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历史廉吏:“吾宁失馆职,不敢失身”的嘉靖才子王慎中
2013-08-23 17:48:20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察局

    王慎中(1509-1559),字道思,明正德四年出生于晋江安平镇(今安海镇),明代诗人、散文家,嘉靖八才子之首。兄弟五人中进士,人称为璐霞王家“一门五进士”,王慎中排行第二,又称王仲子。4岁就能诵诗,教以对语,应答如流。14岁时就学于理学家易时中,易时中是泉州理学名师蔡清的高徒,在当时文坛上很有名气。他选授学生要求非常严格,但对王慎中却非常器重。

    王慎中嘉靖五年(1526)18岁中进士,次年授任户部主事,监兑通州。嘉靖八年(1529),改礼部祠祭司。明世宗举行郊祀,王慎中编写大祀诗八章,从此名声大振。在此期间,王慎中经常与唐顺之、陈束、李开先、赵时春、任翰、熊过等名士交流切磋文章,被称为“嘉靖八才子”。

    嘉靖十年,王慎中出任广东主考官,在主持乡试中,他所作的卷面评语,准确精炼,文辞雅丽,被争相传诵。

    嘉靖十二年,转主客司员外。时朝廷拟选拔各部员外郎入翰林充馆职。当时的内阁大学士张孚敬想借此笼络他,并给他作过暗示。然而,秉性狷介傲慢的王慎中却声言“吾宁失馆职,不敢失身”。因此名声益著。

    不久,升江西参政。经常往来于白鹿洞、鹅湖之间,与欧阳南野、邹守益,罗念庵、聂双江等学士交游讲学,阐发经学新义。

    之后,又迁河南参政。王慎中赈救灾民,深得民心。因不屑于奉迎上司,阿附权贵,得罪夏言。嘉靖二十年突然被罢黜。

    王慎中从嘉靖五年踏入仕途,到嘉靖二十年被罢黜,在官场中浮沉15年,被罢时年仅33岁。人们都为他感到惋惜!然而他自己却毫不介意,飘然甩手离开官场,遨游于名山大川之间,悠然自得。

    王慎中晚年在故里晋江专事古文著作。嘉靖三十八年(1559)七月十七日(8月19日)在安平家中病逝,年仅51岁,葬于南安三十四都竹洋乡。

编辑:丁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