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警示】镇长贪财走险路 肆意纵欲毁前程
2015-12-02 09:46:12    来源:福清市纪委监察局

     贪财走险路   纵欲毁前程

     ——福建省福清市港头镇镇长薛紫月受贿案剖析

     位高应自知,权重要自洁。然而,总有一些领导干部忘乎所以,违背民心民愿,屡屡突破底线,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图私利,一步步走向腐败。2014年4月,福建省福清市纪委成立专案组,严肃查处了以港头镇镇长薛紫月为首的系列贪腐窝案串案。该系列案件全案涉案人员31人,其中涉嫌违纪犯罪的党员干部18人,给予党纪立案18人(其中科级干部2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12人,追缴各类赃款和个人非法所得275.8万元人民币。

     一、展卷看案情

     经查,2010年至2014年间,时任福清市港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薛紫月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包庇违章抢建中,先后收受港头镇白玉村党支部书记林爱平(另案处理)等11人共19次送款计85.6万元,并为相关抢建户和黑房地产提供照顾,造成该镇违章抢建现象严重。同时,薛紫月在镇政府项目招标、工程款项拨付、征迁补偿等方面,先后收受福清市锦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诚荣(另案处理)等7人共38次送款计37.5万元,并对相关企业和个人予以关照。案发前,薛紫月因害怕受贿行为败露,先后5次向相关人员退回部分赃款共计11.5万元。

     二、掩卷思案因

     薛紫月案是一起典型的职务犯罪案件,其放松对自己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崇尚金钱至上的法则,是其堕落犯罪的主要原因。但同时,监督不力、制度不完善等客观因素,也是其犯罪的诱因。

     一是思想失防。薛紫月虽然心里也有廉洁这根弦,但并不是紧绷而是松弛。他从一名普通的乡镇市场管理委员会干事到港头镇镇长,他也曾有一个坚定的信念:老老实实做人,规规矩矩做事。然而最终却在“糖衣炮弹”面前败下阵来,连连失守。信仰的缺失,导致他意志薄弱,挡不住诱惑而放纵贪婪。

     二是贪欲失遏。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短短4年间,薛紫月利用职务便利,在制止违章抢建、工程款拨付、征地拆迁补偿等方面数十次违规收受违建户等相关人员贿赂款共计人民币125.2万元。薛紫月的廉洁底线在金钱面前逐渐瓦解,丧失了理想信念,彻底迷失了人生方向。

     三是权力失控。“一把手”拥有充分的资源调配权,权力高度集中,给权力寻租留下了空间。薛紫月多次私自同意对相关违建户给予照顾,因此收受被“照顾”违建户所送的大额钱物。权力的高自由化为薛紫月的违纪违法提供了可操作的空间,而个人权力不受约束更是产生腐败的温床。

     四是监督失效。许多不法交易,都是在失去阳光监督的“阴暗”角落发生的。薛紫月作为一把手,搞“一支笔”,在权力监督上出了严重缺位。说到底,薛紫月受贿案正是权力缺乏监督下的产物。对“一把手”监督失效,绝对权力导致腐败。该单位未形成有效的制衡机制,疏于监管或缺乏有效的制约措施,造成“一把手”的意志高于制度规范,一定程度上存在“一手遮天”、“一人独大”现象。

     五是制度失灵。对一把手的监督,从制度设计上看,已有很多。既有法律监督,也有舆论监督;既有组织监督,也有群众监督;既有上级监督,也有下级监督。但却没把制度落实到位,且对一把手最知情的班子内部监督有点虚化、乏力,给少数党员干部以权谋私提供了空间。

     六是家庭失守。薛紫月曾经有过一段不幸的婚姻生活,选择歌女再婚组建新家庭。为了满足新家庭的物质需求,薛紫月的人生观、价值观发生偏移,拜金主义思想开始膨胀,私欲开始填补他的心灵空白。最终不仅毁了自己,也断送了家庭和亲人的幸福。

     三、收卷留警示

     薛紫月案警示我们: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筑牢拒腐防变的长堤,否则必然被“糖衣炮弹”狂轰滥炸,前程尽毁。从此案查找薛紫月蜕变的深刻教训,对预防职务犯罪有着重要意义。

     (一)反腐倡廉教育要落到实处。薛紫月把反腐倡廉教育当作“耳边风”,自以为当了领导就可以我行我素,在台上大讲廉政勤政,常以教育别人者自居,而把自己摆在了受教育行列之外。小节不守,大节难保。薛紫月思想滑坡、蜕化变质,最终滑入腐败的泥潭。反腐倡廉教育应当深入开展,而且更应该具有针对性地开展,而不能“广而告之”、“千人一面”,尤其针对领导干部,更要提醒、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

     (二)权力监督要到位。不受制约和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各单位、部门必须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建立权力清单,明确权力边界,强化权力责任意识,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领导班子中合理分工,党政“一把手”不直接分管“经济、拆迁、人事、采购、招投标”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适度分解权力,形成互相制约的权力结构,特别是加强对“一把手”和重要岗位领导者的监督力度,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要让权力充分接受纪律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才能斩断“官商勾结”的利益链条,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三)制度执行机制要健全。要紧紧抓住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加强行政审批、项目决策、招标投标、资金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建设,构筑“不想腐败、不能腐败、不敢腐败”的“三不”长效机制,健全制度执行机制,加大源头防治腐败力度,切实防止党员干部思想跑偏、行动脱轨。

     (四)权力“后院”要管住。充分发挥家庭助廉作用,做好“廉内助”,做到常监督、常提醒、常吹“廉政枕边风”,及时“扯扯袖子、咬咬耳朵”,当好“抓早、抓小”的家庭“纪委书记”,共同守卫家庭的平安幸福。

     “广厦千间,夜卧六尺;家财万贯,日食三餐。”作为党政“一把手”,面对众多的诱惑,更应该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不碰“高压线”,守住底线。守住底线,在于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才能真正保护好自己的人生。事实再次证明,只有把心思放工作上,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实在谋事、实在创业、实在为人,才会赢得更多的进步。

编辑:林丹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