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五人小组"约谈被巡视单位一把手 对着账单问责
2015-12-14 11:55:3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省公务员局2010年至2014年共召开5次局务会却未召开一次党组会议;今年1至8月召开一次党组会、4次局务会,却没有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及‘两个责任’落实的具体措施……”日前,在青海省纪委一间会议室里,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多杰热旦就巡视中发现的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问题,约谈了该厅党组书记。

     这是青海省委“五人小组”采取约谈被巡视单位一把手的方法,推进巡视成果运用,督促问题整改的一个镜头。截至目前,“五人小组”已分3批约谈被巡视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35人,共指出在落实“两个责任”、选人用人、纪律和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问题96个;被巡视单位有35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15人被诫勉谈话。约谈带来压力,压力倒逼整改,目前被巡视单位已建立起相应的规章制度150余项。

     去年第一轮巡视结束后,青海省委提出了以省委“五人小组”成员约谈被巡视单位一把手的做法,明确约谈要直面问题、强化整改,督促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每轮巡视过后,青海省委“五人小组”会、省委常委会都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对整改处置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委书记骆惠宁已分两次约谈了8个市州和省直重点部门党委(党组)一把手,层层传导压力。

     在省委书记开展约谈的同时,“五人小组”其他成员也分别约谈了被巡视单位负责人。针对巡视发现省科技厅党组去年没有专门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个别领导插手工程项目、对巡视整改不重视等问题,多杰热旦及时约谈了省科技厅党组一把手。省科技厅对此高度重视,认真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形成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到位。

     同样,约谈不放过“清水衙门”。“一把手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方面,存在重业务轻党建、重发展轻纪律现象。一些协会私设‘小金库’、财务管理不规范、收支账目混乱……”青海省委巡视组在巡视省文联、省残联时,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要求抓紧整改。

     在整改过程中,省文联将整改措施细化为4个方面8项具体内容,确保了整改目标“不虚”、方向“不偏”;省残联通过整改,实现了会议、文件、“三公”经费都有明显减少,并建立完善了一系列制度措施。(记者 文宁 生霞 通讯员 薛军)

编辑:林丹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