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论语》中的“廉政金句”谈起
2017-07-17 17:26:11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察局

    《论语》是记录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较为集中地反映了孔子的思想,是儒家学派的经典著作之一。北宋政治家赵普曾有“半部《论语》治天下”之说,尽管此话有些夸张,但《论语》作为经典,书中很多道理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特别是在戒贪立廉上,更是有些“金句”,需要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践行。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孔子《论语•子路》)当为“廉政金句”第一 。“身正”正是“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最好解读,是执纪执法之根本,如果我们自己做不到身正,又如何能对别人监督执纪?纪检监察干部站在监督执纪的岗位上,肩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应该把“身正”也就是“打铁还需自身硬”体现到政治、思想、作风、能力和监督执纪等各个方面,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论语•述而》)则堪称“廉政金句”第二。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在财富面前往往会不择手段,甚至以身试法、贪赃枉法,对此,《论语》中的其他篇章也多有论及,如“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放于利而行,多怨”等,也是对这一论述的多样表述,意思都是劝诫人们在面对诱惑的时候,要经得住考验,做个不为所动的谦谦君子。对纪检监察干部来说,我们应当秉持忠诚党的信念,内外兼修,在平常生活中保持做人的尊严和内心的快乐,在利益取舍中选择对党的忠诚,树立自己廉洁形象以推动廉政实践落实。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论语•为政》),这句话代表了孔子的“为政以德”的思想,强调道德对政治生活的决定作用,主张以道德教化为治国之方略。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是干部成长的重要因素。”换言之,就是要不断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修养和党性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做到为政以德、为政以廉、为政以民。

    《论语》中的这几句话,其实都是对“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一内涵的特殊彰显,是一种指向。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应该海纳百川,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解读《论语》,从《论语》等经典中汲取治腐精华,不断筑牢理想信念,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一要秉持忠诚党的信念,内外兼修,对监督执纪问责有敬畏之心,严格要求自己,坚守纪律底线。二要练好内功,努力提高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业务本领和领导能力。三要全面履行职责,带头规范从政行为,带头执行廉洁自律规定,树立干净干事的良好形象,坚决防止“灯下黑”。

                                                          安监局监察室 林若染

编辑:丁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