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层层推进、全面落实。二是紧盯任务落实,组织召开述责述廉专题会议,听取各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的述责述廉情况,并将述责述廉情况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三是夯实监督反馈。组织召开局党风廉政监督员座谈会,征集汇总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建议,做好落实反馈,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走向深入。

3)针对“一岗双责”意识淡薄的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建立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党组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定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让党员领导干部真正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守规矩。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融合起来。加强家风建设,设立宣传栏、组织参观五店市家风家训馆,深入挖掘、宣传晋江丰富的家规家训资源,以好家风促党风政风。二是召开党风廉政专题工作会,落实“一岗双责”,对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进行细化量化,层层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效落实。三是深入开展廉政谈话。党组书记带头落实廉政谈话制度,逐一与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进行谈话,并督促分管领导强化对分管科室人员的廉政提醒和监督检查,不断强化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意识和“一岗双责”意识,做好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4)针对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梳理制定局行政权力清单和廉政风险点,增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风险防控水平,进一步建立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同时建立廉情分析机制,健全“三重一大”的决策机制,对廉政风险进行常态化分析。二是加强重点风险点防控。将“科技计划项目申报、验收”纳入管理,针对我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探索建立覆盖项目管理全过程的资信管理机制,加强对科技计划项目立项评审、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等环节的全过程管理,将联系企业和联系专家的人员进行分离,强化信息保密制度,推动科技计划项目的顺利实施。在执行政府采购网上公开制度方面,全面实行将物品采购流程在采购网上逐层公示,严格防控单位采购风险点。三是全面推行“阳光科技”建设。将我局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入驻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实现全流程监督管理。定期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对本级科技计划项目执行情况进行随机抽取、监督检查,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

2.关于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的问题

1)针对纪检主责主业不够聚焦的问题。

整改情况:科技局纪检组、监察室在市直纪检组综合派驻改革中撤销,监督执纪问责职能由市纪委驻市发展和改革局纪检组履行。一是建立纪检联络员制度。局党组明确一位党组成员和办公室专门人员负责局纪检业务联系工作,强化与市纪委驻发改局纪检组紧密对接,并根据工作需要,在局一楼设立谈话室。二是强化学习提升水平。市发改局纪检组通过举行周学习例会、参加市纪委不定期举办的业务培训会、开展跟班学习等形式,不断提高整体业务水平。三是聚焦主业落实责任。紧盯市纪委提出的规范化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目标管理考评要求,对标找差,查缺补漏,认真完成各项纪检工作任务。

2)针对纪检组“探头”作用失灵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紧盯时间节点抓监督。在“两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节假日期间,组织开展公款吃喝、收受礼品购物卡、值班值勤等明察暗访活动。二是紧盯重要领域抓监督。邀请党风廉政监督员、政风行风监督员共同对科技计划项目立项评审等环节进行监督检查。三是紧盯重要问题抓监督。对财务开支特别是差旅费报账、会议培训费支出等,坚持每半年组织一次专项检查。

3)针对运用“四种形态”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抓问题线索处理。根据市纪委和相关部门移交以及纪检组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开展调查核实,对违纪行为提出处理意见建议。二是抓日常监督执纪。注重抓早抓小,加强对机关作风、纪律、护照及出国(境)管理等问题的检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谈话函询和提醒教育,2017年已就因私出国境未报备、食堂台账不完善等问题分别对4人进行函询。

4)针对“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构建廉政防控体系。督促各科室重新梳理岗位工作职责,列出权力清单和履行行政职权依据,明确权力运行流程图,做好阶段性权力运行情况总结,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二是建立述责述廉机制。坚持每半年组织对各科室的权力运行情况进行跟踪抽查、回访,听取述责述廉汇报。三是完善廉情信息库。完善个人廉情信息库建设,督促局每位党员干部职工和编外人员按照相关规定报送个人有关事项和廉情情况,做好实时更新和综合研判,促进全体干部职工廉洁自律。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1.关于公务用车日常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公车改革。按照上级相关规定,认真做好公车改革工作。本单位原有公车4辆,目前已按市车改办工作要求,报废公车2辆,调整公车1辆到其他单位,协调公车1辆到市公务用车平台。二是规范公务出行。相关公务出行严格执行《晋江市公务出行市内交通费管理规定》和《晋江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公务出行暂行规定》规定要求,公务用车费用严格控制在核定的总量之内。

2.关于会议培训费偏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会议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认真精简会议,严格压缩会议费用支出,2017年实现会议费用递减目标,今后将实现逐年同比递减。二是规范授课费支付,严格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和我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的规定和要求,规范计算方式方法,严格按照授课老师职称、授课课时等进行量化计算,规范支付专家授课费用。

3.关于“四风”积习较深的问题

1)针对作风不实、不接地气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作风建设。建立党组、班子成员分片区挂钩镇(街道)企业制度,建立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的“双联系”工作机制,深入到企业、基层一线调研,通过“接地气、沾土气”,打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2017年先后形成涵盖高企、人才、创新创业等内容的调研报告,推动提升科技创新服务水平。二是落实“三见面”制度。认真组织开展交办会,分解到相关科室、经办人员,办理政协提案、人大议案严格按照“三见面”制度,正式反馈前,加强与提案人的当面沟通交流,做到件件落实,件件满意。2017年主办的4件政协提案,满意率达100%。三是强化项目管理。采取“事前立项、事后补助”方式实施本市科技计划项目。加强廉政风险防范,在项目立项、专家评审等环节,组织开展实地走访核实及监督检查。

2)针对庸懒散慢、干劲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绩效考评正向激励。建立健全局年度绩效考评正向激励机制,将干部日常表现与职务晋升、职称聘任、评先评优等挂钩,建立奖惩分明的工作制度。二是加强中层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用人导向,将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优秀人才选拔和充实到中层岗位上来。201712月,提任8名年轻干部。同时,做好转任、免职股级干部思想工作,注重发挥传、帮、带作用,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精气神。

(五)选人用人不规范方面

1.关于干部选任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升意识。强化党组中心组学习,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精神,提高规范选人用人程序的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二是规范程序。严格按照组织人事部门的统一部署,认真按照动议、民主推荐、考察公示、讨论决定、任职谈话等规定动作选拔任用干部,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按程序推选好干部。三是综合考察。严格规范党组会议记录,全面详实地记录党组、班子讨论决定干部调配的全过程,并形成综合考察材料,为干部的升降奖惩提供依据。

2.关于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松散的问题

1)针对党组书记抓队伍存在“宽松软”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从严从实管理干部队伍。在日常管理中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坚持从点滴抓起,注重干部良好作风的养成和引导,实现了干部纪律作风的持续改进。二是严肃机关工作纪律。严格执行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推动抓队伍建设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坚持每月公示考勤,加强处罚力度,对违反工作纪律、规章制度的,坚持给予批评教育。三是狠抓日常监督管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针对上班迟到早退问题批评教育14人,责令作出书面检讨,并列入当季度绩效评比考量,对情节严重者扣发当季度绩效奖金。

2)针对绩效考评制度缺乏正向激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正向激励。建立局机关干部考核评议制度,对机关干部实行月记实、季评议、年度考核,健全机关上下班考勤制度,加强干部职工日常管理和监督。同时强化导向,将干部日常表现与年度考核、职务晋升、职称聘任、评先评优等挂钩,推动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二是树立典型标杆。加大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和挖掘力度,组织开展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对标立规中查找差距,在上下互动中解决问题,在攻坚克难中提振信心,在思考辨析中把握规律,努力做焦裕禄、廖俊波式的好党员、好干部。三是做好交叉任职锻炼。组织单位年轻干部的轮岗工作,让干部在棘手的岗位上“练”,在条件艰苦的岗位上“磨”,在竞争激烈的岗位上“闯”,进一步丰富工作经历,牢牢把握做好工作的主动权,努力成为做好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201712月,完成局股级干部调整,共提任8名年轻干部。

3)针对干部出国(境)疏于管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管理制度。制定出台《晋江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完善党员干部出国(境)申报、证件管理、请销假及监督检查等相关程序和制度。二是严格日常管理。对党员领导干部出国(境)相关证件实行集中保管、按需领用、按时收缴制度,建立因私出国(境)情况统计表、证件收集情况统计表以及管理台帐等,确保因私出国(境)日常管理的制度化程序化。三是严格审批程序。严格落实请销假、报批等程序,做到四不批,即:违反规定申请出国(境)的不批,申请材料不齐全或填写资料不完善的不批,出国(境)去向不明、理由不清的不批,法律规定不准出境的人员不批,全面做好出国(境)管理工作。

3.关于人员岗位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内设机构调整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机构三定。严格按照机关“三定”方案,规范内设机构设置,做好挂牌。落实股级干部调配,明确科室职责和人员安排,为各项工作的推进夯实基础。二是强化职能梳理。依据机关三定要求和工作实际,及时梳理调整科室职责,明确科室间职责、分工、权限,推动工作目标的落实完成,杜绝推诿扯皮现象。三是明确职责分工。对各科室交叉职责进行梳理,进一步明确分工、统筹推进。如,智能制造推进工作明确由发展计划科负责研发项目扶持和数控一代企业培育,生产力促进中心负责产学研合作和智能化改造示范试点培育。

2)针对重点岗位长期未轮岗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完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建立完善干部轮岗交流的常态机制。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规定(晋委办〔201556号),重新任免相关股级干部。201712月,对股级干部进行调整。原办公室主任转任为项目受理科科长,免去原成果科负责人股级职务,提拔任用80后干部担任科技管理科副科长。

4.关于中层干部培养力度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建立健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有效激励、严格监督、优胜劣汰、充满活力的用人制度和机制,努力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组织3期单位内部轮岗,让单位40周岁以下干部在各科室、不同岗位的锻炼学习,进一步丰富工作经历,促使其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201712月,完成局股级干部调整,共有1名转任、2名留任,3名辞去股级职务,并新提任8人,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激发工作活力,推进工作落实和效能提升。

(六)廉洁风险及其他方面

1.关于业务领域廉洁风险突出的问题

1)针对部分科室自由裁量权较大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推行“阳光科技”建设。将“科技计划项目立项、验收”作为公共服务事项入驻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实现全流程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对本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二是有效防范廉政风险。采取“事前立项,事后补助”方式实施本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实行联系专家和联系企业的工作人员分离机制,采取企业信息保密,专家评审保密的全过程严密评审机制,进一步降低廉政风险。

2)针对项目评审不够合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完善项目评审专家库。构建充实涉及电子信息、化工材料、自动化机械等11个领域的专家库,目前在库专家71人。完善专家抽取制度,采用随机抽取方式由项目受理科抽取评审专家,坚持随机、轮换、回避原则,切实解决客观性不强的问题。二是规范专家参与项目评审管理。根据《科技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科技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要求,规范要求每位专家每年参与评审项目不超过10次,切实解决专家选择制度不严谨的问题。三是加强项目评审保密工作。在本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过程中,在项目评审前与专家签署保密协议,评审过程中收缴专家通讯设备,杜绝与外界联系,确保评审全过程严密进行。

3)针对项目实施过程管理松散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项目管理流程。修订完善《晋江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规范本级科技计划项目评审立项工作规程,改进项目评审立项方式。根据《国务院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实施事前立项事后补助的资金投入方式,强化项目立项、验收评审管理。二是夯实现场考核督促。坚持到企业及项目一线调研指导,督促项目实施。2017年,组织开展为期2周的项目现场考察活动,走访考察企业130多家。三是强化实施情况审查。根据《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的规定,对2014年前的项目实施单位,进行补齐手续,并要求未验收项目在申请项目验收时必须提交《科技计划项目经费决算表》。截止至目前2013-2014215个项目提交科技计划项目经费决算表。

4)针对项目结题疏于管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推进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改革。对本级科技计划项目,实施事前立项、事后补助的资金投入方式,并将监管重心后移,建立市、镇(街)联合的验收制度,强化验收管理。二是强化现场调研掌握一手数据。组建专项整改小组,重点对2014年前未结题项目开展摸底,及时梳理未结题项目清单及原因,提出整改目标。实地走访项目承担企业,填写《项目到期未结题情况调查表》,组织专题会议研究分析原因并提出对策和措施。三是督促企业加快结题验收进程。联合各镇(街道)协助做好项目验收结题工作。通过整改,到期未结题的134个项目中,已经验收52个,2013-2014年我市科技项目验收率达到82.06%,处于泉州市各县(市、区)前列。四是加强项目资信管理。在项目管理信息系统中增建“诚信管理模块”,加强对项目承担单位、项目负责人以及评审专家等进行资信管理。严格按照福建省科技厅、福建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管理中心《关于做好2013(含)以前立项的省科技计划(创新资金)项目清理工作的通知》(闽企金20183号)文件精神,将20132014未结题验收项目的承担单位和负责人列入“黑名单”予以处理,取消项目承担单位三年申报本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的资格,取消项目负责人三年申报本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的资格。

2.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财务审核把关不严、个别差旅费报销不规范、部分大额资金支出手续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情况:修订完善局财务管理暂行规定,规范财务审核、报销、支出等各个环节的要求,严格层层把关,杜绝不规范行为。一是做好财务报销审核。坚持每张票据必须有经办人、证明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签字才能进行报销。差旅费报销要求提供报销单,并附上相关文件或活动方案,经单位审批后,再提交报销。二是严格管理大额支出。对于大额资金支出的,必须经过党组会讨论通过后,由经办科室提供正式发票、合同(或文件批示)、党组会议记录(或《同意拨款的意见》)后方可支付。

2)针对个别专项资金未及时上缴财政专户的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对“城市一卡通”项目账户进行清户,201712月经党组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对账户进行梳理,分析资金组成情况。20181月,对接财政局和相关银行,将巡察反馈意见要求的截止20141231日前的274.2万元专项资金上缴至财政国库。

3)针对往来款长期挂账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调查摸底。强化梳理、逐一核实,发函商请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协助摸底挂账单位情况及单位法人情况。同时,商请市场监督管理查询挂账单位营业执照登记情况。二是强化建档管理。查阅相关档案,对每件合同逐一建立专门卷宗,分成已起诉、未起诉两大类,完善台帐管理。三是做好应诉尽诉。与局法律顾问单位加强沟通,就摸底情况进行咨询、商讨基金起诉事宜,对符合起诉条件的单位应诉尽诉。四是强化账款回收。做好账款回收工作,定期追踪账款回收情况。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根据市委巡察二组反馈的问题线索,及时开展调查核实,严肃处理相关人员。及时加强对机关作风、纪律、护照及出国(境)管理等问题的检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谈话函询和提醒教育,截至目前,共处理16人,其中函询2人,书面检查14人。

四、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一)持续强化党的领导。坚持把整改工作与强化党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地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科技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由党组进行集体决策;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督促指导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全面加强支部党员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加强党的建设具体措施上;坚持把整改工作与科技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探索建立科学的干部管理评价机制,完善干部教育培养制度,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科技干部队伍。

(二)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整改工作与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加强风险防控结合起来。切实强化“两个责任”,坚持层层传导压力、环环抓落实,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加强腐败风险预警和职务犯罪预防机制建设,及时更新梳理新的廉政风险防控点,定期组织对涉及人、财、物的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人员进行针对性、实质性、直接性的监督检查,及时跟踪反馈,抓早抓小,确保风险防控有效落实。

(三)建章立制务求长效。坚持把整改工作与建章立制、强化内部管理结合起来。坚持和完善整改工作中建立的《晋江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考勤管理若干规定》《晋江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晋江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财务管理暂行规定》《晋江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公务出行暂行规定》等规章制度,在执行制度过程中进一步完善制度;严格学习、会议、督办和保密等内部制度的执行,进一步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建立科学激励机制,调动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的效能和质量。

(四)积极作为体现成效。坚持把整改工作与落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整改工作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培育企业创新主体、强化知识产权护、深化产学研用合作等工作结合起来,树立“肯干事、干成事”的工作理念,勇于牵头,敢于负责,更加积极有为,促进科技创新服务能力提升。

局党组将以整改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为新起点,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服务宗旨,坚持勤政廉政,严格履行各项职责,团结和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真正把整改成果落实到实施科教兴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来,以良好的工作业绩来验证巡察整改结果,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来体现巡察整改结果,不辜负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工作的期望,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做出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5681242通信地址晋江市青阳街道崇德路283号友玉科技楼,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jjkjj@jinjiang.gov.cn

中共晋江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党组

2018328

编辑:吴海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