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全力推进信访举报件办理“零暂存”
2015-12-02 09:56:44    来源:南平市纪委监察局

     今年以来,福建省南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推行信访举报件办理“零暂存”作为重点任务来抓,坚持主要领导主抓,统筹整合力量,改进方法措施,创新制度机制,提升办理实效,切实把“零暂存”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目前已基本实现“零暂存”。

     强化传导压力

     年初,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会议召开后,南平市紧接着召开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会议,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信访举报工作作为今年重点任务来抓,主要领导必须主抓,全力推进信访举报件办理“零暂存”。

     3月份,下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察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意见〉精神的通知》,要求加大对信访举报件的处置力度,深入推进信访举报件办理“零暂存”。

     4月29日,南平市纪委机关自加压力,市纪委书记邱天华亲自主持召开委局机关推进信访举报件办理“零暂存”工作专题会议。5月初,印发了《关于在委局机关推进信访举报件办理“零暂存”的意见》,在市本级全面推行信访举报件办理“零暂存”。

     9月,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件办理“零暂存”工作推进会,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结合自身实际和特点,大胆探索创新,切实把“零暂存”工作推向深入。

     注重总结创新

     南平市对检控类初信初访件,提出“3个月前的要全部办结、2个月前的办结80%、1个月前的办结60%”的目标,以目标倒逼时限。并逐月汇总信访件到期办结情况,对逾期未办结的予以通报问责、约谈督办,有效提高了信访件处置效率。截至10月底,全市3个月前检控类初信初访件到期办结率99.15%。其中,县(市、区)到期办结率100%。

     南平市县、乡纪委依托分片联合管理机制,充分发挥乡镇分片联合管理调配力量便捷、群众信任度高、处置尺度易于统一等优势,采取交叉办信、联合办信等方式,对信访件进行全面疏理排查,县、乡纪委全面实现“零暂存”。

     5月下旬至6月,南平市纪委主管、分管信访领导带队,分赴10个县(市、区)开展信访举报件办理“零暂存”工作专题调研,对“零暂存”工作进行总结,并对下阶段工作做出部署。

     在此基础上,6月24日,南平市纪委下发了《关于做好信访举报件办理“零暂存”工作的几点要求》,对检控类初信初访件要求建立详细、完备的管理台账,实行到期提醒督办。对办理进度实行跟踪督办、过程管控。对信访件中涉及的问题,逐一核实,把好信访件审结关,保证信访件处置质量。

     坚持提升实效

     1至10月,南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686件,已办结1187件,基本实现了“零暂存”。

     南平市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工作对纪律审查的主渠道作用。1至10月,全市共为纪律审查提供有价值问题线索1059件,同比增长10.1%。在新立案件中,问题线索来源于信访举报的有205件,同比增长17.37% 。

     同时,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年初,南平市结合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涉及农村党员干部信访问题线索处置情况的通知》,对2012年以来涉及农村党员干部的信访件进行全面清理排查。5月底实现了存量“零积压”,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创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注重抓早抓小。南平市按照信访监督要求,运用谈话、函询等廉政提醒手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早预警、早提醒,让“咬耳扯袖”成常态。

编辑:林丹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