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历史廉吏 蔡黄卷不受礼金
2016-04-08 17:41:03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察局

    蔡黄卷,字于省,晋江青阳人。明嘉靖二十年(1541年)以贡生授睢州训导,他用孝亲、敬长、忠信、笃敬来训诲学生,培养出不少才德之士。

    有一回,督学让他将学生分为优、劣两部分,蔡黄卷坚决不肯,他说:“所谓劣等生,不过是指那些穷学生罢了,我不会给他们加上这种污名,就让我丢了官也没关系。”还有一回开封府推官来睢州征兵,下面的军官把一个秀才抓去当兵,那秀才在营中据理力辩,说国法规定他们不用当兵,事情闹到上面,推官就以“军中吵闹”为罪名将那秀才送到学宫,要求蔡黄卷责罚他。蔡黄卷坚持认为那秀才没错,不给上司一点面子。

    蔡黄卷退休回家后,他的学生孔惟德来担任泉州知府,蔡黄卷知道了,也不上衙门去道贺。孔惟德带着一帮同事来拜见老师,上门一看,老师家中实在清贫,厅上只有两把破交椅,就让蔡黄卷和孔惟德坐了,其他同知、通判、推官只好委屈点坐在小竹凳上。孔知府恭恭敬敬地请问:“老师有什么指示”,蔡黄卷说:“希望你爱民如子。”

    那时,因永宁城被倭寇攻陷,有个卫指挥按连坐法该判死罪。孔惟德问起这桩事该如何处理,蔡黄卷说:“当时敌势浩大,永宁又是个小城,这局势根本不是少数官兵能扭转的,真要让他一个人负这责任,还真有点冤枉。”因为这句话,那卫指挥竟捡回一条命。事后,卫指挥带着百两银子来答谢蔡黄卷。蔡黄卷矢口否认:“我可没有为你讲过什么情。”尽管那卫指挥在地上磕头磕到流血,他也不肯接受那份礼金。(粘良图)

编辑:丁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