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花竞相开,校园漫“清”香
2013-07-05 20:10:06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新华网福州2012年6月13日电(彭志翔 李锘铟) “谁说夜深无人知?天知神知我知你知,杨震暮夜却重金,不贪不占成楷模……”“古有凤池李五,发家不忘善举,增洛阳桥,修六里陂,乐善好施人称赞……”——听,晋江市池店中心小学的学生正在学唱由学校教师创作的廉洁歌曲。这是晋江市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的一个缩影。

    近日,福建省晋江市纪委、教育局在全市教育系统中,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一十百千万”系列活动,播种“廉子”,浇灌“廉芽”,让廉洁之花竞相开放,让敬廉崇洁的气息弥漫校园。

    “廉”子勤播种,心田植“清”思

    走进晋江市中小学劳动技术实践基地,一排排廉洁教育图片映入眼帘,一曲曲学生拉唱的革命歌曲不绝如耳,一幕幕廉洁宣教活动场景生动活泼……晋江市廉洁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已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市纪委宣教室主任彭志翔介绍说:“我们本次廉洁文化进校园‘一十百千万’系列活动,就是通过建设一个市中小学生敬廉崇洁教育基地,培育十所市级廉洁文化进校园示范校(单位),组建百人廉洁文化进校园宣讲团,开展千场廉洁文化教育活动,组织万名师生参观敬廉崇洁教育基地,以期在各类实践教育活动中播下廉洁的种子。”

    该市廉洁文化进校园“一十百千万”系列活动,旨在通过深入开展廉洁教育,帮助师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了解我国基本的法律知识和廉政法律法规,树立公民道德和法律意识、廉洁意识,杜绝校园中的“小腐败”现象,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校园风尚。

    廉子欲长成,园丁勤作耕。为了把校园培育成为一个敬廉崇洁的示范窗口,全体师生均化身为园丁,积极投身到廉子播撒校园的活动中。针对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确立了廉洁教育基本原则:小学生侧重“启蒙、感召”,初中生侧重“明理、立志”,高中阶段学生立足于“修身、践行”,分层次开展“敬廉崇洁”教育。与此同时,该市还组建“百”人廉洁文化进校园宣讲团,从全市在职在岗的教育工作者中选聘100名宣讲员加入园丁的队伍,参与该市廉洁教育的培训、调研、检查等活动。

    为了使学生对“廉洁文化”有一个较为直观的体验,该市结合学生特点,开展廉洁文化专题讲座、主题班会、播放廉洁广播、观看反腐倡廉影片、阅读廉洁书籍、开设青少年廉洁教育论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这些活动在学生的心里种下了廉洁的种子,树立了“清廉”的理念,让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切实地感受到了“廉洁”意味着什么。

    “廉”芽多浇灌,师生沐“清”风

    灵水中学的教室里,学生们正奋笔疾书,他们在写什么呢?“学生们正在写‘嘱廉家书’,这是我校自开展廉洁活动进校园以来,每学年都坚持组织的一项‘小眼睛盯大眼睛’活动,他们写完家书后亲自寄给自己的家人,以孩子的角度规劝父母要讲廉洁、守诚信、比奉献,我们不少学生还在家庭乃至社会上主动担当起‘敬廉崇洁’义务宣传员和监督员的角色呢!”初二年三班的颜老师欣喜地说道。活动中,孩子们还通过请父母讲廉政故事、和父母同绘廉政手抄报、节假日给父母发送廉政短信等形式,在家庭中广泛开展廉政教育。短信中学生们提醒父母:为了儿女的将来,一定要用好手中的权力,做一个廉洁自律的好干部。

    这是开展“千”场廉洁文化教育活动的其中一个场景。该市分别根据领导、教师和学生两个层面的“十个一”要求,积极开展各式各样的教育活动。

    在领导、教师层面,举办师德讲座、新教师岗前培训、师德承诺活动,开展“反腐倡廉”演唱会、教师“讲廉洁、扬师德”演讲比赛、廉政短信创作大赛、“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同时还录制了“师德大讨论”系列节目并在侨乡频道《晋江演播室》栏目陆续播出等等。

    在中小学生层面,开展讲廉洁小故事、唱廉洁歌曲、模拟交通指挥、模拟法庭、以“知荣辱、树新风”为主题的廉政诗歌朗诵、南音演唱节、演讲比赛、文艺演出等活动。如中和中心小学创设“廉洁小卫士棋”,设计廉洁智力拼图“诚信娃”和“廉花朵朵开”,以及“莲娃脸谱秀廉”活动;嘉排中心小学首创校园慈善日,多次举行“温暖嘉小·红领巾”爱心基金会暨跳蚤市场义卖活动;金山小学坚持以联为桥,通过向社区征求廉洁对联将廉洁知识推向社会,编辑出版《诗联警句故事集》;中小学劳动技术教育基地开展“小手拉大手、廉洁带回家”主题活动,要求学员离开基地时给父母带回一句廉洁格言警句、给父母带回一个廉洁小故事;晋江职校结合财会人员务必忠于职业这一实际,开设书法课,让学生做到心无旁骛、专心致志等等。这些活动把公平正义、明礼诚信、勤俭自强等道德准则渗透其中,通过寓教于乐,让师生们在灌溉廉芽的过程中,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深刻地认识到廉洁教育不能仅仅是唱唱歌曲、做做游戏,而更应将其融入生活,时刻规范自己的行为。

    为实现教育公平,该市在全省率先实施高中免学费,推进中职综合改革试点,以及早应对中职教育免费免试新形势,同时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全国最好的待遇。另外,该市把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廉洁自律纳入干部、教师行为准则和职业道德考评规则,作为干部、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聘任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灵水中学对教师从事有偿家教、收受礼金、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等违规违法行为,加大督查、惩处力度,并以一票否决制纳入教师的学期绩效考核中,督促教师规范自己的教育行为。该校还对违法违纪行为的惩处情况进行公示,使广大师生引以为戒,帮助学生树立反腐倡廉意识,以遏制“小腐败”事件的发生。

    “一十百千万”系列活动的开展,使该市各学校广开廉洁花,处处弥漫着“廉”花香。据统计,全市先后向家长发放《崇廉倡洁倡议书》6万份,编印各种廉洁教育校本教材70余本,76所学校开设廉洁专题网页,94所学校编辑校报校刊,204所学校悬挂、张贴宣传标语,全市廉洁教育优秀教案和课件评选活动共收到教案和课件401份。晋江一中、梅溪中学等25所学校设置廉洁宣传教育展厅,首峰中学、平山中学、陈埭溪边小学等17所学校结合校园文化节举办廉洁文化成果展。该市将参观“晋江市中小学敬廉崇洁教育基地”列入劳动教育培训的课程,2007年至今累计6.5万人次在该基地参加各项“敬廉崇洁”宣传教育活动。

    廉洁之花竞相开,不仅督促教师廉洁从教,在学生中也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中和中心小学的郑琳琳同学在上学路上捡到一万元人民币后,主动上交学校,在老师的协助下把钱交给青阳派出所,并求助于“晋江经济报”和“侨乡频道”,此类拾金不昧的现象如今比比皆是。晋江一中学生干部均采取竞争上岗、竞职演讲的形式,在每学期的学生综合素质评定中,采用由学生自评、小组互评、班级评价小组终评的评价模式,让学生充分体会到了评价的公平公正。初三年6班的李嘉辉同学说:“我们班这些铁面无私的包青天,平时还跟我称兄道弟,竟然不顾我是班长,最终给我评了个‘良好’等级,正不服气时我刚好瞄到了那为数不多的‘优秀等级’的同学名单,我顿时脸红了,因为他们表现得确实都比我棒,我很乐意接受。”

    花落花开年复年,却道廉花永争妍。当前,廉洁文化进校园已经在晋江生根发芽,成为各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学校师生的自觉行动,并逐步向农村、社区和家庭渗透,推动了全市廉政文化建设全面发展。正如晋江市纪委书记曾清金说:“廉洁文化进校园,不是发一个文件学习,编一个读本上课。它应该是一个厚积和渗透的过程,它无处不在、无时不在,要让师生们在不知不觉中慢慢地去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那才是廉洁文化的本意。”

    晋江市纪委书记曾清金说:今后,晋江市将不断充实“一十百千万”系列活动的内容,持之以恒地抓下去,让晋江的各中小学校园“廉”花绽放,“清”香四溢,培养青少年树立清正、廉洁、公平、正义的理念。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编辑:丁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