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龙清:一刀一笔刻公正
2017-02-23 16:30:03    来源:人民网

 

    刘龙清是漳州市检察院检察技术处副主任法医师,先后被授予全国检察技术先进个人、省五一劳动奖章、省职工道德建设十佳标兵、省优秀共产党员、省先进工作者、全国最美检察官提名奖、“全国模范检察官”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漳州市检察院成立以其个人名字命名的“劳模工作室”,被福建省总工会授予“省级示范劳模工作室”、“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不惧怕“得罪”自己

    文证审查是检察官法医一项比重很大的工作。刘龙清16年来纠正错误鉴定369件,奠定了他在漳州法医界的地位。在每周都有20件左右案件需要审查的工作量下,刘龙清曾被材料蒙蔽,漏掉关键性证据,做出同意原鉴定的错误审查意见。所幸,在法院起诉阶段,他及时纠正了自己原先所做的错误审查意见,还受害人以公平。至今想来,刘龙清仍觉得“错在自己”。

    2012年10月6日,王某宗持锄头殴打王某光头部,导致王某光脑部挫伤,伤情鉴定为轻伤。同年11月29日,此案送到漳州市检察院审查。刘龙清依据送来的审查材料及一七五医院的病症阐述,作出同意原鉴定轻伤的审查意见。案件起诉到法院时被害人提出重新鉴定要求。2013年4月7日,法院将案件委托给漳州市检察院重新鉴定。刘龙清再次细看这份材料时,在一个不起眼的地方,看到了“当地就诊后转诊”这么一句话。这让他产生了疑问,既然在当地有就诊,为什么送审的材料只有一家一七五医院的病历呢?刘龙清马上与受害人王某光联系,从其手中拿到了最初接诊的诏安县医院和中医院的两份病历。这两份病历上均记载着王某光当时的血压值偏低,并伴有休克、大汗淋漓等症状。据此,刘龙清得出王某光系重伤的鉴定意见。

    这件事给刘龙清敲响了警钟:“必须以更加‘如履薄冰’的心态来审查每一个案件,切不能因为自己的工作疏忽而漏掉任何细节导致没有发现错案。”

    刘龙清自找麻烦,为追求真相奋不顾身。就在他刚加入法医队伍办理第一个鉴定时,就陷入被省检察院专案组调查的境地。

    那是1998年8月,刘龙清经过调查分析,作出原鉴定所采纳的CT片不是伤者本人的“大胆”认定。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竟公然挑战原鉴定资深法医的权威?一封实名举报刘龙清徇私舞弊的信递到了省人大、省检察院领导的手里。

    “还在见习期,办错案,肯定要被退回原单位了。”当时的领导、同事都替刘龙清捏了一把汗。省检察院专案组迅速介入调查,最终证实了刘龙清的认定。原来,原鉴定所采纳的CT片是某部队医院CT室医生利用电脑高科技手段,在接受被害人的好处后,调取别人的CT片复制并涂改姓名后送给法医鉴定。真相大白,刘龙清如愿留在了法医队伍,并从此走上了一条不断摸索、不怕麻烦的道路。

    16年练就专家型法医

    成为法医之前,刘龙清曾是一名内科医生,这为他日后法医工作的出色发挥奠定了基础,成为全省首批检察业务专家之一。

    在一次协助办案部门审讯时,他成功揭掉3名重大行贿嫌疑人的“疾病护身符”。2013年6月,漳州市检察院承担高检院、省检察院指定立案审讯3名涉嫌行贿的重大犯罪嫌疑人,这3人已被传唤过没有立案,3人均有“疾病护身符”,一个心率缓慢,每分钟只有45次;一个高血压220/120mmHg;一个曾脑中风过。在一次审讯中,曾经脑中风过的嫌疑人突然“发病”,歪着嘴,叫嚷着自己“不行了,快死了”。办案人员赶快叫来刘龙清,赶到现场的刘龙清经过一系列医学检查,确认嫌疑人无发病体征,系故意伪装,企图逃避审讯,刘龙清就当场揭穿,案件最终成功突破。

    1999年至2000年的两年间,刘龙清受理了10多个脑震荡案件,经重新鉴定只有1件达到轻伤标准。“‘脑震荡’是老百姓熟知的一个名词,却被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无以复加地利用。”刘龙清说,脑震荡其实就是脑部的一种轻微损伤,当时实行的《人体轻伤鉴定试行标准》第八条规定,头部损伤确证出现短暂的意识障碍和近事遗忘可以鉴定为轻伤。什么是“短暂”,几秒、几分钟都可以;而近事遗忘主要靠当事人自述。脑震荡能否作为脑部轻伤的鉴定依据?经过细致调查分析,刘龙清撰写了论文《脑震荡的鉴定》,提出“脑震荡不宜鉴定为轻伤”的观点,在全市法医研讨会上获得一致认可。从此以后,漳州市再没有发现一起被鉴定为脑震荡的案件。刘龙清这个观点的提出比全国废除脑震荡的伤情鉴定标准整整早了10年,2014年开始实行的《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把脑震荡鉴定标准拿掉了。

    刘龙清多思多想,先行一步的做法在其16年法医生涯中比比皆是。在接连发现伪造CT片及伪造伤情案件后,他撰写了论文《4例伪造CT片的法医学分析》,被一些高等院校的法医学教材作为伪伤、诈伤的典型案例;针对伤情造假猖獗的情况,他及时总结归类,专门向政法委打了一份打击伤情造假的报告,迅速在全市展开伤情造假专项活动;为了提高鉴定公信力,他积极推动漳州市检察院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建立检案合作基地,共同破解疑难技术问题,有效提升鉴定科学性。

    以服务换信任铸公信

    “我们相信他做的鉴定”。这是刘龙清办理的第12910件文证审查案件,他同意了原鉴定的轻伤意见。这个案件的成功调解只花了5分钟,创下了刘龙清调解用时最短的纪录。因蜜柚园山路费用问题,此前李某林与周某哥哥发生过纠纷。李某林一家认定轻轻的一个动作不至于造成周某那么大的伤害,要求对周某的损伤程度重新鉴定。当知道案件要委托给刘龙清做重新鉴定时,李某林的女儿李某特地去打听了解,从网上看到很多关于刘龙清的报道。“知道他是个帮助老百姓的检察官,还知道他是劳模,在漳州法医界很权威,我们相信他做的鉴定。”

    “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李某所看到的关于刘龙清帮助老百姓的报道,是他帮助“正义司机”的事情。2013年10月18日,厦漳专线客车司机翁伯达因驱赶小偷被捅伤。原鉴定为轻伤,审查时,刘龙清发现原鉴定显然不当,决定为其无偿重新鉴定。经重新鉴定,翁伯达被锐器刺伤右胸部致右侧开放性血气胸伴有呼吸困难并发失血性休克,经剖胸探查+右膈肌破裂修补术,其损伤程度属重伤,并构成九级伤残。

    十几年来坚持拒载小偷的公交司机翁伯达不仅被无数网民点赞,誉为“正气司机”,他的正气也深深打动了刘龙清。刘龙清在审查这起案件时,得知翁伯达4万多元的医药费无处报销,生活十分困难。他便主动联系了保险公司报销这笔费用。

    “作为一名检察官,我们是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我们应该传播正能量,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16年来,刘龙清所在的漳州市检察院无偿为刑事案件的被害人免费鉴定1500多件,为群众节省鉴定费120多万元。

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