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历史廉吏:郭天锦与张伯行
2013-05-24 20:40:18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察局

    康熙十八年,五十一岁的晋江金井人,庚戌科进士郭天锦被授官为河南商水县令。未成行时,有朋友告诉他:商水就在包公放粮的陈州府,地处荒僻,十年九灾,历来没有人治理得好的。劝他设法另寻个好去处。郭天锦却回答道:“盘根错节正是奋发有为的读书人应做的事,我一定能让商水一地百姓的日子过得好些”。

    一上任,郭天锦就到乡下询问百姓疾苦,革除种种积弊,减轻百姓负担。商水县靠近颖水,常因河岸决口侵蚀田地,造成灾害,郭天锦便带领百姓筑堤防患 。他看到商水很少有人读书,就创立义学,延请名师,引导商水子弟读书,并且经常到学堂中讲习,评改学生的文章。康熙二十三年,商水县遭受严重的旱灾和蝗灾,五谷失收,郭天锦及时向上申报并施行赈济,救活灾民无数。经过几年治理,商水县的荒地开辟了,户口人丁增多了,士农工商各能安居乐业。

    商水县有个秀才张伯行,文章品行都挺得郭天锦常识。可是他家里很穷,父母早年为他订下一门婚事,迟迟不能成亲。岳翁是个财主,嫌贫爱富,想悔婚,可张伯行又不答应。郭天锦知道此事,就召那富翁到衙门来责询。富翁申诉:“张家一贫如洗,下无寸土、怎能养得起家室,我女儿嫁给他,终身岂不被耽误了?”郭天锦问他:“那你得选什么样的女婿呢?”富翁说:“要有家资千两,学问出众的秀才才行”。又说:“郭大人如果判张家退婚,小人愿出五百两银子与那穷小子,另封五百两奉送你买茶”。郭天锦想了想、点头应允。接着他又问富翁:“我想替你女儿作个大媒,你看如何?”富翁见县太爷看得起自己,高兴得连声应好。郭天锦便把张伯行领来,将富翁赠给自己的五百金和给张伯行的五百金堆在一起,说:“我替你介绍的这个女婿就是张伯行,他现在已有千金家资了,文章学问又是县中数一数二的,该配得起你的女儿了”。这时富翁心中虽不情愿,却无话推托了。在郭天锦张罗下,张伯行终于完了婚。

    张伯行十分感激郭天锦的恩德,愈加发奋攻读,康熙二十年,他在郭天锦主持乡试时考上举人,四年后又考中进士。后来不断升迁,历授江南、山东等处按察使、礼部尚书等官职。

    康熙二十四年,正当河南抚军以“吏治勤敏”向朝迁举荐郭天锦时,他却因政务辛劳殁于商水任上。他做了七年知县,两袖清风。妻子只有带着他的灵柩和简单的行李回到晋江金井钞岱老家。因无钱营葬,他的棺木被搁置在厅边多年。

    到了康熙四十六年,张伯行外放任福建巡抚,郭天锦的儿子到省城上访,张伯行才知道恩师还没有安葬,不觉怆然泪下,便在惠安县龙盘铺大石盘择地安葬郭天锦,并亲自撰写一篇情深意切的墓志铭,文中列举郭天锦的种种政绩,寄托自己和商水百姓的哀思。(粘良图)

编辑:丁惠兰